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繁体用户:本wiki现已更新简繁更换系统,各位用户可以通过简繁切换来查看正确的繁体译名

IntroAchievements.png

跳转至: 导航搜索
HorseInv.pngDonkey.pngMule.pngSkeletonhorse.pngUndeadhorse.png
Foal.pngDonkeyFoal.pngMuleFoal.pngSkeletonhorseFoal.pngUndeadhorseFoal.png
生命值

15 (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alf Heart.svg) - 30 (Heart.svg × 15)

护甲值

另见马铠

生成

草原热带草原

首次出现版本

详见历史

常见掉落物

皮革
(0–2) (正常)

骨头
(骷髅)

腐肉
(僵尸)

可使用物品

马铠

箱子
加箱内物品

经验值

杀死成年马:1-3
繁殖:1-7

网络ID

100

存档ID

EntityHorse

马(Horse)是一种可驯服生物,并拥有3个变种:、和。分辨这些变种的方式就是看它们的毛色了,不同的变种,特征也不同。

生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与其他大多数的被动型生物不同的是,马只能在平原生物群系生成。因此与其他生物相比,马并不常见,但在平原它们的生成几率与其他生物一样。马会成群的生成,一群的生成数量为2-6匹。在一群之内的任何马匹都拥有相同的肤色,虽然一些拥有不同的花色。所有类型的马(包括驴)都有同样的生成几率,虽然驴看起来比较稀少。骡子不会自然生成,它只能通过马与驴交配得到。和大多数生物一样,马可以在创造模式使用刷怪蛋生成,使用刷怪蛋生成的马的皮肤与花色是随机的;驴被当作是马的一种,因此它没有自己的刷怪蛋。就像在生存模式一样,骡子不能自然生成或者依靠刷怪蛋生成,它们只能在马和驴交配时生成。

僵尸马和骷髅马[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僵尸马和骷髅马不会天然生成也不能通过正常游戏获得,但能通过用命令生成。

僵尸马和骷髅马各有两种可生成的版本:被驯服和未驯服版本。未驯服版本生成后无法被驯服。被驯服版本可以被装上鞍并被骑乘,但不能装上马铠。它们的任何版本都不能被拴绳拴住,也不能被喂食和繁殖。它们全部带着52 (Heart.svg × 26)生命值生成,这要比其他马的变种都要高。

指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已驯服的僵尸马:/summon EntityHorse ~ ~ ~ {Type:3,Tame:1}
  • 未驯服的僵尸马:/summon EntityHorse ~ ~ ~ {Type:3}
  • 已驯服的骷髅马:/summon EntityHorse ~ ~ ~ {Type:4,Tame:1}
  • 未驯服的骷髅马:/summon EntityHorse ~ ~ ~ {Type:4}

外观[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每种马的变种都有独特的能力和花纹,以及幼儿版本。与豹猫不同的是,将马驯服并不会改变它的外表,然而给予它们装备可以让人区分不同。

  • 一个方块样的体形.它们可以拥有1~7种基础底色:白色, 鹿皮色(褐色), 深枣红色, 枣红色, 黑色, 灰底棕色斑纹, 和淡栗色; 和1~5种花纹图案: 没有花纹, 穿袜子(既白色的马蹄)并且脸上有白斑的, 雪片样斑点的阿帕卢萨马, 斑点煤灰背脊。在游戏里总计有35种可能出现的马的皮肤的组合。(实体数据值请参阅 马的数据值.)
  • 比正常的马略小一圈并拥有一对又长又会摆动的耳朵。它们的鬃毛并不突出,而是直接覆盖在它的头和脖子上。驴都拥有灰褐色皮肤和深色的踝关节,耳朵,鬃毛,尾巴。 驴不能装备马的盔甲, 却能装备箱子,并能储放15个空间的物品。
  • 是马和驴交配的后代,更接近(但不完全接近)正常大小的马。他们的耳朵,皮肤,鬃毛就像驴一样,尽管骡子的皮肤更暗些和更显得红褐一些。像驴子一样, 骡子不能装备马的盔甲, 但能装备箱子。骡子不能繁殖。
  • 亡灵马,或者称为僵尸马, 似乎是相对应的僵尸版本的马。像僵尸那样,亡灵马有着绿色的皮肤,它们的眼睛也是完全黑色的。亡灵马死亡时有一个调子更低的尖叫声。
  • 骷髅马 由白色的骨头组成的,让人想起骷髅的一种马。骷髅马有着与普通马被杀时同样的噪声,但调子更低些。

掉落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马掉落0-2个皮革。当被玩家或驯服的狼杀死时会掉落3经验。如果马被穿上了马铠、鞍或箱子,那么死亡时就会掉落它们装备的物品。

使用带有抢夺附魔效果的武器会增加皮革的最大掉落数量,每增加一个等级,最大掉落数量就会加1,当抢夺 III 时数量最多,为5。

僵尸马和骷髅马[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僵尸马掉落0-2个腐肉,骷髅马掉落0-2个骨头。如果玩家或驯服的狼杀死了它们,它们都会掉落3经验。

使用抢夺附魔效果的武器会增加最大腐肉或骨头掉落数,抢夺效果每增加一个等级,最大掉落数量就加1。当抢夺 III 时掉落数量最多,为5。

用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装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驴的UI
马的UI

驯服的马可以装备马铠(仅普通马)或者箱子(仅驴和骡)。小马不能装备任何东西。骷髅马和僵尸马在没有第三方软件的帮助下也不能装备任何东西。

可以通过手持物品并对着马右键来让它们装备上这个物品,或者直接通过物品栏装备。可以通过上马并打开玩家物品栏来打开马的物品栏,或者通过按住⇧ Shift并对着马右键来打开。普通马的物品栏只有2格,1格是鞍,另一格是马铠。驴或骡只有一个鞍的格子,如果装备了箱子,它就会提供15格空的物品栏格子供玩家存放东西。

箱子只能通过手持箱子并对着驴或骡右键来把箱子装备上去,之后箱子不能移除,除非把它们杀了。它们死后,会掉落它们装备的箱子以及箱子里面的东西。

骑乘[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见:

只要你拥有驯化的、套着马鞍的马,你就能控制其走向。按住跳跃键可以蓄力,释放后马能够跳跃。不受药水效果影响下,马最高可以跳跃4.5格高。潜行键可以下马,被玩家骑着的马无法在水里往上游,只能快速地沉底,而且如果马到达深于2格的水体,那么玩家会被强制下马。

马的跳跃蓄力槽

空: Horse jump bar empty.png

满: Horse jump bar full.png

骑马时,饥饿栏与氧气栏被马的生命值栏代替,其材质与玩家的生命值略有不同。经验栏被马的跳跃蓄力栏代替,代表你的马跳跃的高度。要跳到最高跳跃高度,就意味着你在释放空格键之前这个槽要是满的,最高高度取决于你骑着的马。这个高度范围似乎在1.2-5.5方块高之间。每只马的统计都不同,因此很难测出马的准确最高跳跃高度,但测试透露马可以跳12个方块。

骑马时可以使用任何物品,例如进食或投掷药水,开门,控制红石机械,开箱子,使用工具台、熔炉,射箭、用剑攻击等。你也能破坏、放置方块与攻击其他生物。你可以在骑乘时喂马胡萝卜以提升其生命值。

马的最大速度在 4.8375 - 14.5125 方块/秒之间浮动(与玩家的步行速度 4.3 方块/秒对比)。68%的马比一个矿车还快。跑的快的马可以结合下界和速度药水来在 Minecraft 里进行快速旅行(在下界的速度等价于在主世界速度的 130m/s)。马的速度与其外表无关。为了找到最快的马,你必须驯养多只马来进行比较。马在后退时很缓慢,往侧边移动时速度与玩家速度一样。因此,向前走比向后或侧边走更好。

成年马宽和长都是 1.4 方块,高 1.6 方块。你可以骑着马安全地通过2.75方块以下的空间,否则你的头将会冲进一个方块里,如果这个方块不是透明的,则会造成窒息伤害。它们不能够通过1.5方块高的空间。小马的尺寸是成年马尺寸的一半,随着它们年龄的增大,它们的尺寸也会长大。

在地下下马时,例如是一条2方块宽、3方块高的隧道,要小心的一点是会可能出现一个黑洞穴,这个洞穴与隧道只有一墙之隔(墙厚1方块)。如果在隧道里有任何方块,如地上或天花板,马都可以爬上去,或者载着玩家从下面直接冲过去,玩家因此造成窒息伤害。

行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马会在主世界的草原生物群系中生成,一个族群最少两匹。马群相对其它被动型生物来的少见,驴群甚至更不常见。一个马族群中的成员大都有相近的毛色及花样。马驹可以在一群成年马中发现。

骡、骷髅马以及殭尸马不会自然生成。骡可以透过驴和马繁殖获得。目前骷髅马及殭尸马只能通过第三方编辑程序生成。

马会在主世界悠闲地漫游,偶尔停下来用后腿站立伸展前腿,用力甩动它们的尾巴,或低头吃草。跟羊不同的是,马吃草实际上不会造成任何草被消耗。它们有时也会冲向仙人掌导致自杀。玩家靠近可能会吸引马的视线。任何一匹马,即使是野生的马,都可以让玩家使用拴绳牵引且毫不反抗。但要是玩家试图替尚未驯服的野马装备,则马会直立起来,踢动前脚以示反抗,导致上鞍失败;不过此举不会对玩家造成伤害。马即使被玩家攻击也会依然保持被动。骷髅和殭尸马无法被驯服;即使它们以后可能成为敌人,但在此时它们是完全被动且不具攻击性。

马也会张嘴发出叫声,其声音随种类不同而有着差异;普通的马会发出马嘶声,而驴和骡则发出嘶喊声。骷髅马会发出金属声响,僵尸马发出不详的呻吟声。

马不喜欢水,所以当你骑乘一匹马进入三格深的水时,马会将你甩入水中,而且无法在水中继续上马。你可以在马的下面放几个方块让马得以回到陆地。

驯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驯化野马,你需要空手接近并右键骑乘,有很大几率会被甩下来。驯化进程可以通过喂马苹果,小麦或糖加快。完成驯化的标志是马不再尝试把你甩下来。这时你只需按下潜行按键下马,或者按E打开物品栏,然后给马套上鞍。

不用其他措施的话,第一次驯化尝试的成功率为0;第二次为5%,(如果第二次失败)第三次为10%,依此类推。特定食物能够提升驯化成功率。

繁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对驯服的马使用金苹果金胡萝卜会让它们繁殖[1]繁殖后的生成的小马的种类取决于双亲的种类,有时候会突变成其它种类。小马会比成年马更细长一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渐渐长大,直到长到与成年马同样的尺寸。

小马不会跟随其父母的主人。小马长大为成年马后会变成未驯服的,需要进行驯服。小马不可驯服,在20分钟后它们长成成年马之后才可以驯服。可以对小马进行喂养来加快小马的的生长速度(金苹果会比金胡萝卜要快)。

小马会一直跟随它们的父母,除非它们的父母死了(这样小马会跟随其它成年的马)。

  • 繁殖两只马会生成一只小马。通常小马的颜色是父母双方的其中一种。1/9几率会突变为其它颜色(这个颜色仍然可能是父母的颜色,这会轻微减少生成其它颜色的几率)。
  • :繁殖两只驴会生成一只小驴。因为所有的驴都是相同材质的,所以当小驴长成时,它们的样子很像它们父母的样子。
  • :不能在野生环境找到,也不能繁殖,只能够通过马和驴杂交获得。

食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食物 能够治疗 加速生长程度 提高驯化可能性 备注

1 (Half Heart.svg) 30秒 +3%

小麦
2 (Heart.svg) 20秒 +3%

苹果
3 (Heart.svgHalf Heart.svg) 1分钟 +3%

金胡萝卜
4 (Heart.svgHeart.svg) 1分钟 +5% 能使驯化的马进入繁殖模式。

金苹果
10 (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 4分钟 +10% 能使驯化的马进入繁殖模式。

干草块
20 (Heart.svg × 10) 3分钟 -

统计[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见:教程/马

所有的马都有不同和随机的生命值、跳跃高度和最高速度。这些数值是先天就决定的,不能够使用食物来影响这些数值。

  • 生命值在15-30之间,多数趋向平均为22.5。
  • 跳跃高度在1.5-5.5方块之间(但趋向平均为3.5方块)。
    • 0.4-1.0个内部单位(但趋向平均为0.7)。
  • 对比玩家的步行速度,最大速度范围是比玩家的步行速度快25%-337.5%。
    • 0.1125-0.3375个内部单位(但趋向平均为0.225)。
    • 以方块/秒计算的速度比4.3倍大一点点,但可以被不同条件影响。
  • 驴的生命值为15-30,比玩家移动速度快75%,以及跳跃力量为0.5。

上述数据应用于自然生成的马。当对两只马进行繁殖时,小马的能力值使用取父母数据的平均值三次然后再随机决定。(也就是说,添加父母的数据到一个随机值里,然后再除以3。)

在多人游戏里,很容易就能计算出两只马(归不同的玩家所有并由他们骑着)哪只更快。每个骑乘者需要对其它的马使用拴绳,然后玩“拔河比赛”。更强壮的马跑得会更快。

数据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马实体拥有 TypeVariant 字段,决定了马的长相和类型。所有普通马的 Type 值都为0,驴为1,骡为2,僵尸马为3,骷髅马为4。下面是 Type 值为0马的 Variant 值对应的马的长相。(其它 Type 值的马实体似乎忽略了 Variant 值。)

白色 奶油色 栗色 褐色 黑色 灰色 深褐色
0 1 2 3 4 5 6
白色 256 257 258 259 260 261 262
白色条纹 512 513 514 515 516 517 518
白色斑点 768 769 770 771 772 773 774
黑色斑点 1024 1025 1026 1027 1028 1029 1030

正式版本
2013年4月4日
在Minecraft销量达到10,000,000后,Jeb暗示他正在给Minecraft加入马。
1.6.1 13w16a 加入马,马的模型由 Mo' Creatures Mod 的作者 DrZhark (John Olarte)协助设计,这个 Mod 里面的马模型作为了 Minecraft 马模型的基准。[2]
13w16b 降低马的速度,同时减少马的滑行距离。
13w18a 移除马鞍,使得马与猪共享同一种
13w19a 允许通过潜行的方式打开驴和骡的物品栏
13w21a 为马添加了新的用户界面,用于管理马铠/物品栏。
13w22a 为马、驴、骡、僵尸马和骷髅马添加了新的音效。
1.7.2 13w36a 骷髅马和僵尸马现在可以不通过第三方软件就能生成了,因为引入了/summon指令。
1.8 14w02a 可通过小麦影响小马的生长速度。
14w26c 不能够再通过喂养面包来驯服、恢复或马的生长了。
小麦影响小马生长速度的效果被减弱了。
主机版
TU19 添加了马。

  • 如果你骑着马,然后在树下把自己的头藏进树叶里,那么一部分的方块材质就会消失。这提供了可透视地图的“X-Ray 视角”。
  • 骑着马进行“二级跳”时,第一次降落会向地面下沉1个方块,第二次降落就会降落到地面上了。
  • 骑着马跑过TNT矿车会造成马死亡,但是玩家在落地之前不会。
  • 像其它生物一样,马可以坐上矿车里。你可以把成年马弄出矿车,只需要骑着马然后推矿车就可以了。
  • 骑着马进入下界传送门是不可能的。然而有时候骑着马进入传送门并按下⇧ Shift来避开就能让马自己进去传送门并被传送了。注意马和其他生物一样,在再次进入传送门之前都有1分钟的冷却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后才能再次进入传送门。
  • 捡起从马掉落的皮革,玩家仍然会获得成就“斗牛士”。
  • 如果你生成一只马的年龄(Age)低于-24000,马会自己颠倒过来,它的身体部分会分离,在-50000,它们会受到阻碍,在非常低的值里,它们会长的很巨大,然后消失。
  • 如果你生成了一只未使用变种的马,它会不可见。
  • 如果用拴绳拉着马进入一艘船里,马会在船后面以与船相同的速度一起跑。
  • 似乎玩家在骑着马的时候受到的掉落伤害会更少。
  • 小马也可以对着小马使用刷怪蛋生成。
    • 这会导致生成的小马不会跟随成年马,除非它随机选择了一只成年马跟随。
  • 玩家在用拴绳骑着马的时候仍然会拖着走,甚至把拴绳举在空中会把马拖着走。
  • 骑着马跑过绿宝石块、铁块、金块、红石块或钻石块时声音会不同。
  • 与真实生活中很像,Minecraft 里的骡是不能繁殖的。

  1. MC-19094
  2. https://twitter.com/jeb_/status/319938276003827712
  3. http://instagram.com/p/XszMhppMMd
  4. jebtweet:322020745754583042
  5. https://twitter.com/Dinnerbone/status/33285847705781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