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一次性矿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leanup.svg
该文章需要整理以符合样式标准讨论

请帮助优化文章样式来让它符合样式要求。

在生存模式中,许多玩家都喜欢寻找天然矿洞,因为在那里矿石裸露出来的机会多一些。但是也有人不那么喜欢冒险,他们更喜欢安静地挖矿,不想受到怪物的打扰,此时挖掘一次性矿洞的优点就体现出来了,这里的“一次性”指的是把一片空间的矿物最大限度地挖掘后弃置。

深入到地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首先,你要选择你最喜欢、你认为最方便的方法深入到地下。在y=20以下的空间你能挖掘到绝大多数主世界中的矿物,所以一般建议在y=20以下的空间挖掘。 注意:千万不要垂直向下挖!这样做很危险!

阶梯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阶梯式矿洞比较常见,使用比较广泛,非常安全。唯一的缺点是这种方式会错过绝大部分在阶梯背面的矿石,以及上下不便,特别是在上行时不断地跳跃会大大消耗你的饱食度。当然你可以用挖出来的多余的圆石合成并放置一些可供上下的楼梯。 看名字你可以知道这种矿洞应是向下阶梯式地挖出一个通道,同时开采遇到的矿物。宽度1-2个方块,如果你要放置楼梯,那高度至少要4个方块。

一个使用圆石楼梯的阶梯式矿洞

螺旋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螺旋式矿洞一般指2*2或以上的正方形开口的向下的通道,相对于阶梯式,你可以在最下面放一个水方块,加快你下到地下深处的效率。但是有失足坠亡的可能(如果你贴着墙走就不会失足,但是速度可能会慢一点)。跟阶梯式有些类似,其下降方式都是楼梯上下,不过螺旋式矿洞的阶梯是环绕着开口的。但是因为开口一般直接暴露在地面上,所以夜晚可能会有怪物“从天而降”。

一个螺旋式矿洞

开始挖掘[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你成功地深入到地下时,你就可以全面开始挖掘了。建议不要去y=10以下的部分挖掘,因为那个高度有熔岩,可能在挖掘的过程中就会有熔岩流出来,使你生命值减少甚至烧死你。如果要更为安全地挖掘钻石,建议在y=11的高度挖掘,因为那里钻石矿生成率高,而且在熔岩之上。

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开采矿物,玩家可以选择在y=60以下每挖掘一段深度就平面地向四周挖掘,不过工作量偏大,额外产物——圆石也很多。

教程/采矿技术有详细的内容。

鱼骨式矿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种挖矿方式是指在一条主干线上每隔两个方块就向侧面挖出一条“支路”,形如鱼骨。这种挖矿方式能以最简便的方式完全探索一定高度范围内的所有矿物,缺点是工作量非常大,额外产物(圆石)过多。如果不作出特殊标记,很有可能迷路,可以在干路上放置告示牌或把干路挖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