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光速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leanup.svg
该文章需要整理以符合样式标准 讨论
请帮助优化文章样式来让它符合样式要求。说明如下:
用词不恰当,需要更多内容
Information icon.svg
此特性为基岩版独有。

光速船是Minecraft里除命令外最快的交通方式,因为其已加速到极限速度 - 区块加载速度。

它基于一个特性:船在台阶上不受阻力。

下面将教你怎么建造光速船系统。

轨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所有形式的台阶都可以作为轨道。 蛋糕有着相同的碰撞箱,所以也可以。但是不行,因为它的高度与台阶不同,船会停下来。 必须是下台阶才可以,上台阶不行。

然后,在台阶左右两边隔一格安装围栏。不一定要是围墙,任何方块都可以。如果轨道是悬空的,那么下面需要铺上方块。

以下是一种合理的摆放方式(横截面):

当然,你还可以加上桥墩:

或是隧道:

为了建造更多设施,多条轨道间至少空三格。轨道附近最好是空的,不然船会被卡住甚至窒息,所以你可以建在空中。

另外,保持轨道亮度足够否则怪物会刷新。

如何发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发动装置有很多种。但是它们都会给船向前的速度和至少一格的下落。

1. 活塞发动:在轨道上方放置一个平台,离平台边缘1格的地方放一个活塞。用一个按钮和红石连接活塞。只要把船放在活塞前面,然后按按钮就行了。然后船会被推下平台来到轨道上。活塞必须和轨道对齐。因为没有牵连方块,所以粘性活塞和普通的都可以。

2. 两船发动:不需要任何装置,只要把两个船叠在一起,然后坐上面的,打掉下面的就行了。但是背包里必须有两个船。

3. 灵魂沙发动:把两格地面换成灵魂沙,在上面放上水,并且在其中一格水的上面再放一格水以制造水流。

以上所有的操作都不需要划船,不然船可能无法发动。

控制速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速度控制有两部分:加速和减速。

加速减速只需要在轨道旁边空出来的两侧放上水流就行了。和行驶方向相同的水流会加速,相反的会减速。加速水流可以更快到达终点,但是可能由于速度会比区块加载还快,船卡在了没有加载好的区块旁边。这取决于设备性能和游戏设置。

减速水流更不要多放,否则船就倒退了。其实它是用来进站时控制速度,不是随便用的!

下面是放水流的一个例子,它们适用于船的加速和减速。(它们正常情况下是空的)

如何停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断轨式停车:挖掉一节轨道即可。但是停不住很快的船(它会直接飞出去),所以需要减速水流支持。

2.强制式停车:把一节轨道换成不是台阶的方块让船卡住停下。这可以停住所有的船,但是扩展性不好,难以加入其他设施比如二次发车系统。

3.水流停车:把一节轨道换成水。不过,其实用之前的灵魂沙发动装置来停车效率更高。因为你可以把船用水流推到平地上来减速,并且只需要一次。

4.活塞停车:绊线钩检测船,将信息传给活塞,活塞推出方块挡住船。具体做法比较复杂,但是也有更好的扩展性。

性能测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主世界中,它的速度比/tp慢,和末影珍珠差不多但更省材料(半砖可以从木头上得来,很方便)

鞘翅没有加速情况下最快大约60m/s,相当于经过十几个加速的光速船。

如果有烟花加速,鞘翅可能加速的比光速船快,但是鞘翅比较难以获得(需要去末地城

不过在下界,光速船就难以加速了(没有水),速度相对较慢。这时可以用冰轨道来替代。

在基岩版1.16版本中,由于更改了一些特性,光速船可能会出问题。(需要更多参考。)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