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制作资源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此条目的部分内容由于太久没更新而已过期。
你可以帮助我们来更新此条目。

要制作资源包,首先前往 minecraft 文件夹。在 Windows 平台上,这个文件夹被叫作 .minecraft,它的位置在 AppData 文件夹,你可以前往开始菜单并键入 %appdata%(根据你的安装情况,它也有可能在其他位置)。在 Mac 平台上,它被叫作 minecraft,你可以在 Finder 打开这个文件夹,按下 Shift-Command-G 并输入“~/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minecraft”并输入回车。在 Linux 上,它被叫作 .minecraft 并在您的根目录(默认隐藏)中。你也可以通过打开选项进入那个文件夹,然后点击 Resource Packs... 然后就打开了资源包文件夹。

你进入到 minecraft 之后,就打开 resourcepacks 文件夹。为你的新资源包新建一个文件夹,把这个文件夹命名为新资源包的名称。

如果你对资源包的结构不够了解,你可以参照一下现成的资源包,并看看游戏主文件如1.14.4.jar中的内容,因为这些内容和资源包的结构比较相似。

资源包的大致结构:

  • resourcepack.zip
    • pack.mcmeta
    • pack.png
    • assets
      • minecraft
        • textures
          • blocks
            • (name).png
          • ...
        • ...

pack.mcmeta[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需要的第一个文件是 pack.mcmeta。这个文件让 Minecraft 知道这个文件夹是一个资源包,并允许你自定义游戏里选择资源包时显示的说明。要创建你的 pack.mcmeta 文件,打开一个文字编辑器并粘贴下列行:

{
   "pack":{
      "pack_format":4,
      "description":"My Resource Pack"
    }
 }

"pack_format"1.9以前的版本需要输入11.91.10.2版本需要输入21.111.12.2版本需要输入31.131.14.4版本则需要输入4

你可以保留说明文字“My Resource Pack”不变,或者把它改成一些更令人兴奋的文字。如果你确定你需要使用一些特殊字符,你可以在这里查看该字符对应的编码。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使用Þ字符,那么你就要在说明文字里输入\u00DE。确保你输入的符号是反斜杠,而不是斜杠。

注意

请将文件存储为pack.mcmeta格式,也就是修改版的JSON格式。我们现在不会把重点放在文件格式上,但请确保文件内容正确。注意不要忘记引号、冒号、大括号或中括号。缺少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资源包无法正常运行。

pack.png[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想在资源包选择界面中显示自定义图像,你可以制作一张128×128分辨率的 .png 文件,并重命名为 pack.png。它的位置与 pack.mcmeta 的一样。

assets[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下一步,你需要新建一个叫作 assets 的文件夹,并在这个文件夹内新建一个叫作 minecraft 的文件夹。里面的 minecraft 文件夹是放置所有的自定义文件,制作你独一无二的材质包的地方。

现在你已经准备好自定义你想要的文件了。你不需要往里面放任何东西,也不需要改变任何默认的东西,因为 Minecraft 会自动过滤资源包以便可以选择它们。通常,下一个资源包就是默认的资源包。所以说,你希望所有东西都是相同的,除非你要把你的砖材质制作成紫色而不是红色。你将会需要新建一张带有紫色的砖的新图像文件,但它需要与原始路径的名称和文件名相同。因此对于砖来说,你将要转到 assets里面的minecraft 文件夹,并新建一个叫作 textures 的文件夹。之后,你需要新建一个 blocks 文件夹,在里面你就可以放置你的紫色砖图像文件。确保这个文件的文件名为 brick.png

你可能想知道如何找到它们的名字,文件结构分布如何。如果你只是想作出一个细微的变化,而不是如何开始,如何寻找原始的材质文件。要做到这点,你不得不查看两处地方,这取决于你要改变的文件的类型。

如果你想自定义图标、音乐、唱片或音效,前往第一个 minecraft 含有 resourcepacks 的文件夹。现在打开 assets 文件夹(这与你做的不同)。你应该看见被命名为 iconsmusicrecordssounds 的文件夹。在这些文件夹的里面,你就会找到原始材质文件。如果你想要更新一个图标,只需要复制那个图标,然后前往你最近创建的 minecraft 文件,在里面新建 icon 文件夹,并粘贴你的图标文件进去。现在你可以打开这个文件并进行编辑了。这个文件仍然拥有正确的文件名和文件路径。

对于1.8及以上版本,你将会需要使用下面的音效目录结构。sounds 文件夹必须要在 minecraft 文件夹中首先创建,并且 musicrecords 文件夹必须在 sounds 文件夹里创建。在 music 文件夹中,你将要创建 gamemenu 文件夹。这些附加的文件夹可以让你创建适当的附加音效类型,但这些文件应该要以你的方式放置好。要创建你的 ogg 文件,把它们的名字改为存在的音效的文件的文件名,然后放置它们到适当的文件夹,你可以把你的文件代替默认的文件。

要寻找字体、语言、文字和材质文件,就需要做多一点的工作。回到第一个包含 resourcepacksminecraft 文件夹,打开 versions 文件夹。你应该能看见文件夹里面有当前的版本(例如 1.14.4)。使用压缩软件打开 1.14.4 jar,你将会看见许多的 class 文件, 但在那里你会找到另外一个含 assetsminecraft 文件夹。打开文件夹,你将会看见 fontlangtextstextures 文件夹。你会再次找到里面的默认文件,你可以复制你想要进行更改的文件都隐藏在 resourcepackminecraft 文件夹。

如果感觉这太混乱了,那么看一个或两个教学视频可能会有帮助。你也可以下载一个你可以复制和修改的默认资源包,删除所有你不需要的文件夹分支。那可能更简单,取决于你要做什么。资源包文件夹可以在这里看见。

添加语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可以通过资源包向 Minecraft 添加新语言。假定你的语言代码是“LANG”(可能是 ISO 639 里面的),国家/地区代码为 “COUNTRY”(可能是 ISO 3166-1)。pack.mcmeta 看起来将会是这样的:

{
   "pack":{
      "pack_format":4,
      "description":"Resource pack sample"
   },
   "language":{
      "LANG_COUNTRY":{
         "name":"Language name",
         "region":"Country/region name",
         "bidirectional":false
      }
   }
}

然后,放置 LANG_COUNTRY.jsonassets/minecraft/lang里。在游戏里,选择你的资源包,然后打开语言选择屏幕,你的新语言将会出现在哪里。请注意,pack.mcmetaassets/minecraft,而不是在 assets/minecraft/lang里。另外也要注意上面的 pack.mcmeta 与之前储存资源包元数据的 pack.mcmeta 是相同的。如果你已有 pack.mcmeta 文件,你必须更新它的信息以作为新语言。

注意:在1.7,你可以一次同时选择多个资源包。如果你想使用1.6.4-1.6的资源包,你需要手动合并它们。因为在1.7之前,它们不能被同时选择。

动态图像属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animation":{
      "width":1,
      "height":7,
      "interpolate": true,
      "frametime":1,
      "frames":[{
         "index":0,
         "time": 0
         },
         1,2,3,4,5,6,4,2]
   }
}

widthheight 是每一帧的尺寸(单位:像素)[1] interpolate(true/false)决定了 Minecraft 是否在2帧内是否生成更多帧。frametime 是两帧之间的默认延迟,为50毫秒。 frames 是帧列表,按照要播放的顺序进行排列。indextime 都可被用来指定一个帧,这一帧比默认帧的时间间隔都不同。

:如果你真的需要制作一个动态材质,使用下列代码,这将会一帧一帧地播放。

{
  "animation": {}
}

保存文件,把文件名改成你想动画化的材质文件的名称(比如你想动画化 stone.png,你应该保存它为 stone.png.mcmeta)。然后把这个文件放置到与材质相同的文件夹(或许是 stone.png)。

材质属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texture":{
      "blur":false,
      "clamp":true
   }
}

这个可选的部分可以通过对应的.png.mcmeta文件添加特殊的属性到您的材质中。blur将允许材质启用双线性过滤,而clamp将防止材质出现可能的重复情况(通过设置shadow.png.mcmeta中的clamp属性为false,这可以很容易地看出 - 一些生物下面会出现多个阴影。)

字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字体的字符尺寸由最后一行含非零的 alpha 像素决定。这允许通过1级 alpha 等级添加一个颜色来添加额外的填充字符,Minecraft 会认为它是文字的一部分。

把地图和资源包一起打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要在单人游戏世界里使用这个,你可以把你的资源包打包为一个名为“resources.zip”的 ZIP 文件,存放在你的世界目录里。[2]这会在游玩单人游戏世界时自动加载这个资源包。

服务器资源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完成资源包的制作时,如果你是服务器的管理,你可以设置它为多人游戏服务器的默认资源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