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牆壁和橋墩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牆壁類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防護牆(Retaining wall)[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面「防護牆」常被用於防止泥土——或沙、礫石甚至可能是雪——落下一個斜坡。結果是牆一面的地面高度明顯高於另一面。這裡有一些建造防護牆的方法,但它們之間的差別很小,因為不同之處通常被掩蓋了。用某些方法將下面的設計結合起來也是可能的。

  • 一面重力牆是一面簡單地用自身的巨大質量攔住泥土的牆。
  • 一面樁牆有著深深打入地下以加強強度的支撐用的。這些樁可以二次向下,與牆同高。(樁可能會有牆的兩倍多高)
  • 一面帶支架的牆(Cantilevered wall)有著「L」一樣的形狀。一些這種牆由其埋在地下的水平部分支撐。另外地,帶支架的牆會被自身強力支撐整個結構或者是stays 以及 counterforts
  • 一面錨固牆(Anchored wall)有埋入地下的纜繩或撐條(Stays)來幫助其保持在固定的位置。

防護牆也可用扶壁或扶垛來支撐。

矮牆[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面2½個方塊高的矮牆和一隻被阻擋的羊

矮牆是一種隱蔽的屏障,它可以阻止牲畜遊蕩到重要的地方並且不需要使用「暴力」。這些是矮牆從遠處看時,它們會迅速脫離其他生物的視線,但又實際存在並發揮其的阻礙作用。在Minecraft遊戲中,玩家可建造出低於地表半個方塊的高度的矮牆,這會非常有效地隱藏這段屏障。但玩家仍需注意會爬牆的蜘蛛

錐形壁[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雖然一個普通的房子的牆壁可以一橫不變地有相同的厚度,但是宏偉的城牆建築如城堡、教堂和其他類似的結構應該是底部厚和薄更高,因為這可以提高穩定性和減少負載較低部分的牆上。這就形成錐形壁。

射擊孔[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如果一個牆有部分從內部掏空,這被稱為一個「射擊孔」。射擊孔在玩家開火時可用作射箭的一個口,或可用作擴大活動範圍的通道。

內牆[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這裡有個章節專門描述內牆的最常見的特性。

扶壁[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扶壁(Buttress)是一種用於防止牆壁向外隆起或倒塌的加固構築物。它們是大型古代建築物的一種常見特徵,能夠抵消由設計上缺乏足夠的水平支撐物的屋頂構築物所帶來的橫向力。

在水壩和護土牆上,術語「扶垛(Counterfort)」可被用作代替。

飛扶壁[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個飛扶壁.

飛扶壁是一種附加的牆壁支撐物,由一個與其支撐的牆壁有一些距離的普通扶壁,和一個連接牆壁和扶壁並傳導支撐力的飛拱組成。

修正扶壁(Remedial buttress)[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個不是建築設計的一部分,但之後會被加築以支撐一面有倒塌風險的危牆的扶壁可被專稱作「修正扶壁」。

扶壁畫廊[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內牆的部分[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即使到現代,許多人依然知道牆的這些部分叫什麼,但很少有人能區分它們最早是幹什麼的。既然現代的房子有了防潮層,並且是用非常統一的批量生產材料建成的,有的部分存在的實用原因就不再適用了。我們現在仍然能見到它們的主要原因還是一些傳統和美學的因素,而不是實際需要。以下部分按照從地板往上的順序排列:

  • 踢腳板(baseboard), 裙板(skirt board) — 這是一塊寬寬的,通常是木製的板,大概腳踝高度,用來蓋住牆壁和地板的連接處。它蓋住了地板靠近牆壁處不平整的邊緣,並幫助保護牆不被踢壞,磨損或磕碰。它也可以被作為裝飾性的嵌線。
  • 護牆板(wainscoting) — 這通常是一塊蓋住牆下面大概腰部高度(「牆裙(dado)」)部分的木材。在新一點的建築中護牆板的高度增加到了胸部高度。護牆板能夠隔熱,使得冰冷的石制房子中更加舒服,也能夠幫助掩蓋漸漸爬上沒有防潮層的老牆表面的水印。
  • 牆面木條(chair rail), 牆裙線(dado rail) — 這是一條「牆裙」頂部的窄線,一般在腰部高度。它幫助保護牆免受椅背和其他家具的磨損或撞擊。
  • 嵌鑲板(Panelling) − 有時候只是「護牆板」的另一種稱呼,但也可以包括蓋住大部分甚至整面牆的木材。
  • 掛鏡線(Picture rail) − 一條頭部高度以上的窄線,用來在石膏牆上掛畫。你不可能在石膏本身上打釘子,因為這很可能打壞它。所以木質的掛鏡線決定了有石膏牆的房間唯一能掛畫的高度。掛鏡線有時還標明了牆紙的頂緣。在掛鏡線上方,牆壁和天花板通常就是一個顏色了。
  • 嵌線(Molding), coving − 一條牆壁和天花板間的裝飾性邊緣。這通常是石膏做的,並且在天花板較高的大房間裡,嵌線可以非常精緻。在Minecraft中,當屋頂有6~10米左右高度時上下顛倒的階梯方塊可以被用作嵌線。
一間挺華麗的房間,展示了許多種牆面裝飾。

你可以在一面牆上有所有的上述部分嗎? 答案是不可以,通常不行。當大多數裝飾可行時,你通常可以選擇1~4種可能的設計,並把它們從頭用到尾。然而,一間特別大而華麗的房間可以有更多。這張照片展示了一塊黑橡木原木的半磚地面和一塊石英的半磚天花板。你可以辨別出嵌線,嵌鑲板和裙板,以及兩條由橡木地板門和石英線代表的牆裙線和掛鏡線。

其他牆面裝飾[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除了上述的有歷史底蘊的牆面元素,還有許多的使呆板的房間充滿活力的方法。一面單一材料砌成的牆非常無聊。如果你的建築有其他細節,或者你想要一種現代或工業的感覺,比如倉庫或工廠,這可以理解。素牆的好處是能讓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你建造的的其他部分上,而「花哨的」牆就可能讓人分心。但是,如果建築中有一大塊區域除了牆壁沒有其他有趣的東西,即使是最簡單的裝飾也能幫大忙。

  • 素牆 − 你應該避免素牆,除非建築其他部分細節非常豐富。
  • 兩種風格 − 在頂部幾層用一種材料,剩下的用另一種。通常建議在下方用深色材料,上方用淺色,並伴以淺色屋頂。
  • 分割線 − 在素牆的某一高度用另一種(或幾種)方塊砌一條邊。你可以把邊擱在高處,低處,頭部高度,或者大概的中間位置。這些選擇會大大影響房間的觀感。
  • 華飾 − 在部分與部分的邊緣增減「扭曲」。扭曲應該依牆面而定。對於2~4層高的牆,把一兩個方塊翻上去或翻下來能產生很大的不同。對於更高的牆,裝飾應該在頂部和底部與牆壁隔開一到兩層的距離。
  • 三維質感 − 利用告示牌、按鈕、梯子、半磚、柵欄、柵欄門、內嵌半磚、畫、活塞、熔爐、發射器、投擲器、物品展示框和許多其他種類的方塊,在一面牆上增添花紋。
  • 組合 − 以上想法的組合增添了更多靈活性——只要別試著在一面牆上一下用上所有的裝飾。
  • 牆紙 − 最後一種選擇是增加「牆紙」,可以用彩色羊毛方塊,或者有自訂材質的畫。這種做法比起這裡的其他建議更加眾所周知,網上也有很多裝飾得很漂亮的房子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