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导航搜索
Fire.png
火
透明

亮度

是,15

爆炸抗性

0

开采工具

任何工具

可再生

可堆叠

N/A

可燃性

掉落物

数据值

DEC: 51 HEX: 33 BIN: 00110011

名称

fire

火(Fire)是一种有害的非固体方块

获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不管通过什么途径,火都不能以物品形式获得。它可以使用打火石火焰弹放置,也可以通过熔岩进行传播。

自然生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火在下界自然生成。

熔岩会自然生成火(详见下文)。

闪电可以创造火,火也可以由末影水晶恶魂烈焰人火球的爆炸生成。

用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燃烧前
燃烧时
燃烧后

当被放置时,火会在短暂而随机的时间内燃烧。如果其邻近没有可燃方块,火会消失。如果水碰到火,火会熄灭。

燃烧方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下表中, 传播度 是一个方块能够传播给别的方块火焰的能力。 可燃度是改方块可以被周围的火传播二着火的难易度。这只是相对数值且并不代表实际时间,实际的时间取决于难度,火燃烧的时长,还有因为方块刻而产生的随机性等。

火可以传播或者点燃以下可燃方块:

方块 传播度 可燃度

木板

台阶

栅栏门

栅栏

木楼梯
5 20

木头

煤炭块
5 5

树叶

羊毛
30 60

书架
30 20

TNT
(被点燃而不是消失)

藤蔓
15 100
所有类型的
草丛

所有类型的
60 100

地毯

干草块
60 20

海绵
[只限携带版]

告示牌
[只限携带版]

不可燃烧方块也可以被点燃但是不会消失,而且不会向其他的不可燃方块传播火。除了地狱岩之外的不可燃方块都会在几秒之后自动把火熄灭。

燃烧实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生物玩家在接触到火时着火。火会轻微阻碍玩家视线,并且会以每秒1(Half Heart.svg的速度缓慢减少它们的生命值。在和平难度里,火伤害玩家的速度与玩家恢复生命值的速度一样,因此在这个难度里着火不会导致玩家死亡。离开火方块后,火会持续燃烧8秒,额外造成4颗心的伤害(除非火被雨或水扑灭)。着火的僵尸攻击玩家会导致玩家着火。

掉进火里的物品或方块会着火,并且会很快的消失。

如果一个可以掉落的生物在其着火时死亡,会掉落其煮熟的版本,北极熊除外。

下界生物既不会被火造成伤害,也不会着火。

传播[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火周围的安全建筑区域

火会在可燃物表面上传播。火可以爬墙,横穿地板和天花板,以及跨越小缺口。更精确的是,一个火方块可将任何毗邻可燃物方块的空气方块变成一个火方块。该行为可在火方块(不包括火所处于的/毗邻的方块)的下面1格,旁边1格(包括对角线),以及上面4格的范围发生。所以如果玩家要用火建造一个壁炉,则要格外小心。方块不会阻止火点燃其上面的方块——因此,即使你用圆石把火与木质屋顶隔开,火仍然会忽略圆石,点燃木质屋顶。

火传播机制与静止的熔岩相似:火方块上面1格,旁边1格(包括对角线)或上面2格旁边2格(包括对角线)毗邻可燃物方块的空气方块会变成一个火方块。

熄灭[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火在燃烧一段时间后会自行熄灭,然而玩家想尽快熄灭火焰以防止受到伤害。可以用水来熄灭火焰。击打一个侧面正在燃烧的方块会让那一侧的火方块熄灭,在那一侧放置方块也可以熄灭火方块。

着火的生物在水里或装有水的炼药锅里时火会熄灭。如果是以后面一种方式熄灭火焰的,炼药锅里的水将会减少1层。

如果当前没有毗邻的可燃方块,火会更快熄灭;如果火烧完了它下面的一个可燃方块,则会瞬间熄灭。

  • 火有一个决定它如何熄灭的age属性,在火被设置时age为0,这个值会一直增加到15。如果age值大于3,且没有毗邻的可燃方块,或其下面的方块表面不是固态,火会在下一个方块刻熄灭。如果age值为15,且火下面没有可燃方块,那么火在1个方块刻里有14的几率熄灭。

如果火暴露在中,它会熄灭的更快。

  • 如果雨直接落到火或其4个毗邻的方块,那么它会对火造成影响。特别地,无论age值如何,在每一个方块刻,火都有20-65%的几率熄灭,取决于火的age值:每1个age值增加3%的几率。

永恒之火[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地狱岩上点燃时,除非被熔岩、水或玩家扑灭,火会永远地燃烧。注意,并不会扑灭地狱岩火焰。末路之地里基岩上的火会永远地燃烧。

如果/gamerule doFireTick被设置为 false,火将会永远燃烧(直到玩家扑灭它)并且不会传播。

数据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火方块的 ID 为 minecraft:fire,数字ID为51,并由方块状态进一步定义。

方块状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见:方块状态
名称 描述

 age
0—15 新放置的火的age值为0。在每个方块刻里,有13的几率增加这个值。
这个字段将影响火熄灭的方式。

 up
true
false
在上表面显示的火的材质。
在正常游戏里,这在火上面有一个方块,且其下面没有方块时发生。

 north

 south

 east

 west
true
false
若为 true,火的材质会在方块的一个表面显示。
在正常游戏里,这在特定的方向有可燃方块时发生。

Indev
2010年1月9日 添加了火,此时的火可以像方块那样直接放置。
2010年1月11日 熔岩现在会向可燃材料设置火。
所有的物品和生物现在可以着火。
火现在可以通过打火石放置。
2010年1月29日 可通过把矿石扔到火里面进行烧炼
Alpha
1.2.6 熔岩可以导致毗邻的可燃方块燃烧。如果在一个生物群系的生成过程中在树木之间生成了一个地上熔岩池,那么可能会自发地引发森林火灾。
Beta
1.2_02 在方块上永久燃烧的能力被移除了。在此之前,非地狱岩方块如木头,可以在其侧面被非可燃方块毗邻如石头泥土毗邻时无限燃烧。
1.6 火传播机制被严格限制了——无限火传播被关闭。[1]
正式版本
1.2.1 12w06a 在创造模式下击打火不会移除方块下方的火。
1.4.2 12w34a 火传播速度现在基于难度等级设置。
12w40a 火传播机制再次被轻微限制以防止火的无限传播。
1.5 13w02a 火的材质现在可以访问了。在此之前,其材质被隐藏在代码里,不能通过任何常规方法获得。
1.8 14w25a 模型被轻微改变了。(侧面不再被旋转)
移除了通过/give命令获得51号方块(火)的能力,这让链甲变成不可合成的。
1.9 15w31a 方块状态 altflip 被移除;upper 状态被改变为字节型状态 up。但火的行为未被改变。
15w38a 暴露在中的火每方块刻的熄灭几率从100%减少到0-45%,取决于火的 age 状态。
15w49a 暴露在中的火每方块刻的熄灭几率增加到20-65%,取决于火的 age 状态。
携带版(Alpha)
0.3.3 由于火传播机制的错误移除了火。它被 info_reserved6 代替。
0.7.0 info_reserved6 被移除,但是它仍然存在于游戏中,ID为255。
火和更好的传播机制一起被重新引入。
0.7.1 火现在在地狱岩上无尽燃烧。
0.8.0 build 2 着火的生物会变橙色,发出大的火颗粒。
build 4 火点燃TNT变得更容易了。
0.9.0 build 2 火在丛林黑森林燃烧的速度更快了。
0.11.0 build 9 被攻击者如被着火的生物攻击,那么被攻击者自己会着火。
build 14 完全移除创造模式里火的燃烧动画。
0.12.1 build 1 着火的生物在火熄灭后会发出一个极热的颗粒的效果。
主机版
TU1 CU1 1.0 Patch 1 添加了火。

有关于“火”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那里汇报漏洞。

  • 有些时候,在生存模式里,当你走进火然后很快地走出去,你会受到一点点伤害,但不会着火。
  • 如果一个受重力影响的方块,如沙子沙砾,掉在一个顶部有火的方块,它会熄灭火而不是掉落为物品,尽管火是非固体方块。
  • 火有两种材质,一种是外部火焰一种是内部火焰。

携带版[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着火的生物会变橙色,在它们的身体附近发出大的火颗粒。
  • 火传播机制现在基于之前 PC Beta 1.6 版本的火传播机制。
  • 当玩家着火时动画和PC版会不同。(尤其是从下看时会阻挡观察。)

引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https://twitter.com/notch/status/7258259629448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