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下界生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下界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它充满着僵尸猪人凋灵骷髅恶魂烈焰人岩浆怪。但为什么还要到下界呢?那里,是许多有用而珍贵的药水材料的来源,更不用提遍布整个下界的地狱岩灵魂沙。我们也能利用下界轻易地进行远距离旅行。这篇教程将告诉玩家如何在下界中生存与居住。

制作下界传送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制作下界传送门需要10个黑曜石(四角不需用黑曜石围住)以及打火石火焰弹也可用来一次性激活传送门。

具体做法是用黑曜石围出一个中空的长方形框架,要求至少宽2格高3格,厚度1格即可,四角可用黑曜石之外的方块围住。框架完成之后就可以对着构成底部的任一黑曜石使用打火石,之后框架内部应该会亮起紫色的光,这表示传送门已经激活可供使用。

无需放置黑曜石制作下界传送门步骤

黑曜石需要使用钻石镐挖掘获得。如果你找不到钻石制作钻石镐,但已拥有桶以及可收集的熔岩(一个小型熔岩湖或者多个熔岩瀑布),也可以“浇铸”出一个下界传送门。注意这种方法无法在下界使用—虽然熔岩很多,但没办法倒出水。

所需材料:至少需要10格熔岩(置于桶中),以及一桶。熔岩不需要一次性用桶装好,但有两个以上的桶的话可以增加建造速度。

  1. 首先用泥土做出门底部的模具:一条1格深,2或4格长的沟。
  2. 沟的两格框架位置填入熔岩,再将水放置在旁边的格子使其流到熔岩处以生成黑曜石。(如果生成的是石头或圆石,那很有可能是放置位置错误造成的。可将石头挖掉后再试一次。)
  3. 接下来向上延伸框架,按同样的步骤浇铸出下面的结构:3格高的两侧柱形框架,以及沟型模具做出的顶部框架。
  4. 最后挖掉泥土,激活传送门即可!

准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建材:首先玩家必須确保你有足够的材料来建造或是挖掘出一间小屋。挖出一个家比建造一个家容易;地狱岩可以用任何一种来快速开采(大约半秒)(注:你可用其他任何东西在大约5秒内破坏地狱岩,但不会掉落任何资源)。不过,地狱岩的爆炸抗性相当低,所以会被恶魂的火球破坏。建议带些圆石来搭建玩家在下界的建筑。玩家也可以把地狱岩烧制成地狱砖,再合成地狱砖块以提高爆炸抗性。不过地狱砖没有圆石好获得。
  • 工具:在玩家准备开始建设时,玩家可以开始搜集其他必需品。确保你有携带打火石火焰弹等生火工具,因为下界传送门被恶魂火球打到时将会失效。如果下界传送门失效了,玩家可以用打火石重新启动它。玩家应该携带一把镐,最好是质的(当然石质镐也可以),用来挖掘紧急避难隧道或是采集地狱岩下界石英矿石。锹也是有用的工具,同样最好是质的,而石质也可以。
  • 防具:为了防护,请确保玩家至少穿着全套铁盔甲。并且一把及大量的(当然弓若带有无限附魔也要以防万一,至少带3支)都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它们是对付恶魂最实际的方法。不要忘记带一把,因为它可以让你抵挡岩浆怪或是一群僵尸猪人的攻击。最后,雪球也是很有用的武器。与其他生物不同,烈焰人被雪球砸到时会受伤。携带数组的雪球是一个获取烈焰棒的好方法。烈焰棒是酿造药水的必需品。
  • 食物:玩家也应该携带足够的食物;注意随时保持玩家的饥饿值在九以上,以保证玩家能够恢复生命值。肉类食物是最佳的。而因为蘑菇能在下界生长,所以你也可以携带一些,用来制作蘑菇煲。带些牛奶,防止被凋灵效果杀死。
  • 火把:火把是很有用的;除了用来照明外,也可以用来标记动作路径以防迷路。
  • 合成:建议随身携带工作台和足够的材料。以便玩家缺少某种工具或物品时可以马上合成,而不用跑回主世界
  • 第一次来到下界后,恶魂将会成为玩家最大的敌人。恶魂是Minecraft中最难对付的生物之一,主要是因为它们的飞行能力以及它们能远距离攻击的火球(尤其是在Minecraft 1.0更新后,恶魂的攻击甚至可能直接杀死玩家)。就如同上面提到的,攻击恶魂最好的方法是使用,但因为恶魂的飞行能力,使用弓瞄准他们有时很困难。玩家也可以把恶魂的火球打回去(在火球要打到你前,左键点击它)。如果控制得好,玩家能够用打回去的火球杀死恶魂;但这很需要技巧,所以不建议新手使用这种方法对抗恶魂。

进入下界[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第一次进入下界时,你或许会对下界奇特的风景感到惊讶。但别急着欣赏风景,毕竟下界是相当危险的地方。你应该开始建造一些防御建筑,用来保护下界传送门,并且有工作台箱子。建议随时把重要的资源放在箱子里,这样如果你死了,才不会损失太多资源。整顿好你的下界基地后,你就准备好四处探险了。

保护传送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你的下界传送门旁边建造一个小型基地是必要的,但是用地狱岩建造并不安全,因为恶魂可以轻而易举地摧毁它们。最好的材料或许是圆石,圆石在主世界非常常见而且完全能抵抗住恶魂的攻击。 以后你可以在下界建造一间漂亮的房子和更大的基地,但是目前来看,一个圆石房间里放上你的传送门和一个箱子(或许还有一个工作台)就足够了。箱子是很重要的,你可不想在不小心死亡的时候丢失身上的大部分东西。身上的必需品包括一把石镐、一把铁、食物、、用来阻隔熔岩的泥土或者圆石、一个打火石或许还有一把锹。剩下的东西以及多余的食物都可以储存在箱子里。

为了避免生物在你的下界基地中生成,你可以用透明方块或者台阶作为地板。然而生物还是可以在下界传送门处生成。

下界可获取资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下界探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下界探险时,有几样事情你必须要记得:

  • 攻击型生物在下界十分常见,而且只要有空间就可以在任何地方生成。幸好,恶魂烈焰人这两种最危险的生物都有特殊的生成要求。恶魂需要5×5×5的空间来生成;烈焰人只会在亮度12或更低时, 由下界要塞内的烈焰人刷怪箱生成。
  • 指南针时钟在下界中无法正常工作;当你尝试睡在上时,床会爆炸(同时留下一地焰)。主世界制作的地图也不能使用。总而言之,在下界辨识方向相当棘手。一些不错的建议:探索下界时,设法只往同一个方向走,在路上插满火把来标记(或泥土以及其他主世界特有的方块)。这样你可以透过它们找到回基地的路。
  • 虽然主世界的地图无法在下界使用,但只要你携带指南针,在下界制作一张地图是可行的;不过这张地图只会显示下界的基岩「天花板」但你仍然可以使用它来定位。
  • 当你遇到死路、一大片熔岩湖,或任何无法跨越的障碍时,就利用路标返回起点或是由另一个方向重新开始。
  • 重复:一定要建基地。而且这个基地必须有所有可能用到的补给品或防御措施。当你被一群僵尸猪人或恶魂攻击时,你不会想回到一个除了传送门外空无一物的基地。如果你没建造基地,恶魂火球甚至可能会打中传送门,让它失效。建造基地时不应该使用地狱岩。你应该使用圆石石头或任何爆炸抗性在20.17以上的方块来保护传送门,你必须由主世界自行携带这些建材因为它们不会在下界自然生成。同时这代表你可以在远处轻易辨识你的基地。
  • 实际上,还有另一种防止迷路的办法。按下F3,记录坐标就好了。

下界要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很幸运地在探险时找到了下界要塞,你的身上最好有足够的工具来取得要塞中的许多资源。所以,返回你的基地,或者返回主世界,来取得至少一把铁、一把铁及大量的食物(包括牛奶,用来消除凋灵骷髅带来的凋零效果)。探索下界要塞时有几件很重要的事:

  • 探索下界要塞很容易迷路。谨记:在你的右侧放置火把,不仅提供照明也提供标记。在你回头时,只要确保火把在左侧就能顺利走出要塞。
  • 一旦你彻底探索下界要塞,你能找到一些地狱疣,或是烈焰人刷怪箱。这些东西数量不多,都是很重要的发现。
  • 当你找到一片地狱疣时,多采集一些地狱疣。并且在基地中/主世界建立一个地狱疣农场。注意地狱疣只能在灵魂沙上种植,必须在你与它们的距离低于150个方块的情况下才会成长。
  • 当你找到一个烈焰人刷怪箱而不需要搜集烈焰棒时,在刷怪箱周围插满火把来阻止烈焰人生成(烈焰人无法在亮度12以上生成)。因为烈焰人刷怪箱相当罕见而难以寻找,不要轻易破坏刷怪箱以备未来需求。
  • 下界要塞中不常出现岩浆怪,因为能够生成它们的空地较少。
  • 时刻提防凋灵骷髅

在下界要塞定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已经完成了下界探索,接下来可以改造一座下界要塞使其更适合居住。在多人服务器中如果你掌控了一座下界要塞,你就可以决定谁能进入这边区域,以及谁能获得烈焰棒(因为烈焰人仅在下界要塞中生成)。此外城堡的主人还可以决定谁能在这片区域获得下界石英。

首先,你应该修复所有的桥,以防止在下界中因摔落而死亡,虽然这也会使怪物有更多的路径进入下界要塞。在一些地方还有可能会有熔岩漏进来,因此将区域封闭是明智的做法。

基本上所有的要塞都有一座带屋顶的独立建筑,可将其设为主楼以放置各种必须物资。你应当在其中安置门以防怪物进入。

虽然用工作台制作物品是必不可少的,但千万不要制作床,在下界和末地如果试图睡觉床就会爆炸。另外末影箱也很有用,如果你匆忙离开要塞,可以从末影箱里拿出其中的物品。

你应该让烈焰人刷怪箱暂停运作,这样之后就可以用它来制作怪物农场。但烈焰人会飞,制作怪物农场会很麻烦。

要塞的某些地方有可能被地狱岩堵塞,将其挖开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时TNT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了,但也有可能炸坏要塞,给使用者造成更大的麻烦。

大多数下界要塞里都会有地狱疣种植园,一个种植园里将会有大量地狱疣。

如果在附近发现了另一座不相连的下界要塞,在生存模式中可挖取其中的地狱砖来修补自己的要塞。

杀光要塞中生成的各种怪物是很棘手的。烈焰人僵尸猪人恶魂都会形成很大的威胁,相较之下凋灵骷髅只能算是小麻烦。在下界要塞中多数怪物都会有更高的生成率,杀光生成的僵尸猪人是很不现实的,因此最好不要招惹他们,一群僵尸猪人有可能把你打落至熔岩海里。

如果没能成功种植主世界带来的物品,那应当把自然生长的蘑菇做成蘑菇煲来维持食物供应,虽然最好还是能通过带来的泥土小麦种子制作更好的食物,如面包

危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熔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熔岩下界十分常见。它以巨大的熔岩湖、熔岩河或是熔岩瀑布的形式存在。你在熔岩周围必须非常小心,因为水桶里的会立即蒸发掉,而则不会融化,而是直接消失。另外,下界的熔岩(距来源7格)比主世界的熔岩(距来源3格)流得远的多,而且还会流得很快。穿越熔岩的两个好办法是:酿造一瓶抗火药水或食用一个附魔金苹果。当你获得防火效果时,你能毫发无损地穿越熔岩。

如果你到达一条熔岩瀑布的源头,可以像在主世界一样用桶采集它。不过在下界采集这些熔岩瀑布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大部分熔岩瀑布都是从非常高的地方流下来,使玩家无法够得着。

一般可以使用圆石铁栏杆来堵住熔岩,或者尝试隔离它。(地狱岩也可以,但是一个恶魂火球可以立刻炸掉你的工程!)要记住,当你向上挖时,注意向下滴的红色物质(如果你开启了粒子效果)。它不会伤害到你,但那代表你头上就是熔岩!如果你希望去除上方的熔岩(在你的路中,或者是其他的危险),你必须阻止源头(或者仅仅是堵住天花板),用任何不可燃方块盖住这个洞。(如果它从一个平顶向下流动,你可能需要一个额外的块来放置障碍。)一必须非常小心地放置障碍物,如果放错地方的话,这个块就能把熔岩铺得更宽。大部分人宁愿不去管那些熔岩。一个通过熔岩的好办法就是做一瓶抗火药水,当这种药水生效的时候,你可以在熔岩中自在遨游而不会受到伤害。当然,熔岩也会带来好处,如果你想在下界中烧炼物品,熔岩将是最好的燃料。

僵尸猪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僵尸猪人在下界十分普遍并通常以4-10个为一组出现.它们是中立生物,这代表它们不会攻击你,除非你攻击它们。如果你攻击了它们一群之中的其中一只,像狼一样,整群僵尸猪人将会蜂涌地追杀你, 对你的生存造成威胁。 当你攻击一个僵尸猪人时,它周围32个格子范围内的其他僵尸猪人将与你成为敌对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最好别惹它们。但如果你想要金粒,或是提升你的等级(杀死大量的僵尸猪人将给予你大量的经验值),你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安全方法来攻击僵尸猪人.同样,如果你必须攻击僵尸猪人的话,请确保在你的周围没有很多(或者最好没有)熔岩或者火.你将很有可能必须周围走来避开它们的攻击(你必须一次过面对整群僵尸猪人),同时,焦躁不安或是发狂只会令情况更差。注:僵尸猪人使用和携带金剑,但是它们通常只会掉落腐肉和金粒(有些时候,它们可能会掉落金锭金头盔,还有金剑)。

1. 弓和箭- 使用一把,你可以在安全的位置上将僵尸猪人射杀。如果你将僵尸猪人一箭击杀,周围的僵尸猪人不会攻击你。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在弓拥有较好附魔了之后再攻击僵尸猪人。
2. 各个击破- 先孤立僵尸猪人再将其击杀,但是请确保它已经远离任何附近的僵尸猪人,否则附近的僵尸猪人将会发动攻击。这种方法虽然消耗时间,但是比起用弓箭的方法安全的多。
3. 钻石剑,钻石(或铁)护甲,还有满的饥饿值- 如果你有一把钻石剑(最好拥有类似击退这样有助于对抗多个敌人的附魔),一整套钻石或者铁护甲,并且正处于回复生命值的状态,那么你可能能够对抗成群的僵尸猪人。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是不值得推荐的,如果你死了,那么你将损失一把钻石剑以及整套护甲。
4. 大量喷溅型瞬间治疗药水II - 看到一大群僵尸猪人?觉得很幸运?向人群中丢药水吧!注意:1.你需要用剑快速解决幸存的僵尸猪人。3.可以先建造一个4格高的柱子,等所有僵尸猪人都在你的脚下时再投掷药水。2.一瓶喷溅型药水对你的治疗,或者对僵尸,骷髅和僵尸猪人造成的伤害为4(Heart.svgHeart.svg,所以你需要四瓶药水来让僵尸猪人只剩下4(Heart.svgHeart.svg,或者用五瓶药水来直接杀死它们。
5.遛弯-尽量不要从中心开始攻击,那会使你陷入包围之中,从外围开始打(如果你已经被包围了,先建立一个4格高的柱子,等所有僵尸猪人都在你的脚下时再往外跳即可)。
6 .铁傀儡可以轻而易举的解决大批僵尸猪人,你可以用拴绳控制他。

恶魂[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像以前说的那样,在你在它们的100个方块以内时,它们会向你发射致命的火球,所以一定要呆在离它们非常远的地方。圆石也能有效防御火球。在紧急情况时,一个改变这种困境的方法就是调为“和平”模式来避免恶魂的攻击。提示:当火球接近你,瞄准恶魂并击打火球,只要你看到了火球你就可以打回去。注意:如果被多个恶魂围攻,不断的打飞火球,无论他们来自什么方向。

烈焰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虽然烈焰人在大部分下界区域并不常见,但是你可以在下界要塞中找到烈焰人刷怪箱。一个非常好的杀死烈焰人的方法是使用组成下界要塞的地狱砖块来构造一个包围住刷怪箱的地狱砖块罩子,这样你就可以使用剑(最好拥有击退附魔)或者弓透过一个砖块的缺口来一一解决烈焰人。

岩浆怪[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岩浆怪是生活在下界的长得方方的怪物,通常在熔岩边 (因此得名岩浆怪)。他们长得像黄色眼睛的燃烧着的史莱姆,并且看起来像是底下长了弹簧(他们跳的相当高并且当他们跳起来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弹簧)。他们的特性与史莱姆非常像,每当杀死一个大的他们会分裂成2-4个小的。任何体积的岩浆怪都会掉落岩浆膏,最小体积的岩浆怪被杀死后会掉落经验,你可以通过使用透明方块做地板以完全防止岩浆怪在你的基地里刷新。

凋灵骷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凋灵骷髅(Wither Skeleton)为天然生成于下界要塞的危险的三格高攻击型生物,掉落煤炭骨头石剑(几率极低)和其头颅(几率极低)。被它击中会得到
凋零
效果,与它作战的最好方法是先把下界要塞的通道堵成两格高,让它过不来,然后再拿砍死它,若一不小心被击中,喝牛奶解决。技术好的玩家可以让凋灵骷髅与烈焰人内讧,再用弓箭狙击幸存者。

炼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参阅 酿造

下界的许多资源是酿造药水的关键材料:

定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看起来你的工具并不够探索下界。可是这个地方看起来是一个很有趣的居住地。你到底需要什么呢?

橡树可以掉落苹果,所以一个伐木场既可以提供木板又可以提供食物。如果你不计划经常回到主世界,你就需要木板来制造工具和火把。但是,树木需要空间来生长 - 恶魂也需要空间来生成。

然而,与普通观点相反,恶魂生成在方块上,但没有生物可以生成在透明方块上。由于恶魂很巨大,你可以来放置方块来以阻止他们生成。 你可以把很多泥土,草和荧石放置在你的伐木场的地上。 你可以在与荧石相邻的方块或者在对角线上种植树苗。你可以尽可能多的种植。同时,如果你的荧石数量不够,南瓜灯或是在玻璃下插火把也是有用的。对于种植树苗,你需要足够的亮度。你还需要4个方块以上的空气来种植树苗。使用这种方法,你可以拥有大量的木板并且没有恶魂

南瓜西瓜可以从土地上的茎上长出来。你可以使用活塞在下界建造一个大型的南瓜或西瓜农场。

小麦可以在下界里种植。不过若想高效率地种植,你要在收割小麦之后马上重新进行播种,这样耕地才不会变回泥土。一个好办法是在物品栏里放一把锄以重新耕种变回了泥土的耕地,在Java版你也可以在副手放上种子以进行快速播种。

一个获取鸡蛋的好办法是把放在一个围起来的1×1的空间中,但是四个角要空着。这样鸡就不会跑掉而你可以站在四角的位置收集鸡蛋。你可以用这些鸡蛋来生成新的鸡,如果鸡的数量足够多的话,你也可以杀死并烹饪它们。或者如果你带了牛奶的话也可以拿来做蛋糕

在下界中获取水是不可行的,除非使用命令

提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靠近熔岩的时候一定要潜行,这样你就不会掉进去。
  • 记住,不要在岩浆海旁边一格的灵魂沙上走。
  • 要小心像恶魂这样的怪物,它们可以用火球把你从一个平台上打下来。
  • 杀死所有你看到的的岩浆怪。他们会掉落岩浆膏,你可以用岩浆膏来酿制抗火药水,这是在下界最有效的药水
  • 永远不要迷路。下界里能见度很低,所以很容易迷路,而且很难再找到你的路。放下大量的路标(最好是很亮的方块)。
  • 当你发现沙砾时,要小心,你一定要踩到最近的陆地上。如果沙砾下面空空如也,任何一个方块更新(比如在上面放置方块)都会让你和这些沙砾一同掉下去。
  • 玻璃线可以阻断恶魂的视线。当你在下界建造一座基地时,这是很有用的。
  • 当你去下界时,你可以在身上带10个黑曜石、1个打火石和1个指南针。如果你在下界迷路了,找不到原来的下界传送门,你就可以再造一个以回到主世界。然后拿出你的指南针,指南针会指向你的世界重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