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联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多人联机服务器上的玩家对抗(PvP)。

多人联机(Multiplayer)是一种基于服务器的游戏类型,不同玩家得以在同一个世界中相互交流互动。玩家可以互相协作进行建设、采矿和战斗(或互相对抗)等。

游戏内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多人联机通过服务器实现,服务器为互联网或局域网联机提供了基本条件。服务器管理员可对服务器进行各种各样的自定义设置。根据服务器类型的不同,多人联机的体验可以大不相同。

Minecraft中的多人联机游戏内容大部分与单人游戏相同,但也有一些明显的差异。多人联机更着重于玩家之间的团体合作,聊天功能也是服务于这个目标。在多人联机中,玩家们得以创造出只有多人合作才能实现的新事物。除此之外,多人联机还能游玩大量需要多人参与的冒险地图和迷你游戏。

多人联机相比单人游戏还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暂停机制。多人联机的暂停与单人模式中开放局域网世界后的情况相同:所有的游戏机制会继续进行。例如,如果玩家在暂停前正在使用熔炉烧炼物品,则暂停操作不会暂停烧炼进度。

注意:多人联机的游戏体验因服务器不同而可能大相径庭。服务器中的成年游戏群体在交流时语言可能会粗暴低俗,因此(尤其是)青少年玩家加入多人联机时应小心谨慎。根据管理准则的不同,服务器可能会提供举报不健康言论的途径。

聊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多人联机聊天示例。
从上到下分别为加粗、删除线、下划线、斜体及复位(§r,默认)字体。

请注意:下述命令可以进行自定义设置(下文中所述为默认设置)。

在多人联机中,玩家可以通过按T与其他玩家聊天。聊天功能包括:

  • 历史记录 - 使用聊天框的右侧的滚动条可以查看历史聊天信息,也可上下滚动鼠标滚轮、或使用PAGEUPPAGEDOWN。聊天框保存最近的100行信息。
    • 在输入聊天文字时使用PAGEUPPAGEDOWN可以调出自己的已发送消息。
  • 可以点击聊天中出现的链接。
  • 在聊天中使用复制(CTRL+C)和粘贴(CTRL+V)功能(部分Mac中使用⌘ Cmd代替Ctrl)。使用⇧ Shift + 选择文本。
  • 格式化字体:玩家可以使用分节符(§)更改文字样式。详见样式代码
    • 注:分节符作为非法字符,本身无法在原版客户端中输入。若将§复制粘贴到聊天框中发送,玩家会被自动踢出服务器,并提示“Illegal characters in chat(聊天信息出现非法字符)”,服务端则会报错disconnect.endOfStream

玩家也可以在聊天框中输入命令。命令由服务器解析,并以斜杠(/)作为开头。

  • 在聊天框外,/可作为命令输入键——按下后会出现预先输入/开头的聊天框。
    • 输入/后按下Tab ↹会列出当前可用的命令,与执行/help命令类似。

在输入命令时,按下Tab ↹会根据已输入内容自动补全第一个可能的命令或用户名。若已输入内容可对应多个命令或用户名,聊天框中会显示所有可能结果的列表;再次按下Tab ↹会在输入栏内枚举这个列表。

  • 某些命令的一些额外参数也可能可以通过Tab ↹自动补全。
    • 某些处理方块的命令(/blockdata/fill等等)会要求提供目标方块的x、y、z轴坐标。此时使用Tab ↹可将玩家当前正对方块的坐标自动填进去。

通过更改聊天设置,聊天框的尺寸可以缩小,透明度也可以调节,甚至可以完全隐藏。

复述功能[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不同的复述功能设置。

按下CTRL + B会切换复述功能(Narrator),这是一个会自动朗读聊天信息(包含玩家名字)的文字转语音引擎,复述功能可以切换为以下状态:

  • 关闭:复述功能关闭。
  • 复述所有:复述功能会朗读聊天和系统信息。
  • 复述聊天信息:复述功能只朗读玩家发出的信息。
  • 复述系统消息:复述功能只会朗读系统发出的信息(命令输出和系统通知,等等)。

复述功能不会朗读命令和命令输出。

Java版(Classic)
0.0.15a(多人测试1) 多人模式测试。
0.0.15a(多人测试2) 玩家名显示于角色的头顶上。
加入聊天系统。
0.0.15a(多人测试3) 加入管理员命令(例如/kick, /ban, and /fly)。
降低带宽占用。
0.0.16a_01 在经过大量beta测试后,多人游戏上线。
0.0.17a 在输入聊天信息时可同时查看聊天历史。
加入了通过Tab ↹按键查看当前在线玩家的功能。
?自定义玩家皮肤测试。
0.0.18a 自定义玩家皮肤上线。
0.0.18a_01 新的聊天字符:|、@和$。
0.0.23a 在Tab玩家列表中点击玩家名可将其填入聊天框中。
Java版(Alpha)
v1.0.10 Mojang开设了一个私人的多人游戏生存服务器,只能通过邀请进入。
v1.0.12 多人游戏生存服务器测试开始。
v1.0.15 多人联机生存模式上线。
v1.2.2 可以使用运输工具功能。
v1.2.3 生命与伤害机制开始正常运作。
v1.2.4 当其他玩家在潜行时会显示潜行的动作。
Java版(Beta)
1.0 物品栏修改为服务端存储。(修复物品消失和复制的错误。)
1.2 玩家可以看到其他玩家穿戴的盔甲
可以看到
1.3 站在栅栏上的玩家不再会被卡住。
1.4 不再生成基于客户端存储的“鬼魂”史莱姆
1.5 生命值全满时不再持续性地发出呜咽之声。
1.6 ?下界在在多人联机中正常运作。
在使用发射器时会释放烟雾和发出声音。
修复在从唱片机中弹出音乐唱片时会产生的基于客户端存储的伪生成错误。
Server.properties中增加新的设置: view-distance(视野距离)allow-nether(是否允许进入下界)
1.7.3 添加Mod的客户端不再可以修改已经被放置的告示牌中的文字。
1.8 ?修复多人联机中恶魂的攻击音效。
Java版
1.1 可以在多人联机聊天栏中输入彩色字符。
1.2.1 在原版客户端的多人联机聊天栏中不再可以输入彩色字符。
刷怪箱中可以显示正确的生物。
修复生物的有效攻击区域(现在可以攻击其腿部区域)。
1.2.4 改进了聊天栏。现在可以浏览历史记录,可以通过使用Tab ↹键补全用户名,也可以复制粘贴文本。
修复诸如迷之TNT这样的多人联机漏洞。
1.3.1 12w23a 玩家在其他玩家采矿时可以看到方块碎裂的效果。 多人游戏界面现在会搜索局域网游戏。
1.8 14w02a 改进了聊天信息传输机制。
信息可分为聊天信息、系统信息和快捷栏信息。
快捷栏信息会持续显示,聊天信息和系统信息会依据聊天设置显示或否。
在调试提示框打开时,聊天框中的一些用户名会在鼠标悬停时显示对应玩家的UUID。
1.11 16w38a 聊天信息长度限制从100变为256。
1.12 17w13a 加入复述功能,可朗读聊天框中的文本。
17w15a 加入了切换复述功能的弹出通知。
复述功能具有4种模式:“关闭”、“复述所有”、“复述聊天信息”和“复述系统消息”。

关于“多人联机”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那里使用英文汇报漏洞。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