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一次性矿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leanup.svg
该文章需要整理以符合样式标准讨论

请帮助优化文章样式来让它符合样式要求。 讨论页可能有一些建议。

许多玩家都喜欢寻找天然矿洞,因为在那里面矿石裸露出来的机会多一些。但是也有人不那么喜欢冒险,他们更喜欢安静地挖矿,不想受到怪物的打扰,这时候挖掘一个一次性矿洞的优点就体现出来了,这里的“一次性”指的是把这片空间采集至最高利用率后便弃置。

阶梯式矿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比较常见的一种是阶梯式矿洞,非常安全,唯一缺点是会漏过几乎所有在阶梯背面的可能存在的矿石,以及上下不便(当然你可以用挖出来多余的圆石来放置一些可供上下的阶梯)。看名字你就应该知道这种矿洞该怎么做了,向下阶梯式地挖出一个通道的同时开采遇到的矿物。为了更好的更全面的开采矿物,玩家可以选择在y坐标60以下时每隔一段距离就平面地挖掘,建议不要来到y坐标11以下的部分,因为那个高度正好有熔岩,可能挖着挖着就会有熔岩流过来烧死你,但这也是钻石生成较多的高度,如果你想在这里挖钻石的话最好备一桶来应对熔岩。

一个使用圆石楼梯的阶梯式矿洞

螺旋式矿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般称2*2以上的正方形开口的矿洞,这种矿洞相对于阶梯式也是更为全面的探索矿藏,但是缺点是工作量过大,而且有失足坠亡的可能(小概率)。跟阶梯式有些类似的是它们两个的下降方式都是阶梯状,但是螺旋式矿洞的阶梯式环绕着开口的岩壁的。为了更完全的探索矿物,这种方法也是建议每隔一段高度就开始平面开采一段,开采深度不宜低于y坐标11。不过鉴于是露天暴露式的矿洞在夜晚有可能会有怪物从天而降。

一个螺旋式矿洞

鱼骨式矿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种挖矿方式是指在一条主干线上每隔两个方块就向侧面挖出一条“支路”,形如鱼骨,这种挖矿方式能以最简便的方式完全探索一定高度(如果需要钻石,最好在y=12上开采)范围内的所有矿物,缺点是工作量非常大,额外产物(圆石)过多,并且如果不做出特殊标记很有可能会迷路,这个麻烦可以通过在干路上放置告示牌或把干路挖大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