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光速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Iron Pickaxe JE2 BE2.png
该页面的编辑正在进行中。

请帮助我们扩充或改进这篇文章。

以下段落中的内容讲述了一个通过漏洞或故障来实现特定功能的装置。

此漏洞有可能在未来某个版本被修复。当该漏洞被修复后,下文所说明的功能将不再有效。
请慎重对待。

Information icon.svg
此特性为基岩版独有。

光速船是Minecraft里除命令外最快的交通方式。光速仅形容其速度之快,因为其已加速到Minecraft中的极限速度——区块加载速度,而并非现实中的光速。

它基于一个特性:台阶上不受阻力,此特性可能在以后的版本中修复。

下面将教你怎么建造光速船系统。

轨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所有形式的下台阶都可以作为轨道。蛋糕有着相同的碰撞箱,所以也可以。但是不行,因为它的高度与台阶不同,船会停下来。另外,铁轨也可以让船滑行,所以可以利用该特性制造矿车与船共轨的交通系统,经过合理规划,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也很节省资源。

然后,可以在台阶左右两边隔一格安装围栏或是任何防止船出轨的方块。如果轨道是悬空的,那么下面需要铺上方块。

以下是一种合理的摆放方式(横截面):

当然,你还可以加上桥墩:

或是隧道:

为了建造更多设施,多条轨道间至少空三格。轨道附近最好是空的,否则船会被卡住甚至窒息,所以你可以建在空中。

另外,保持轨道亮度足够否则会生成怪物,另外,你的轨道上不能有其它停下来或反方向运动的船。

转向系统[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转向系统是实现光速船拐弯转向的装置。它利用栅栏将船阻挡住,并使船的侧面接触到转向水流(即不同于行驶方向的水流),实现转向。光速船在经过转向装置转向后,速度会减为零,需要重新加速。因此非特殊情况,尽量提前规划好线路,不要设置太多的弯道。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光速船转向后,船头方向不会随之改变,并且若船头朝向与行驶方向垂直,船将无法得到有效加速。这一点暂时还没找到方法解决。

如何发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发动装置有很多种。但是它们都会给船向前的速度和至少一格的下落。

  • 活塞发动:在轨道上方放置一个平台,离平台边缘1格的地方放一个活塞。用一个按钮和红石连接活塞。只要把船放在活塞前面,然后按按钮就行了。然后船会被推下平台来到轨道上。活塞必须和轨道对齐。因为没有牵连方块,所以粘性活塞和普通的都可以。
  • 两船发动:不需要任何装置,只要把两个船叠在一起,然后坐上面的,打掉下面的就行了。但是背包里必须有两个船。
  • 灵魂沙发动:把两格连续的轨道换成灵魂沙,在上面放上水,并且在其中一格水的上面再放一格水以制造水流。
  • 水流发动:直接让水流到轨道上即可。

以上所有的操作都不需要划船,不然船可能无法发动。

控制速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速度控制有两部分:加速和减速。

加速减速只需要在轨道旁边空出来的两侧放上水流,并在你需要的方向放上下半砖/活板门就行了。和行驶方向相同的水流会加速,相反的会减速。加速水流可以更快到达终点,但是可能由于速度会比区块加载还快,船卡在了没有加载好的区块旁边。这取决于设备性能和游戏设置。

减速水流更不要多放,否则船就倒退了。其实它是用来进站时控制速度,不是随便用的!

下面是放水流的一个例子,它们适用于船的加速和减速(它们正常情况下是空的)。

(主视图)

(俯视图)

如何停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断轨式停车:挖掉一节轨道即可。但是停不住很快的船(它会直接飞出去),所以需要减速水流支持。
  • 强制式停车:把一节轨道换成不是台阶的方块让船卡住停下。这可以停住所有的船,但是扩展性不好,难以加入其他设施比如二次发车系统。
  • 水流停车:把一节轨道换成水。不过,其实用之前的灵魂沙发动装置来停车效率更高。因为你可以把船用水流推到平地上来减速,并且只需要一次。
  • 活塞停车:绊线钩检测船,将信息传给活塞,活塞推出方块挡住船。具体做法比较复杂,但是也有更好的扩展性。

提升高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1.13.0更新以后,可以通过灵魂沙形成的上升水柱来提升船的高度,具体方法搭建道路的方法就像这样:

船在经过的时候会在空中跳跃。

也可以通过修建很长的一条隧道来使船一直浮空,就像这样:

会有轻微的减速,但影响不大,这里有实例视频:[1],详细解释了光速船提升的原理。

性能测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主世界中,它的速度比/tp慢,和末影珍珠差不多但更省材料(半砖可以从木头上得来,很方便)。

鞘翅没有加速情况下最快大约60米/秒,相当于经过十几个加速的光速船。

如果有烟花加速,鞘翅可能加速的比光速船快,但是鞘翅比较难以获得(需要去末地城)。

不过在下界,光速船就难以加速了(没有水),速度相对较慢。这时可以用冰轨道来替代。

基岩版1.16.0中,由于更改了一些特性,光速船可能会出问题(原因:更改了水的流动特点)。

[需要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