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规则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南规则(South-east rule)(亦称为Z-X规则)是Minecraft中的一个无意中产生的机制,会出现许多基于罗盘方向的特殊效果,其中以东、南方为主。

效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以下列表包含Minecraft中发生的以东、南或东南为基本方向的有关的影响。

书架 书架包含着像木板一样的南北向条纹,以及有9个额外的黑点。其中位于南侧的5个组成一个指向北方的“箭头”。
砖块 此物品上的短横条纹始终从东向西运动。
圆石 圆石包含一个指向东北方向的“L”字。
钻石矿石 这适用于除青金石之外的所有矿石。在一个边缘上有两个“L”字,距离为1个像素。边缘指向东方。
耕地 农田包含4个指向东北方向的蓝色斑点。
栅栏 栅栏柱有一个4像素长的棕色条带,这条带位于柱子顶部北半部的最南端。
熔炉 材质与圆石相似。包含一个指向东北方向的“L”字。
金矿石 这适用于除青金石之外的所有矿石。在一个边缘上有两个“L”字,距离为1个像素。边缘指向东方。
沙砾 在一个角落里有一个浅色的方形,与角落的距离为1像素。这个方形指向东北方向。
铁矿石 这适用于除青金石之外的所有矿石。在一个边缘上有两个“L”字,距离为1个像素。边缘指向东方。
唱片机 插槽总为东西走向。
青金石块 包含着小“L”形状的指向东北的灰色角。
铁轨 放置铁轨后会倾向于连接到北边或东边。单独放置的铁轨将为东西走向。
苔石 包含一个与圆石相似的指向东北方向的“L”字。
地狱岩 包含一个与圆石相似的指向东北方向的“L”字。
黑曜石 黑曜石块包含一串3个指向东方的对角线反光像素。
红石矿石 这适用于除青金石之外的所有矿石。在一个边缘上有两个“L”字,距离为1个像素。边缘指向东方。
沙子 像泥土一样包含着指向东北的暗角。
砂岩 砂岩很难辨别,但它包含一个浅色的指向东方的方形。
雪包含着指向南方的较暗边缘。
雪块 像雪一样,雪块包含着指向南方的较暗边缘。
海绵 海绵有指向南方的 + 形。
TNT 被点燃后会向北稍微移动。
原木 它包含一个向北的稍亮的方形。
木板 木板包含南北向条纹,以及9个额外的黑点。其中5个位于南侧,组成一个指向北方的“箭头”。
木质压力板 木质压力板包含像木板一样的南北向条纹,以及9个额外的黑点。其中5个位于南侧,组成一个指向北方的“箭头”。
楼梯 木质楼梯包含南北向条纹,以及9个额外的黑点。其中5个位于南侧,组成一个指向北方的“箭头”。

其他情况:

  • 铁轨最初放置在“T”交叉点或“+”交叉点时,它们将向南或向东弯曲。在激活时它们也会从南部或东部弯曲。
    • 例外情况是,如果在下坡铁路轨道上有交叉路口,即使东南规则适用,矿车也将继续进行下坡。(见铁轨#下坡定律
  • 刷怪蛋刷怪箱生成的生物、玩家建造召唤结构生成的生物、以及繁殖新生的幼年生物出现时永远朝向南方。
  • TNT大炮朝向东方和南方时发射距离会趋远。同时,设计中本不应引入偏差的TNT大炮仍会表现出向东方或南方的水平偏移。
  • 许多由程序漏洞触发的问题与东方和南方有关,例如一群村民尝试挤进一间房子的情形通常在村庄的东南部出现。
  • 南北朝向的拉杆关闭时手柄朝向南方,东西方向的拉杆关闭时手柄指向东方。
  • 当玩家正好在一个方块的中间时,他们会被东南方的方块推动。

Java版(Beta)
1.6 如果发射器朝西或朝南,则因为右边有紧挨发射器的固体方块而不会发射鸡蛋雪球。此时这被称为西南规则,正如X正坐标为西。 这意味着现在遵循东南规则的任何事件都遵循当时的西南规则。
Java版
1.0.0 Beta 1.9-pre4 由于X轴正方向从西方变为东方,西南规则随之变更为东南规则。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