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標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Minecraft地圖上的x, y和z坐標。

坐標(coordinates)在數字上反映了玩家在主世界中的位置。坐標基於一個由三條交於一點(即原點)的坐標軸而形成的網格。玩家會出生在距離原點數百方塊的位置上。

  • x軸反映了玩家距離原點在東(+)西(-)方向上的距離,如經度。
  • z軸反映了玩家距離原點在南(+)北(-)方向上的距離,如緯度。
  • y軸反映了玩家位置的高低程度(從0至255,其中海平面為62),如海拔高度

因此,三條坐標軸形成了右手坐標系(右手坐標系)(拇指為x軸,食指為y軸,中指為z軸),通過這樣可以更為簡單地記住各坐標軸。 這種坐標軸可以快速幫助您理解Minecraft的宏觀意義。

顯示[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帶有調試信息:x, y, z坐標以及f值的螢幕截圖。

通過按F3(在Mac系統和某些筆記本中需要按Fn+F3)可以打開帶有諸多信息的調試螢幕,其中在螢幕左上角就有您的當前坐標。基岩版中,輸入/tp ~ ~ ~就可以在左上角看到自己的位置,基岩版的調試螢幕只可以顯示玩家的位置。

解析[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位於原點可以使x坐標和z坐標為0。因此此時坐標可以理解為0,0:

  • x坐標=0
  • z坐標=0

當您向南方移動時z坐標會增加,向北方移動時z坐標會減少。類似地,向東方移動時x坐標會增加,向西方移動時x坐標會減少。

坐標值等於方塊數。基於測量方法,每一方塊為1立方米。

而當您上升時y坐標會增加,而當您下降時y坐標會下降。

基於minecraft的生成方式,y坐標的計算方法與x、z坐標略有不同。您不會在y坐標為0處出生。在主世界中海平面62,地獄中熔岩的最大海拔為31,主世界中熔岩的最大高度為11。特別地,當您的y坐標顯示為64.62時,您腳的y坐標為63(腿部的y坐標大約為63.5),此時你在海平面上方;當您的y坐標顯示為63.62時,您的頭部在y坐標在63+方塊處,您的腳步位於y=62方塊處,此時您會感到頭部是乾的但是腳是濕的。因為水面的最大高度為y=62處(實際上是比y=62.9略大一點點)。而對於熔岩而言,主世界中熔岩的最大高度為11,如果您的y坐標為11.62,此時您的腳可能會起火。 由此可以得出公式:腳部y坐標=向下取整(頭部y坐標—1) 明確了這些知識,我們便可以通過查閱調試螢幕確定自己的位置(忽略小數點後的數字):

  • x: 69=自原點往東69方格
  • y: 153=自遊戲環境底部向上方格
  • z: 45=自原點往南45方格
  • f: 3=面朝東方

用途[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坐標可以有很多種用途。

當玩家在建立基地時,應該在外出探索之時記錄下基地的坐標。這樣如果迷路或重生後可以以向該坐標移動的方式找到回去的路。

在分享地圖種子時,經常會用坐標來為尋找地點做出方向指示。

Promotiona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