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支柱跳跃

< 教程(重定向自支柱跳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支柱跳跃(又称叠柱子烟囱跳搭塔跳叠垫脚跳,或者建造方块电梯)是一种能够让玩家爬升到平时难以到达的高度的方法。其制造出的柱子仅仅对使用此方法登高的玩家有用,如果上面搭了梯子,或许对其他玩家也会有一定帮助。但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柱子对其他玩家来说并没有利用价值。

使用此方法可以相对方便地对高大的建筑进行施工。然而,随之造出的柱子也可能会影响地图的美观,更何况许多玩家并不会随手拆掉这些柱子。不过,如此造出的柱子也可以作为地标,让玩家能够更快地找到自己曾经挖矿的地方,或是他们基地所在的位置等。玩家也可以在上面放置荧石火把,或倒一桶岩浆来让它们更显眼。

方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玩家正在往脚下放置方块来到达高处

玩家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进行支柱跳跃:

  1. 将十字准星对准脚下。
  2. 在手上拿好任意可供站立的方块,如沙子沙砾泥土,并准备放置它们。
  3. 跳跃,然后在空中把方块快速放置在脚下。
  4. 重复上一步,直到达到所需的高度(可以同时按住跳跃使用来连续操作)。
  5. 可以通过挖掉脚下的方块来向下移动。当然,玩家也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如在落地前往脚下倒一桶水)来从支柱上回到地面,不过这时再想要拆掉柱子就要借助其他方法了。

基岩版中的注意事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玩家在移动设备上的基岩版进行游戏,长按屏幕是无法放置方块的,这只会把脚下的方块挖掉,而且也不能通过长按跳跃键来进行连续跳跃,也就是说玩家不能像在电脑上那样连续操作。不过,玩家可以在跳跃后立即点击脚下放置方块,以此进行支柱跳跃。

拆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进行支柱跳跃所产生的柱子在使用完毕后最好拆除掉,特别是在多人游戏当中。因为其他玩家几乎不会利用这些柱子,把它们留在原处还会影响地图美观。

如果柱子的高度高于3个方块,从上面直接下来会造成摔落伤害。使用工具从上往下挖可以快速拆除柱子,也可以避免摔伤。不过,如果玩家使用的工具带有较高等级的效率魔咒,其挖掘速度可能会超过玩家的坠落速度,这时应当格外小心。通常情况下,垂直向下挖方块是件危险的事,不过柱子下面一般不会有危险因素存在,所以玩家不必为此担心。

如果柱子是用受重力影响的方块建造的(如沙砾),玩家可以运用一些技巧来拆除它们。可以在柱子底端放置火把,然后挖掉其最下面的方块。这样,所有掉在火把上的方块都会以物品形式掉落。但如果是在服务器中,其他玩家也可以利用同样的方法把你从柱子上逼下来,然后杀死你。

即使玩家没有携带类似于火把这样的方块,使用受重力影响的方块进行支柱跳跃也是有一定好处的,至少玩家也可以从柱子底端开始挖方块,随着上面的方块的坠落将它们逐一清理掉。但使用像泥土这样的不受重力影响的方块的话,这两种方法就都行不通了。

玩家还可以使用易燃的方块进行支柱跳跃,如木板羊毛。当这些柱子使用完毕后,玩家可以点火烧掉它们。但这么做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火可能会扩散到别处,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造成火灾;而且,柱子不一定能被完全烧净,最后可能会剩下几个方块悬在空中(尽管在Beta1.3更新后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再出现)。但在Beta1.6更新后,由于火的蔓延能力被削弱,柱子通常无法被烧完,所以不建议使用此方法。

方块跳跃[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方块跳跃,又称“卡方块”“垫方块”,与支柱跳跃类似,是一种较为简单的爬升技巧。通过此方法,玩家可以轻松地到达高处。其原理是玩家在跳跃着地前迅速往脚下放置方块,然后以此为台阶继续向上跳跃爬升。方块跳跃其实是一种“作弊”行为,要通过利用多人游戏的服务器延迟才能实现,可以用于在服务器中禁止放置方块的区域爬升到高处。

在大部分服务器中,许多区域是受到保护的,玩家无法在这些区域中放置或者破坏方块。然而,玩家仍可以用方块跳跃在这些区域中到达高处。玩家跳跃悬空时,在其脚下放置方块,然后在那个方块消失前快速在上面继续跳跃。利用服务器的高延迟,玩家可以重复此步骤直到爬升至所需的高度。利用平整的墙壁,玩家甚至可以在低延迟的服务器中进行方块跳跃:放置方块时将十字准星以适宜的角度对准前下方的墙壁,掌握好跳跃的节奏,一步一步向上爬升即可。这样就可以无视方块放置权限到达高处了,而且用此方法也无需考虑方块是否受重力影响。

此方法也被某些玩家用于完成一些游戏的挑战。例如,在“跳跃谜题(Jumping puzzles)”中,有些玩家会利用方块跳跃来投机取巧获得游戏奖励,尽管这些奖励本属于那些遵守规则的玩家。不过,玩家也有可能会在使用这种“作弊”手段时被发现,然后受到惩罚。

绝大部分服务器都安装了防作弊插件,而且它们都会把方块跳跃的行为按照飞行处理,然后把玩家踢出服务器,再将这个玩家的相关信息报告给管理员。方块跳跃在大部分服务器都是被禁止的,并被认为是一种常见的钻空子的手段。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