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不采矿而使自己变得更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如果说在Minecraft里生存的第一步是砍树,那第二步应该就是采矿了。但是,你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想“手无寸铁”地采矿,那么这篇教程就很适合你了。下面会教你如何利用村庄,做到只停留在地面而不采矿并变得更强。这篇教程也很适合那些进行“不采矿的生存”挑战的玩家。

原理[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要想变得足够强大而能轻而易举地打败怪物,你只需要一套钻石盔甲和钻石。那么这些东西从哪里来呢?其实很简单,可以与村民交易得到。下面展示一些村民的交易选项: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到,钻石盔甲可以从盔甲匠那里购买,钻石剑可以在武器匠那里购买,还有其他的钻石质工具可以在工具匠那里购买。还有一个好处,从他们那儿交易到的钻石质盔甲和工具都是附魔的。所以,关键是获得大量绿宝石并让他们升到专家和大师等级。

要想获得大量的绿宝石,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林业或其他产业,然后再与对应的村民交易。比较好的选择包括农民、制箭师等。教程/村民交易大厅#有用的村民可以提供参考。

步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根据原理一节,主要分为下列步骤:

  1. 找到一个村庄
  2. 获取绿宝石
    1. 决定发展何种产业,并开始寻找或培养对应职业的村民
    2. 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
    3. 交易获得大量绿宝石
  3. 逐步升级盔甲匠或武器匠,并最终获得需要的物品

在进行这些步骤的时候要注意,如果你有床那就要随身携带,到了晚上一定要睡觉,否则生成的怪物对你和村民来说将会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找到一个村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首先你要尝试在生存的第一天内找到一个村庄。村庄里有,所以你可以通过睡觉安全地度过第一个夜晚并设置重生点。村庄内一般会有农田或随着结构一起生成的动物,所以你短期内也不愁食物。如果你需要原木或圆石,直接从村庄的建筑物上拆下来(当然沙漠村庄除外)。

途中要注意的有几点:

  • 不要总是疾跑,特别是不要边疾跑边跳跃。这样能更好地留存饥饿度
  • 如果在路途中遇到,最好捕杀它们以获得羊毛。这样即使到了天黑还没找到村庄你也不用发愁,直接合成并放下你的床睡觉就行了。
  • 如果在路途中遇到废弃传送门,最好把箱子里的战利品拿出。这将会是你生存最初期的装备。
  • 如果遇到丛林神庙沙漠神殿等类似的建筑最好就不要进入了。虽然其中的战利品较好,但是其内部不仅黑暗致其易生成怪物,而且还有陷阱,很有可能成为你的葬身之地。

找到村庄之后,你就可以安心发展了。不过你要对这个村庄做一些处理:

一个这种坑的示例。
一个较好的开口示例。出入记得关上活版门。
  1. 在村庄聚集点附近(旁边,你在村庄里逛逛就能找到了)挖一个坑(长宽尽量在4×6以上,高度4个方块就好)。
  2. 把村庄内所有的床都收集起来,除了给自己留一张其余的放到那个坑内。
  3. 尽可能把村民全部推到那个坑内,推下去后用易获得的泥土封顶。
  4. 收割并播种村庄内所有已成熟的农作物。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扩大农田。
  5. 将村庄内所有的干草块收集起来。干草块可以合成为小麦,小麦可以合成为面包,它将成为你生存初期最重要的食物来源。
  6. 把村庄内所有的工作站点方块收集起来。这样会让村民失去职业,你就可以自由转换他们的职业了。
  7. 如果你有时间,你还可以把村庄内房屋上的原木和圆石拆下来以便日后使用。
  • 最好在下午(8000刻,下午两点整)的时候进行第三步,这时村民们会在村庄聚集点附近聚集。这相当于他们会走到你挖的坑旁边,对你来说把他们推下去就方便多了。
  • 村庄的下方很多时候是空的洞穴,一定要注意把其中的所有怪物都杀死并把所有的缺口封好后再推村民进去。
  • 如果没有特别的必要,不要与那些村民交易,否则以后你就不能转换他们的职业了。
  • 以后如果有条件可以烧沙子获得玻璃,把之前用来封顶的泥土换成玻璃。这样当周围生成僵尸及其变种或灾厄村民时,他们会先去注意那些村民而不是你,但是隔着一层玻璃他们也无法攻击村民。村民们也会因受惊吓而快速召唤出一只铁傀儡‌‌[仅Java版],可以帮助你杀死那些入侵者。因此你和村民都会处于安全之中。

如果你找到了一个村庄但是其资源匮乏或者其为沙漠村庄,不要失落。把村庄里的床、工作站点方块和干草块带上,如果有农作物也收割一下,然后寻找下一个。你也可以选择留在这个村庄慢慢发展。

获取绿宝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村庄中定居下来之后,你就可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并开始获取绿宝石了。下面从利用农民或制箭师两个角度来教你如何大量获得绿宝石。

  • 如果村庄中没有足够的村民,要在坑内放多几张床,并丢食物(如面包或农作物)给他们。这会让他们繁殖,等小村民长成你就可以转换他们的职业了。
农民
  1. 寻找村庄中有没有农民,如果没有或者不够多就在你之前挖的坑里面放几个堆肥桶(你想要多少个农民就放多少个堆肥桶,但要注意留至少3个无业村民出来)。这样会使那些已经失去职业的村民变成农民。
  2. 确认村庄里面的农民收购的农作物种类。
  3. 扩大村庄内的农田,如果没有就开垦一些(可能你之前已经这么做了)。
  4. 把你之前确定的农民收购的农作物种类都种下去。
    1. 如果较少,那就能种多少种多少。
    2. 如果多到你和农民交易过剩,那就按照农民收购的不同农作物种类的数量之比来种植。
  5. 等待它们成熟。
  6. 当它们成熟后收割,种下新一批种子并去与农民交易。
  • 由于是在生存初期而且不采矿,或者你的村庄中没有牧师以购买红石,运行红石机械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用双手劳动吧!
  • 多出来的农作物要先储存起来,以后如果你急需绿宝石可以临时地用它们换一点。
  • 其优点是在种植和收割农作物并与农民交易时,你也有了充足的食物来源。
  • 其缺点是等待农作物成熟的时间可能会有点长。
制箭师
  1. 寻找村庄中有没有制箭师,如果没有或者不够多就在你之前挖的坑里面放几个制箭台(你想要多少个制箭师就放多少个制箭台,但要注意留至少3个无业村民出来)。这样会使那些已经失去职业的村民变成制箭师。
  2. 寻找村庄附近的树,砍掉它并等待树苗掉落。这段等待的时间可能会有点长,但是别担心,等你种的树多了,你捡树苗、种树、砍树时会不亦乐乎。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去砍其他的树或做一点什么,但别忘了这些树苗。
  3. 在村庄附近开垦一片土地(不求很平坦,但也不要太崎岖),把树苗种在地上,等待它们长成。这段时间你同样可以去其他地方砍树,但不要走得太远。
  4. 树苗长成之后,你就可以砍掉它们,并重复上述第三步了。
  5. 原木合成为木板,把木板合成为木棍。然后去找制箭师交易。
  • 随着你种植的树木越来越多,你获得原木的效率也会越来越快,你也能够拥有更多的木棍与制箭师交易,到最后可能制箭师更新交易选项的速度还不如你快。
  • 其优点是等待树长成的时间不会太长。
  • 其缺点是如果树与树之间过于密集,树林里面可能会变得黑暗并生成怪物;并且如果你专心于发展林业,到了后期你可能会缺乏食物。

获取钻石质装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你大量地获得绿宝石之后,你就可以开始升级武器匠和盔甲匠了,最后你就可以达成目的。当然,如果你想获取钻石质工具,你还可以再加个工具匠。

盔甲匠的工作站点方块是高炉;武器匠的工作站点方块是砂轮;工具匠的工作站点方块是锻造台。此时你可以直接在之前你挖的那个坑中放置对应职业的工作站点方块,使你上一步留下的3个村民中的两个从事盔甲匠,剩下一个就从事工具匠。如果你发现坑中没有足够的村民,那你可以在坑里放多几张床,丢一点食物给他们,让他们繁殖。小村民长成之后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站点方块,那他们就会变成无业村民,这时你就可以放置工作站点方块了。实际上,你可以在等待农作物成熟或树苗长成的时候做这些事情。

现在,你只需要与村民交易使其获得经验并让他们升级了。

对于这些村民,他们都是收购煤炭铁锭熔岩桶钻石燧石的,这对于不采矿的玩家来说显然有点遥远。不过,既然你已经获得了大量绿宝石,那你就可以用绿宝石换其他东西来让他们升级了。虽然会获得很多对你来说可能是垃圾的东西,但没关系!在获得更高级的装备或工具之前,它们对你仍然有用。

最后,当他们升级到专家和大师等级时,你就可以与他们换你梦寐以求的附魔钻石盔甲与附魔钻石质工具了。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基岩版中,因为一个盔甲匠的交易选项只会随机选择钻石护腿、钻石靴子或钻石胸甲、钻石头盔中的随机两种,所以你需要至少培育两个盔甲匠才有可能配齐一整套钻石盔甲。如果你的运气不太好,遇到即使有两个盔甲匠也无法配齐钻石盔甲的情况,那你就继续培育新的幼年村民吧。

拓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工作站点方块、足够的床、足够的农作物……那你可以选择出远门走走寻找其他村庄,并对其进行“掠夺”。你可以叫上你的几个朋友,清空你所找到的村庄的床、工作站点方块、火把、箱子、农作物,甚至是建筑上的原木、圆石等一切对你来说有利用价值的东西。
  • 你还可以建造一个简单的牧场,它可以为你提供肉和羊毛,也就是食物和床。
  • 在后期,你可以选择做一个简单的刷铁机。其实完全只要基于你前期所挖的坑来制造,只不过是在生成区形成水流,在水流末端建造类似于怪物磨床的装置。同时要注意把周围的非生成区铺上非固体方块(或者任意台阶),防止铁傀儡未能被送到杀死它们的装置内部,并阻止另外的铁傀儡生成。
  • 如果你想快速降低村民出售产品的价格,你可以尝试一下触发及战胜袭击。虽然对于处于生存初期的玩家来说可能很危险,不过如果你有足够的信心与技术和目前来说足够好的装备,你也许可以试试看。你可以把难度调成简单,这样袭击会简单一点。你也要给村民做好防护措施,比如说在你挖的坑内铺满床或半砖,防止灾厄村民在坑内生成并直接威胁到村民的生命安全。如果你想更保险一点,那也可以在你触发袭击前给你的世界存档备份,这样即使你失败,你也能重新再来。

参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注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当交易中含有附魔时,会采用5-19级的随机魔咒,但不会采用宝藏型魔咒。
  2.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由于村民此时已经达到满级,进行交易并不能使它们继续获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