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初級紅石電路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Mcredstonesim icon.png
此條目利用紅石模擬器(MCRedstoneSim)格式的圖表以求表述緊湊明晰。
有些設計的高度超過了兩格,此處使用GIF動態圖像逐幀或者多幅圖表並列展示。完整圖例請見紅石圖例頁面。
請注意:本頁面是為毫無紅石基礎或者現實中的電路基礎知識的玩家所創建的。

紅石電路是十分有用的一系列裝置,從開門、構制陷阱等簡單的,到控制複雜的礦車系統、密碼門等複雜的應用中,紅石電路都不可或缺。如果您已經厭倦了在生存模式裡的單調生活,研究紅石電路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基本紅石知識[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紅石有兩個狀態,點亮(充能態)與滅(不是充能態)。從外觀上您就可以區分這兩種狀態。
  • 放置在其他方塊上成線形的紅石粉被稱為紅石線
  • 紅石線傳遞電能有距離限制(15格)。您可以通過紅石中繼器或反相器來延長傳輸距離。
  • 紅石能夠激活特定的方塊(例如門、發射器、活塞等)。

什麼是電路?[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所謂「電路」,就是導線與具有輸入端與輸出端的元件的功能組合。改變輸入的話會對電路產生某種影響,這樣有可能影響輸出。一個電路可以具有多個輸出端,但一般輸出端都少於輸入端。

所謂「輸入」,就是任何能夠向紅石線提供能量的東西。它們包括按鈕控制桿壓力板紅石火把觀察者指令方塊感測鐵軌以及時鐘信號發生器

所謂「輸出」,就是從電路引出的紅石線。輸出被用來觸發(即提供能量)給多種方塊,例如門與活塞。

電路符號[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為了在用圖片說明電路構造時比遊戲截圖更顯得規整,我們使用這樣的電路符號體系:

Redstone Simulator Guide.png

基本邏輯門:與,或,非[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與門」、「或門」和「非門」是三種最基本的邏輯門,我們建議紅石初學者從這三種邏輯門開始學習。一個邏輯門具有一定量的輸入端(可以是按鈕、控制桿等)與一個輸出端。邏輯門僅僅執行最簡單的運算,但幾乎所有大型複雜紅石裝置都是這三種基本邏輯門的功能組合。

或門與格式標準化[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解析紅石電路的一種方法就是利用「MC紅石模擬」格式的圖表。MC紅石模擬格式採用背景色來代表方塊,中心符號代表紅石部件。這類圖表通常是俯視圖,但某些情況下可能是側視圖(您可以通過圖標內紅石線的形態來判斷,例如下一節「與門」的設計方案C)。

或門的設計方案

我們把右圖的三種或門設計方案作為講解的例子。在每個方案中,A端、B端和C端都代表輸入。或門的功能就是任何時候,任何輸入端接收到電能,輸出端(O端)就會輸出電能。例如,如果所有輸入都接控制桿,輸出接一扇門,那麼只要任意一個控制桿拉下時,門就會打開,更多控制桿被拉下後門不會有變化。設計方案B的三個輸入端都被導入了上端插著紅石火把的一個方塊。這個方塊以及它上面的火把(請看圖示)用了黃色背景(方塊)與紅點(火把)的符號來表示。火把符號是亮紅色的,這代表預設狀態下這個火把是點亮的。右側的方塊上有紅石線,再右邊則是另外一個火把。但與先前那個火把不同的是,這個火把的木柄部分指向左側,代表該火把是附著在其左側方塊的側面的。

設計方案C用了指向同一條紅石線的四個中繼器。紅石線從中間再接出,就是一個簡單的輸出端。

MC紅石模擬格式最多只能表示兩層方塊。當要解析超過兩層的方塊時,用來表示單個電路的圖片就會有多幅子圖,或者動畫。

MC紅石模擬格式有四種背景色:

  • 白色(或透明):代表該元件位於基礎地面上。
  • 黃色:該元件位於高出基礎地面一格的那一層中。
  • 灰色:該元件位於基礎地面上,而且元件上方有一個方塊。
  • 暗黃色:兩個疊放著的方塊。

火把與控制桿在符號上除了顏色之外十分相似,容易混淆;中繼器在不同電路圖中可能有多種表示,但共同的特點是都具有箭頭狀的樣子。

與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與門的設計方案

一個與門具有兩個輸入端。如果兩個輸入端都有電能注入,輸出端才會有電能輸出。例如,如果兩個輸入都接控制桿,輸出接一扇門,那麼當兩個控制桿都拉下時,門才會打開。如果有一個控制桿沒被拉下,或者兩個控制桿都沒被拉下,門就是關閉狀態。

右圖中,A端與B端為輸入端。就像上面所述的,白方格代表基準地面,黃方格代表固體方塊,紅線代表紅石線,紅點代表紅石火把。

設計方案A的原理是這樣的:兩個輸入端都連接到了各自對應的紅石火把所附著的方塊。如果您只打開其中一個輸入,那麼只有這個輸入端對應的火把會熄滅;另一個輸入端對應火把依然保持點亮,通過中間的T型紅石線到最後作為輸出端O的火把的附著面,從而那個火把依然熄滅,整體系統沒有輸出。故若且唯若兩個輸入都打開(這樣兩個對應的火把都會熄滅),作為輸出端的第三個火把才會輸出電能。設計方案B的原理與A相同。

設計方案C應用了黏性活塞。輸出端有電能輸出要滿足兩個條件:1、A有輸入,使黏性活塞把方塊推到下面一格;2、B有輸入,使中繼器被激活,從而通過黏性活塞推出的方塊傳輸電能到輸出端。

設計方案D與E用側視圖表示。您可以從紅石線被畫在方格的底部這一點看出端倪。在測試圖中一些元件會以不同於俯視圖的方式畫出,但所有電路中都不會缺少紅石線。

非門,即反相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非門,又稱反相器

如果紅石火把附著的那個方塊接收到電能注入,火把將熄滅,這是紅石電路一條重要的基礎特性。這樣,我們就可以通過切斷一條線的電能來使另一條線注入電能了——這被稱為反相器,或者「非門」。A為輸入端,O為輸出端。

資源[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如果您仍然對紅石有疑問,Minecraft官方論壇的這篇文章是很好的幫助。 Minecraft中文論壇的這篇文章也可以供參考。 更多、更複雜的紅石電路請參見紅石電路頁面。

影片教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YouTube上有許多很好的英文教程供您參考,下面列出了一些。更多的可以通過搜索功能尋找。

  • 邏輯門 包括一些簡單的邏輯門電路。
  • 基礎要點 對紅石做了一個總體闡述,而且向新手們介紹了一些排除故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