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建造居住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介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正在疑问:这个教程是关于什么的,那么可以告诉你,这是关于建造一个定居点的(例如:村落,城镇或城市)。这与“如何建造一个大都市”的教程不同,它是一个指导:如何将不同类型的定居点分门别类,并且不同的种类的定居点的功能。并且,这教程也涵盖了其他的 方方面面。

在生存模式下,是推荐把定居点建造在平地上的,例如沙漠、平原、沼泽、稀树草原的地形上。如果你不希望怪物毁坏你的工程,那么将难度调到和平吧。然而,建造定居点的过程会因为有挑战和入侵者的风险而变得更加有趣味。生存模式中的危险和限制可能让你学习到资源的管理技巧。

在创造模式下,你可以获得所有的资源。则意味着你可以在任何地点建造你的定居点。然而,由于没有任何资源上的限制,你或许会疑惑如何建造一个定居点。因此,你将会需要一些指示来开始。我的经验是:事实上,在有障碍物和地形特色:例如树、河流、山坡上的地区——与在超平坦模式相比之下——会更容易建造一个定居所。你将会拥有一段更好的时光,在各式地形上,把心中的定居所变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值得推荐的是:把你的创造投递到服务器上,这样人们既可以体验你的定居所也可以提供反馈。

定居所的种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我们的世界中,大大小小的社区有不同的建筑和特色。一个小社区的定居所的外观取决于他们依靠什么生活。你该怎样根据你的“维度”来安排你的定居所呢?我的一个自然的想法就是让来访者“迁就”我们,他也不可以飞翔,但让来访者适应。所以他们必须得走路、骑马或是用铁路转移。这可能成为影响你建造定居所的一个因素。另外的,你的社区是必须要依靠一个大的社区的支持才可以维持或者还是一个独立的,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

在Minecraft中,定居所正常来讲不应混乱,尽管你的风格可能使它看起来一片混乱,由你自己决定。这些在这篇教程内提到的种类只能作为一种“建议”,以便你找到属于你的定居所的灵感。

如果你能知道这3种最主要的定居所那真是极好的:村庄、城镇和城市。也有那些叫做小村庄、镇区、大都市的种类(1.4)。然而,如何区别他们还是取决于你的。从建造你的房子开始,到你的邻居,再到邻里,再到一个小商店、村落并慢慢扩大、升级到城镇并最终成为城市…这样的过程往往更容易些。你将会看到:

防御工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是保护居住地免受敌对生物或敌对玩家的进攻而建造的工事,之所以单独列出,因为它是至关重要的。

护城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居住地外围做一道渠,这称为护城河。护城河一般为3-4格宽,能减慢近战敌对生物的行动速度。如果配上一些实体方块并将护城河做成往外流的流水的话,甚至可以将一些生物彻底隔绝在外。

火焰护城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护城河的更强变种,通常为2-3格宽,中间填满了熔岩。在主世界的所有生物都会躲开熔岩,敌对生物也不例外,这可以将僵尸蜘蛛爬行者等怪物隔绝在外,不过这还是难以防住骷髅、女巫史莱姆的攻击。为了加强工事和防止火灾,可以将它放在普通护城河外面。

吊桥[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为了方便玩家通过护城河,可以制作“吊桥”来作为通道。吊桥分为粘性活塞吊桥和活板门吊桥两种,护城河较窄,不适合用粘性活塞吊桥,所以便要使用到活板门吊桥:用活板门做桥面,打开它们以收回吊桥。

燃烧的墙[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护城河和吊桥做好了,还担心工事不够牢固?那就在两层护城河之外加一层“燃烧的墙”吧。在地上用地狱岩做一个三格高的墙,再把中间一层挖掉,基本便完成了。最后将地狱岩点燃,即可以防止除骷髅外的各种怪物的攻击了了。注意:爬行者能破坏此工事。

箭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骷髅是一个棘手的敌人,以上被动形工事是阻挡不了它们的,于是,拥有的玩家可以在居住地外层建立箭楼。箭楼需要一定高度,在出箭口蔓延出一些藤蔓是必要的,因为骷髅的箭无法穿透藤蔓,但玩家的可以。箭楼可以为玩家赚取“狙击手的对决”成就。箭楼还可用于远程击杀爬行者。

暗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是一种半被动型的陷阱装置,可以装在门口或隧道来防怪,原理简单,就是由绊线激活装有箭、光灵箭甚至属性箭发射器来射杀怪物。它也会暗算粗心的玩家。玩家可以跳过绊线,但怪物不会。

护卫[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还是害怕以上建筑防不住服务器命令生成的强大怪物?防不住服主的怪物大军?那请你添置一些“守卫”吧。只要你的居住地够大,超过20扇,即可天然生成铁傀儡,并有无限的数量。但这速度太慢,所以你需要铁块南瓜来造一些铁傀儡做守卫。铁傀儡虽然并不强大,但可以起到辅助作用。注意:铁傀儡不会攻击爬行者。

反蛛仙人掌栏杆[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顾名思义,仙人掌造的栏杆,是针对蜘蛛设计的,蜘蛛有两格宽,无法通过仙人掌之间的空隙,生物是不会避开仙人掌的,因此蜘蛛会硬闯从而受到伤害,蜘蛛很少会爬这种栏杆,只要在顶部安装上防止爬墙的系统,即可让进攻的蜘蛛们死于非命。

滚烫的壕沟[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与护城河一样,挖一道壕沟,三格深,2-3格宽,底下放满岩浆块,让僵尸、爬行者等有来无回,怪物会避开坑,但在旁边放水流把怪物冲进去就不同了,您还可以用水流防止蜘蛛爬出来。

雷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遭受大型进攻时,在离居住地一段距离处建造大量TNT,并摆出压力板,所有生物都不会避开压力板,但这会激活TNT,从而引发其他TNT发生大爆炸,有时可能一只怪物踩到压力板,导致其他怪物都被消灭掉了。注意:此工事会大量使用资源,而且是一次性的,所以不要经常使用。

药水轰炸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建立在必经之路上空的小房间,会有1-4个朝下的发射器,一些红石开关,以及一个装满喷溅药水的大箱子,由一个玩家来控制,怪物一经过,便会受到药水的狂轰滥炸,死伤无数。

避难室和自毁系统[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若您担心以上11种防御措施还是难以阻止居住地被敌对生物攻陷的话,您可以建造一个自毁系统以及一些避难室,自毁系统就是一大堆TNT,在最后时刻让居住地与敌人同归于尽。TNT由避难室的拉杆按钮操控,避难室通常有两格厚的黑曜石做墙壁,由粘性活塞和黑曜石做出入口,用无限水源做外壁,内设有熔炉工作台、装满武器和食物的箱子以及一个活板门用于眺望。黑曜石很坚固,水会降低挖掘速度以及排斥开靠近的生物,所以即使是玩家也难以攻破这里。

村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发现过村庄吗?看到过那标志性的教堂和耕地吗?这便是一个典型的村庄了。这里大约有5~10个房屋,一个用于作派对及节日用途的房子及一个图书馆。你会注意到所有的建筑物都被街道联系起来,但他们并不是经常直接相连起来的。所有的街道都通往村庄的中心的那个井。以下是重要的村庄的特征。

  • 有一个中心
  • 树枝状延伸的草径铺成的街道联系了所有的建筑
  • 住宅和社区用建筑物
  • 一个地标(塔楼、石碑、河流等)
  • 耕地和食物在一个比较大的村落才会有
  • 独立的(没有其他的路通往其他定居所)

这成为建造定居所的一个简单的开始点,只需在Minecraft自然生成的村落里建一个即可。

当你开始慢慢发展起来,在村庄建造中得到灵感,你会发现在道路上增设一些结构是很重要的。一个方法便是造一条主街道,拥有良好的光源,贯穿整个村落直至那口井。社区用建筑物可能会根据这条街形成面对面的情况。其他由主街道的侧面衍生出来的街道可以连接一些住宅。这样会给人一个井然有序的村落的印象,让人联想到城市。这样的村庄,会有一种独特的风格和属于自身的文化。(例如建造不同的屋顶,社区的“旅游景点”等。)

商业上,如果有一个市场,小型村落看起来更真实。 如果不能,添加原始的小商店,如面包店,铁匠铺,学校和forgery。 它们也应该有自己的建筑物。 为了确定能建造这些,请确保村庄已经变得足够富有,即村民人数(30人即9家就可以支持这些建设)。

城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继续扩大你的村庄,并使它成为一个城镇:你可能会发现有这么多的居民,与服务的距离太长,120-200米(在Minecraft里步行通过需要一些时间)。通过步行探索城镇的人可能会发现,如果你使用村里的所有可用空间,同时增加建筑物的大小,导航更容易。一种方法是将所有建筑放在一个2~4层的建筑中。这将基本上被称为“住宅建筑”,有大约4个房子的体积。在这种情况下,村里的面包店,铁匠和学校不必放在单独的建筑里,但要在一楼的同一建筑物。这在同一建筑物中给了利基市场更多的空间出现(羊毛店,首饰,布店,肉餐厅,鱼餐馆等)。这本质上被称为“百货商店”。现在你集中了社会,它刺激了镇的核心活动。 随着社区的发展,应该有更广泛的服务和景点,以及作为高速公路的主要目的地,社区服务的需求加强。 它必须有酒店,医院,博物馆,社会场所的专用结构。 这些是本指南中提供的城镇的重要特征:

  • 较大的中心(开放的场所),更密集的结构,有序的街道
  • 将具有共同作用的服务或结构分组,或聚集在一起。
  • 更多的景点
  • 成熟的道路 - 通常在主要街道
  • 有一定的知名度,并与其他定居点有联系
    • 简单的火车站和停靠区

'城市[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个城市有很多东西,它通常是这个地方的“首都”。展现它的方法是垂直建造:要有办公室、摩天大楼,要用很多昂贵的材料(如粘土、玻璃,最好是染色的)。它基本上可以说是城镇的“升级版”,通常更大些。市中心的每样东西都要引起注意,因此那里必须要提供服务。它至少要有30间房屋和5种不同的服务。否则,至少要有下列建筑之一:大型宗教建筑、工业区、大学等。在这样的城市,你可以想象:那里的人来这里上班、旅行,他们通常在郊区/市中心有房子。这也意味着,你需要完善的交通系统。

你不能只对一个小镇大小的地区进行服务,社会已经发展到新的地步,本身已经城市化,需要一些安排。比如住宅、商业、工业等。首都城市必须要有中央政府(甚至是宫殿)。

你的城市里还可以有以下东西:

  • 火车站,通往别的地方(城市),通常要大些。还可以制造海底/地底隧道。
  • 运河,可以出海。如果你想要,可以通过mod来制造大船。
  • 矿道,如果你在生存里盖城市,那么挖矿是必须要干的。挖一条矿道可以满足资源。
  • 高速公路,通往更远的地方,上面可以跑马、猪或是mod里的车(跑人也可以)
  • 飞机场,利用红石机器或mod制造真正能飞的飞机。

其他类型的城市[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小村庄

可以建造一个小村庄。他们只是一小部分没有服务的房子,你甚至不能把它们称为村庄。

小镇

小镇没有城市那么大,但也至少得有30个房子,提供基本的服务(例如商业),并让其保持基本的运转。

组合城

许多卫星城围绕着一个大城市,至少要有2~3个不同的城市,卫星城都以某种交通方式与主城连接起来。

大都市

一个大城市,有许许多多的高楼大厦。通常范围很大。

这个城市里有众多的高楼大厦,通常很高,你可以把它们建造到云上。城市里有许多基本维持其运转的设施(林场、农场、牧场、刷怪塔等)。城市要提供完善的服务和交通。

给你的居住地起个名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可以在你开始建造之前或之后给你的居住地起个名字。

把一个跟这里有关的词语当做名字是最简单的命名方式之一。城镇和城市的名称来源于自然环境、所处地区、其他名称或者将这些混合。很多地名后面都有后缀(加在地名末尾的词语)。你可以使用动画片或游戏里面的一些名字。

根据周围的生物群系来命名是个好主意。例如:

  • 草原中的河流 - “平河村/镇/城”
  • 丛林山 - “僧丘村/镇/城”
  • 森林 - “灌木林村/镇/城”
  • 沼泽地 - “湿地村/镇/城”

你可以在你建造的地方有了一定规模后再给它命名,以便让它符合自己的名字。比如你所在这个地方用了大量的石质材料进行建筑,并且做了尖尖的屋顶,就可以叫做“石尖村/镇/城”。那么,为什么在北美的岩石山要叫洛基山(洛基为岩石的音译)呢?

你还可以找找真实的城镇和城市的名字(可能是现实生活中你周围的地区),或在fantasy name generator找找。fantasy name generator有一个巨大的名字数据库,拥有你无法想像到的500个名字生成器。注意,打开网站后需要你先点击导航栏里的“Place Names”。

使用后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可以用它们来混合并匹配后缀和前缀。下面是你可以放在地名末尾的后缀的列表,且都来自于英国的真实地名。

-ton (e.g. Northampton)
-town (e.g. Newtown)
-don (e.g. London)
-dale (e.g. Rochdale)
-ville (e.g. Bourneville)
-chester (e.g. Manchester)
-field (e.g. Sheffield)
-gate (e.g. Ramsgate)
-burg(h) (e.g. Edinburgh)
-borough (e.g. Scarborough)
-market (e.g. Newmarket)
-port (e.g. Southport)
-head (e.g. Birkenhead)
-bridge (e.g. Cambridge)
-mouth (e.g. Portsmouth)
-ham (e.g. Nottingham)
-ford (e.g. Telford)
-church (e.g. Whitchurch)
-bury (e.g. Shrewsbury)
-bourne (e.g. Eastbourne)
-wood (e.g. Brentwood)
-wich (e.g. Norwich)
-sea (e.g. Swansea)
-end (e.g. Southend)

高速公路和公路编号[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你扩展你的居住地时,你的来访者会需要系统的公路和高速公路。这里有一些方法,使用一个告示牌:

  • 颜色标记
  • 号码系统 - 1号公路,2号公路,3号公路...
  • 字母系统 - (公路:A1,公路:B1)
  • 分级系统 - (终点在城市的主要公路:A1,终点在城镇的次要公路:B1)
  • 组合系统,使用带有颜色参照和终点站的路线。

这样的话,如果你的来访者去你的城镇旅行,你需要确保他能够轻松地找到通往那里的正确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