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凋灵笼

< 教程(重定向自教程/凋零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leanup.svg
该文章需要整理以符合样式标准 讨论
如果您可以,请帮我们优化文章样式来让它符合样式要求。讨论页可能包含一些建议。

凋灵笼是一个能够把凋灵长时间困在一个固定地点的装置。 凋灵笼可以自动破坏方块, 利用这个可以做到很多事情,比如AFK挂机、树农场、 全自动圆石生产器黑曜石生产器等等……

设计凋灵笼子时,你可以使用F3+B来打开调试查看碰撞箱。

这篇文章只针对于原版生存创造模式下做出一个凋灵笼(创造专属)比放置几块基岩复杂不了多少。

分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不可破坏”的方块制作凋灵笼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见:教程/破坏基岩

这种凋灵笼子比其他的都安全。然而,有时候安全不是必须的,而且生存中很难造出这些设计,并且几乎不可移动。

下面视频是“不可破坏”方块凋灵笼子的示范:

不使用“不可破坏”的方块制作凋灵笼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有两种不使用不可破坏方块的主流凋灵笼:稳定式和不稳定式。稳定的凋灵笼很安全,但造起来很复杂,而不稳定的不那么安全但更简单。

稳定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不使用“不可破坏”方块的稳定凋灵笼一般安全到了即使玩家碰到凋灵,它也不会攻击。

注意制作不使用“不可破坏”方块的稳定凋灵笼在基岩版中几乎不可能。这是因为所有已知的头锁都在基岩版中证实不可行,而且基岩版中凋灵更倾向于在它们的目标周围飞来飞去。

视频部分看实例。

每个这样的笼子总是包含七个部分:

凋灵:[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顾名思义,所有凋灵笼都至少得有一个凋灵。设计不使用“不可破坏”方块的凋灵笼时,要注意以下要点:

  • 凋灵只针对非亡灵生物
  • 凋灵的主头是它唯一可以被窒息的部分。
  • 受到任何有伤害或无伤害的弹射物攻击时,凋灵会破坏以调试碰撞箱为中心的3×4×3(x,y,z)的方块区域。
  • 水可以有效阻止凋灵的初始爆炸摧毁方块,但无法保护实体。
主头目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凋灵笼中的主头目标用来防止凋灵有意地发射蓝色凋零头。

如果之前没有目标的话,凋灵主头会针对离凋灵最近的范围内的非亡灵生物,尤其是在生成与蓄血之后,且这与凋零是不是真的看得到目标无关。

如果凋灵看得见主头目标,它会向目标尝试发射凋灵之首。在普通与困难难度,凋灵主头会有0.1%的几率发射威力巨大的蓝色凋灵之首,而不是弱很多的黑色凋灵之首。

凋灵会尝试悬浮在主头目标的大约五格上方。然而,如果闭锁系统足够稳定,这应该不成问题。

综上,在凋灵笼中,主头目标必须是非亡灵生物,在离凋灵足够近的位置上,但凋灵看不见它。

副头目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凋灵不试图发射任何东西,它会开始在随机时间后向随机方向发射蓝色凋灵之首。

因为凋灵不尝试射击主头目标,便需要一个可视的副头目标使凋灵有的开火。这防止了它发射蓝色凋灵之首。

因为凋灵主头正关注着它的目标,只有只能发射黑色首级的副头会向副头目标开火。

凋灵必须无法真的打到侧头目标,不然这个目标就会。这一般是凋灵笼中最难的部分,更多的信息请参见加固部分。

凋灵笼也可以一个凋灵配多个副头目标。

铁傀儡是凋灵笼中最常见的主头目标。然而这完全只是约定俗成的,没有实际原因。

加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凋灵能看见目标却打不中它,是因为头是否尝试开火取决于主头能不能看见它。而且,凋灵认为它发射的头没有碰撞箱,但这是不对的,所以使副头无法正确射击。

凋灵笼的加固用来挡住副头发射的头颅,但仍然能让主头看见它。

它可以用任何有中级爆炸抗性的方块制造,比如圆石。有些用的是不可破坏的末影水晶,但这不必要,除非你想某种程度上挡住主头发射的蓝色首级,或者更轻松地伤害凋灵。

头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凋灵笼中的头锁是一个把凋灵限制在地上的机制。它可以用方块或者实体做成。

如果用实体做,实体得有固体碰撞箱,防止凋灵直接穿过它。

如果用方块做,方块必须有向下延伸半格的碰撞箱,使得它既能限制凋灵又能防止它破坏这些方块。

你既可以用实体又可以用方块做头锁。以下是一些不同材质的对比。

1、实体:

    • 优点:
      • 廉价
    • 缺点:
      • 即使有水也可能被初始爆炸摧毁,极稀有情况下会被之后的爆炸摧毁。
      • 可以被推动,可能最终从凋零身上掉落。
      • 需要临时加固。
    • 反方:
      • 可能无法运作。
      • 即使有水也可能被初始爆炸摧毁,极稀有情况下会被之后的爆炸摧毁。
      • 潜影贝偶尔的开合可能把事情搞乱。
      • 可能被凋灵针对。
      • 难以获得。

2、方块

    • 缺点:
      • 非常昂贵。
      • 既然它不能永远开着,所以这其实是个小故障,而区块不在加载后可能关上。更多信息请参见视频部分。
      • 不能被活塞推动。
地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凋灵笼中,地锁用来配合头锁限制凋灵到处移动。

它包括几个凋灵可以“站”在上面的“地面”方块,和有向上延伸半格的碰撞箱的环绕方块(既能限制凋灵又能防止它破坏这些方块),或者有固体碰撞箱的实体。

所有已知的可以用来做头锁的方块和实体都可以做地锁的环绕方块,但有一个很好的增加项,圆石墙。这些是仅有的在YouTube上有人用过的方块。

临时加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临时加固是在凋灵笼建立阶段临时加入的部分,它们有四种用途:

  1. 使受重力影响的头锁固定到位,直到凋灵蓄血完毕。
  2. 保护实体头锁不被初始爆炸伤害。
  3. 使用水保护方块头锁不被初始爆炸破坏。
  4. 防止凋灵被包含的水流冲出笼子。

临时加固必须在凋灵蓄血完毕后立即被摧毁,不然就有可能挡住凋灵视线,看不见副头目标。

一种简单的对船也有效的设计是放在凋灵主头所在位置的水方块,上方盖台阶(把船放这里)和包围水源的全或半方块。建议只在周围方块中用一个台阶,使放置水流更容易,并减少船受到的伤害。

不稳定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不使用“不可破坏”方块的不稳定凋灵笼类似稳定版,但除了凋灵什么上述部分也没有。示例请参见视频部分。

固定式或移动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顾名思义,移动式凋灵笼表示可移动的凋灵笼,而固定式的笼子是不能动的。

固定式凋灵笼可以用可破坏或不可破坏方块。然而,移动式只能用可破坏方块。

示例请参见视频部分。

方块破坏机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凋灵笼目的一般是要自动破坏方块,因为凋灵是游戏中仅有的几个能在摧毁方块的同时保全自身的实体之一。方块破坏能用如下方法实现:

基于黑色首级的方块破坏机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基于头颅的方块破坏机制利用凋灵不断射向副头目标的黑色凋灵之首来破坏方块。

  • 优点
    • 制作简单。
    • 完全自动。
  • 缺点:
    • 只可以破坏爆炸抗性较低的方块(不可以破坏圆石和黑曜石)。

基于黑色首级+移动方块的方块破坏机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和上述方法类似,但它利用了方块被活塞推动时爆炸抗性为0但仍可掉落的事实。

  • 优点:
    • 制作简单。
    • 完全自动。
    • 可以破坏一切能被活塞推动的方块。
  • 缺点:
    • 不可以破坏如黑曜石的不可移动的方块。

基于伤害与投掷物的方块破坏机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些凋灵笼依赖于凋灵受到任何伤害时会破坏以碰撞箱为中心的3×4×3(x,y,z)的方块区域这一事实。

这么做的好处是即使是黑曜石一类的不可移动的方块也能破坏。

有几种对笼中凋灵造成伤害的方法:

使用发射器弹射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只需要在基于头颅的笼子基础上加一个填满雪球的发射器就可以了。也可以用其他弹射物,比如箭,来做笼子,但这些要稍微复杂些,因为凋灵会被箭击退,而雪球就不会。

坏处在于它需要额外的农场来为发射器填充材料,比如箭或者雪球。

窒息伤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基于窒息的凋灵笼使用窒息伤害迫使凋零破坏方块。如果凋灵受到多于1游戏刻的窒息,它会偶尔发射蓝色凋灵之首。所以基于窒息伤害的系统必须是凋灵受到正好且不多于1游戏刻的窒息。这可以利用窒息凋灵后立即掉落的重力方块或者活塞机器实现。

  • 优点:
    • 无限自动。
  • 缺点:
    • 比其他三个更复杂。

使用生物弹射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种方法涉及一个能发射弹射物的生物,比如雪傀儡,来向凋零开火。这种设计是无限自动的,制造起来也很简洁。然而,它也很难,并且如果你使用雪傀儡发射弹射物,你得选一个雪傀儡不会融化的生物群系。

  • 优点:
    • 更简洁:发射生物可以是副头目标之一,比如雪傀儡。
    • 无限自动。
  • 缺点:
    • 雪傀儡会在炎热生物群系融化,但如果用其他生物可能更麻烦。
    • 制作困难。
    • 雪傀儡准头很差。

使用不可破坏的末影水晶做加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把这些水晶放在副头位置,凋灵就会自我攻击,自我伤害。这种设计是目前为止最简单的设计,使用也很安全,因为凋灵被困在水晶中时,它不能伤害临近的实体。然而,这种方法也很昂贵。

视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A simple & cheap wither cage with a boat as the Head Lock, cobblestone walls as Ground Lock and enchantment tables that tricks the wither into thinking it can shoot through it.

An expensive wither cage utilizing a Shulker Box as a Head Lock, an ender chest to trick the wither and classically, cobblestone walls for a Ground Lock. Also comes with a piston hurting system.

Another very expensive wither cage that features a boat as a Head Lock, cobblestone walls as Ground Lock and indestructible end crystals as both a Fortification and hurting system.

A quite outdated wood farming machine using an unstable wither cage. Note the skulls being used to break blocks instead of the body.

A unstable, moving c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