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星期日),我们会将大部分所属Wiki迁移到新的主机。受此影响,大部分的Wiki在移动开始后的数日会进入只读状态。详情可参考帮助Wiki的Gamepedia AWS合并页面。

创造模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在创造模式中制作的像素画

创造模式(Creative mode)Minecraft 中主要的游戏模式之一。创造模式移除了游戏中的生存内容,并且允许玩家方便自由地创造和破坏结构和机械。

游戏内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切换游戏模式至创造模式。

在创造模式中,玩家被给予无限数量的方块用于创造,没有生命值饥饿值来阻碍他们的建造。创造模式允许玩家在没有拿时可以瞬间破坏所有的方块(包括像基岩末地传送门这种正常情况下不能破坏的方块)。

创造模式给予玩家飞行的能力。玩家可通过快速按两下空格起飞,并通过按住空格上升高度,或通过⇧ Shift降低高度和着落;使用WASD(默认值)可在同一高度下移动。另外,玩家在空中快速按两下空格可离开飞行状态并掉下来。在飞行时碰到方块表面时,玩家不会自动离开飞行状态。飞行时进入矿车后再离开后,玩家将仍然处于飞行状态。

在创造模式中飞行的玩家。

玩家在创造模式中无法受到伤害。掉进虚空过深仍会导致玩家死亡,但是玩家只要不掉到y低于-64时就不会受到伤害,且玩家可以在虚空中飞行。这是在创造模式中除了通过/kill命令和外部修改器外唯一的死亡方法。

生物仍然会像在其他游戏模式中那样生成(包括从刷怪箱中生成),但全都对玩家中立,并且在玩家打他们的时候也不会攻击玩家。末影龙也不会对玩家呈现攻击性。即使玩家在创造模式下,其他人召唤的僵尸仍然会试图攻击玩家,不过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并且在几秒后就会停止攻击。

当一个世界被创建后,如果开启了作弊,可以通过/gamemode creative/gamemode c/gamemode 1命令来切换到创造模式。在多人联机中,管理员可以通过/gamemode命令单独切换每一位玩家的游戏模式。这意味着在一个生存模式的世界中(根据管理员的意愿)玩家也可以使用创造模式,反之亦然。新玩家的默认游戏模式也能通过/defaultgamemode命令来切换。

创造模式物品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创造模式中,普通的物品栏窗口被替换成物品选择栏,这个分为多个选项卡的物品选择栏包括了游戏中几乎所有的方块和物品(除了一些例外),同时内置了搜索功能。其中一个选项卡提供了类似生存模式的物品栏,包括盔甲槽,但缺少合成方格(除了携带版)。其他选项卡包括食物,建筑方块,装饰型方块等。某些物品只能在创造模式中得到,如刷怪蛋。同样一些方块也只能在创造模式中使用,比如命令方块结构方块

在PC版中正在显示建筑方块选项卡的创造模式物品栏。
在携带版版中正在显示建筑方块选项卡的创造模式物品栏。

某些物品在创造模式中的表现与在生存模式中不同——比如空的将无法装熔岩,而水桶和熔岩桶可以无限次倾倒而不会倒空。在创造模式中,将物品放在物品展示框里或盔甲架上,不会导致它从你手中消失,而会将物品复制一份。当你单击右鍵来穿上盔甲时,你的盔甲也会复制一份。

玩家可以捡起物品,但如果快捷栏已经占满,则物品会放置到生存模式物品栏。被间接破坏的方块仍会掉落成物品并可以被捡起。

主机版携带版中,创建一个新的创造模式世界或打开一个现有的创造模式世界会永久关闭该游戏的成就和排行榜的更新,但不会有其他影响。换句话说,成就和排行榜只有在一直保持在生存模式下才有效。主机版的物品栏和PC版是一样的,选项卡和物品的排序有些不同。

选取方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玩家可以通过选取方块来获得物品。不同于生存模式,选中的方块会出现在玩家的快捷栏中。如果被选中的这种方块已经存在于物品栏中,它会从它原来的的位置移动到当前选中的快捷栏方格中,并保持数量相同。如果快捷栏满了,选取的方块或物品会替换当前选中的快捷栏方格内的现有物品。

当使用选取方块时,大部分方块会给玩家一个自身的副本。而对物品展示框使用选取方块则会给玩家嵌在物品展示框中的那个物品。在生物身上使用会给玩家一个该生物的刷怪蛋。如果对在创造模式物品栏中存在的头颅上使用选取方块,会给玩家一个一模一样的头颅;如果用在自定义的玩家头颅上,只会给玩家一个头(史蒂夫的头)。

如果你按住Control然后选取方块,除了获得物品外,还会保留方块选中的方块的NBT标签,这允许你放置一个方块的副本,比如用在自定义的玩家头颅上,你就可以获得一个一模一样的头颅。

缺少的方块和物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有一些方块和物品不显示在创造模式物品栏中。它们中的大多数物品可以通过/give命令获得,而方块可通过/setblock命令放置。您可以参考下表中提供的ID。此外,除非另有说明,下面的这些物品可以通过使用选取方块获得。一些技术性方块例如传送门和熄灭的红石火把,由于没有其物品形式,因此不能正常获得。

名称 是否可用选取方块键获得? 物品是否可获得 ID
PC版 主机版 携带版 教育版

屏障
不存在 不存在 不存在 barrier

命令方块
不存在 command_block

命令方块矿车
不存在 command_block_minecart

耕地
farmland

烟花火箭
部分 不存在 不存在 fireworks

巨型蘑菇方块
给出相应的小蘑菇 部分 部分 部分 red_mushroom_block
brown_mushroom_block

刷怪箱
mob_spawner

草径
grass_path

结构方块
不存在 不存在 不存在 structure_block

结构空位
不存在 不存在 不存在 structure_void

龙蛋
dragon_egg

level.dat 中的表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创造模式在level.dat文件中的GameType中表示为1;要手工修改游戏类型,首先要用NBT编辑器打开该文件。

注:单人游戏世界并不使用这个字段来保存玩家当前的游戏模式。

在快照 12w21b 前的创造模式物品选择栏。
Pre-classic
2009年5月10日 最初,“Minecraft” 是一款沙盒创造建筑类游戏。
Classic
0.24 移除了创造模式,并且添加了生存模式的特性。
0.28 创造模式更新,恢复了Classic版本的创造模式。
Indev
0.31 再次移除了创造模式,被生存模式取代。
Beta
1.8 独立的创造模式在冒险元素更新中发布。
正式版本
1.3.1 12w16a 作弊允许玩家不通过Mod或编辑器自由切换生存和创造模式。
12w21b 选项卡式物品栏窗口加入;同时加入了查看生存模式物品栏的功能(之前版本中生存模式物品栏只能通过工作台等方块查看)。
12w22a 盔甲槽、合成方格及“删除物品”功能添加到生存模式物品栏中。
活塞添加到创造模式工具栏中。不过,治疗药水消失了。
1.3.1-pre 合成方格因为一个能够复制物品的漏洞而从生存模式物品栏中移除了。
1.4.2 12w32a 加入命令方块,只有在创造模式才能使用。
12w38a 在创造模式物品栏里加入治疗药水伤害药水
1.5 13w09c 所有药水已在酿造栏里分类。
1.6.1 13w17a 在创造模式下的搜索栏添加了额外的工具提示信息。
13w18a 敌对生物不再跟随创造模式的玩家
爬行者在创造模式不再爆炸。
13w25b 在创造模式下用不能再破坏方块。
13w26a 经验 等级不再出现在创造模式。以前,经验条是隐藏的,但等级是显示的。
1.7.2 13w36a 在创造模式中的“装饰性方块”显示的项目已改为牡丹花。
1.7-pre 蜘蛛, 洞穴蜘蛛, 僵尸猪人末影人在创造模式中,被攻击不再试图反击
2013音乐更新 六种环境音效音轨添加到了创造模式中来播放。
1.8 14w06a 创造模式中玩家可以通过在他们的手上拿着一个屏障使屏障可见
14w07a 玩家可以创建一个实体,包括所有的NBT数据。
14w10a 玩家现在可以在创造模式中伤害实体甚至它们被标记为无敌的。
1.9 15w31a 添加结构方块。他们是无法获得的,无法使用。只能通过命令/setblock放置。
1.10 16w20a 结构方块现在可以使用命令,在创造模式可用。
携带版(Alpha)
0.2.0 加入创造模式。
0.10.0 build 1 创造模式现在有了日夜交替。
0.11.0 build 1 创造模式世界现在可以转换为生存模式
build 10 给在创造模式的玩家们添加了互动范围。
build 11 玩家在虚空里不会死亡了。
build 12 玩家在创造模式不再着火。
0.12.1 build 1 生物不再在创造模式中对玩家抱有敌意。
外部的物品栏现在能够在创造模式中相互作用。
在这个版本之前,玩家不能再创造模式中激活下界反应器;这个情况因为添加了真正的下界而使其变得过时。
build 11 外部的物品栏由于缺乏适当的物品栏在创造模式中不再能够相互作用。
在创造模式中不再能够用剑打破方块。
0.14.0 build 1 在创造模式中添加了生存模式的物品栏。
外部的物品栏现在能够在创造模式中相互作用。
原主机版
TU5 CU1 1.0 Patch 1 加入了创造模式。
TU6 加入了一条快速命令来清除创造模式中的热键栏(X键)。

有关于“创造模式”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那里汇报漏洞。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