名字空间

分享

分享
操作

创造模式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在创造模式中制作的像素画

创造模式(Creative mode)Minecraft 中主要的游戏模式之一。创造模式有独立的两种,一种包含在完整游戏中;另外一种则称为“Classic”版本,在游戏官网上可以免费玩到。创造模式移除了游戏中的生存内容,允许玩家方便自由地创造和破坏结构。

创造模式给予玩家瞬间破坏任何方块和飞行的能力。玩家拥有无限数量的方块用于建造;生命值条消失,玩家对所有伤害免疫。在创造模式可以通过/kill 指令来使自己死亡,或者掉进虚空,以及将自己卡在固体方块中。有了这些优势,玩家可以更轻松地建造大型建筑物。创造模式也通常用于迷你体育游戏中,如Spleef

目录

[编辑] 游戏内容

在一个单人创造模式世界中,如果开启了作弊(此功能在1.3.1的游戏版本与其以后版本中出现),则此世界可以通过/gamemode <0/1>指令在单人生存模式之间任意转换。在多人模式中,管理员可以通过/gamemode <玩家> <0/1/2>指令单独设置每一位玩家的模式。“0”为生存模式,“1”为创造模式,“2”为冒险模式(仅限纯净服务器)。这意味着,在一个生存模式的世界中,根据管理员的意愿,玩家也可以使用创造模式。另外,/gamemode creative指令也可以将模式更改为创造模式,/gamemode survival则为生存模式,等等。

创造模式物品栏及其搜索栏。

在创造模式中,生存模式物品栏被替换成物品选择栏,这个分为多个选项卡的物品选择栏包括了游戏中几乎所有的方块和物品,同时内置了搜索功能。其中一个选项卡提供了类似生存模式的物品栏,包括盔甲槽和2×2的合成方格。某些物品在创造模式中的表现与在生存模式中不同——譬如水桶岩浆桶可以无限次倾倒而不会倒空。

玩家可以捡起掉落物,但如果快捷栏已经占满,则物品会放置到生存模式物品栏。

创造模式中飞行能力开启,玩家可通过双击空格起飞,并通过按住空格上升高度,或通过⇧ Shift降低高度和着落;使用WASD(默认值)可在同一高度下移动。另外,玩家在空中双击空格可关闭飞行模式并掉下来。在飞行时碰到方块表面也会自动关闭飞行模式。进入矿车再出来时飞行模式不会取消。

飞行时在离方块表面很近但没有接触的时候移动会发出脚步声。由于飞行比走路快得多,因此此时脚步声会更为密集。在飞过某些非固体方块,如火把告示牌时,会发出踩在木质表面时的脚步声。

玩家可以通过选择方块键(默认为鼠标中键)得到准星指向的物品。这个功能可以让玩家得到不在物品选择栏中没有的物品,如下界传送门刷怪箱末地传送门龙蛋。在多人生存模式中,物品选择栏中不存在的物品,包括上述方法得到的物品和已附魔的物品,会在物品选择栏中暂留,这样使得玩家可以复制已附魔的物品。

生物会像生存模式中如常生成(包括从刷怪箱中生成),但全部变为中立;在被挑衅后仍会尝试攻击玩家,但完全不能造成伤害。爬行者仍然值得防备,因为其爆炸会破坏附近的建筑物。

正常情况下不能破坏的方块如基岩传送门在创造模式中都可以被破坏。掉进虚空过深仍会导致玩家死亡,但只要玩家的位置不超过Y=-64时是安全的。这种情况,加上/kill 指令,是创造模式中死亡的仅有的两种方法。

没有被直接破坏的方块(如通过破坏其附着的方块)仍会掉落成物品并可以被捡起。不过,矿车动力矿车运输矿车仍能在直接破坏后掉落物品。

若玩家飞得足够高,超过了层,则可以看到两个“太阳”。实际上,玩家同时看到了太阳和月亮。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游戏的渲染距离受限;而修改游戏渲染距离只会改变这种情况发生所需要的高度。

某些物品只能在创造模式中得到,如海绵刷怪蛋

[编辑] level.dat 中的表示

要通过修改 level.dat 更改游戏模式,要使用某些软件,如 NBTedit 打开:

从正式版 1.2.1 开始,代码更新了。 你可以在此文件的0x000000之前找到明文字段 "GameType" :

生存模式:0
创造模式:1
冒险模式:2

[编辑] 缺少的方块及物品

以下是创造模式物品选择栏中缺少的方块及物品:

注意:以上这些方块许多都能通过“选择方块”按键间接得到。(烟花火箭除外)不过这种方法得到的刷怪箱只会生成,巨型蘑菇方块的的类型也会有错误。

[编辑] Classic

此版本已过期。
此版本仍在官方网站提供免费游戏。
在 Classic 中建立的村庄。

登录 Minecraft 官网并选择“Classic”以开始游戏。

在正式版本、BetaAlphaInfdev生存测试中加入的方块都不能在 Classic 中获得。

要进入 Classic 的多人模式,玩家必须使用 Minecraft 账号登录。

Classic 中大部分方块的材质都有所不同。同时,Classic 中生存模式和创造模式是互相独立的。

[编辑] 历史

这一段需要扩展。
你可以帮助我们扩展此段内容。
在快照 12w21b 前的创造模式物品选择栏。
Classic
2009年5月10日 最初,Minecraft 是一款沙盒创造建筑类游戏。
Beta
1.8 独立的创造模式在冒险元素更新中发布。
正式版本
12w16a 作弊允许玩家不通过Mod或编辑器自由切换生存和创造模式。
12w21b 选项卡式物品栏窗口加入;同时加入了查看生存模式物品栏的功能(之前版本中生存模式物品栏只能通过工作台等方块查看)。
12w22a 盔甲槽、合成方格及“删除物品”功能添加到生存模式物品栏中。
活塞添加到创造模式工具栏中。不过,瞬间治疗药水消失了。

[编辑] 另见

[编辑] 你知道吗

  • 在选项卡(不包括物品栏和搜索栏)大于10个的时候,顶端会出现两个箭头和页码。
    • 这通常是因为mod增加了更多的选项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