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怎麼找礦洞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該頁面仍需完善。
請您幫助我們擴充內容

礦洞是一個可以在其中找到大量資源的地方,當然,也有可能只是一個小洞穴而已。有時你可以在地表找到它們,其他的則深埋地下。下面告訴你如何輕鬆找到它們(不然就不停的往下挖吧,很危險!)

地表礦洞入口[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在探索地表時你常常能找到一些礦洞入口。不過小心了,說不定某些生物就潛伏在入口處,關於策略,你可以採用一種叫做「露天開採」的策略。

普通的礦洞入口。
洞穴中普通的生物 (如圖中的蜘蛛)

礦脈[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礦洞一般都有大量資源,通過挖掘礦脈就可以進入礦洞。挖掘時一旦聽到生物的聲音就意味著附近很可能有一個怪物。小心!否則你或許不得不與一個苦力怕來個親密接觸,然後爆炸死亡。挖掘不同的礦物礦脈形成有不同的算法,煤礦是大片大片直接生成的礦脈,但鐵礦的礦脈和金礦的礦脈很容易被地形破壞(黏土山系統中的黃金大量生成,可以不考慮)導致斷斷續續,經常會出現相鄰的兩個鐵礦被洞穴貫穿裂成兩片區域,紅石礦經常以網格狀生成,緊鄰熔岩區,而鑽石礦會被基岩覆蓋甚至被完全包裹,導致在生存模式很難採集。還有一些垂直礦洞。

泥土/礫石分布[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礦洞中的泥土/礫石分布的多少取決於礦洞的大小。大型礦洞中有大量的泥土/礫石,而小礦洞裡可能只有一個。即使不停的挖掘泥土或礫石後你沒能發現礦洞,你也人為創造了一個類似礦洞的空間。記住:如果在地平面附近發現了泥土或是礫石,就別再費勁挖它了,不然你會發現自己又回到了地面上。建議在海平面15個方塊下的地方挖掘泥土或礫石。很有可能在泥土礫石的附近就能發現一些珍貴的原材料。確保完全發掘了所有泥土和礫石,當然與此同時也要小心挖開之可能遇上的陰暗洞窟,各種生物甚至是熔岩等等。如果你找不到出口,向上挖的時候要小心,因為礫石和一些其他的受重力影響的方塊會使你窒息而死。

一個礫石通向洞穴入口的示例。

地牢[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地牢是一個生成怪物的地方,裡面還有個藏有寶物的儲物箱。多數的地牢都與礦洞相連。不過地牢比較少見,要從天然礦洞裡找到它們不是件特別容易的事情,地表上的地牢就極為罕見了。

(點擊這裡以獲得更多關於地牢的信息)

聲音[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還有個搜尋地下礦洞的方法,跟著聲音走。 實際上,你聽到的任何聲音都指向一片開闊區域,這些聲音包含:

  • 環境音效
  • 怪物音效
  • 腳步聲
  • 水流聲
  • 火音效(來自於礦坑的木質結構因為熔岩而意外著火的情況)

要確定聲音來源的具體方向還挺困難的,這裡有些小技巧:

  • 如果聲音不斷重複,試著轉動你面朝的方向(遊戲中)去傾聽。首先使得聲音聽起來一側輕而另一側響(耳機或是揚聲器),這樣能確定一個大致的方向。然後,繼續緩速轉動方向直到兩側的音量儘可能相同,以找到一個更精確的方向。
  • 然而當聲音來自於頭頂或腳下時,一切又變得困難起來。這時嘗試向下挖兩個方塊,再向上爬兩格。對比一下音量,較響的地方當然離聲源較近。
  • 如果聲音並非一直存在,注意,你只能聽見距離自己16個方塊以內的聲音(大多數情況下),也就是說在聽見聲音時所處的位置16個方格內,你就能找到另一個礦洞,不過你找到的可能是一個封閉的礦洞。

另外,如果聽見一種類似狂風呼嘯的聲音,說明玩家附近有一個礦洞或是一片開闊地。試著把自己的基地封起來,也能聽到這樣的聲音。這個聲音可以是距離玩家3個方塊內的任何洞窟所發出的,很難精確的定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勁挖,並做好防護。

羅盤[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通過右擊使用羅盤,你就可以通過羅盤來移動。為了簡單地找到礦洞,你要做的就是往下看和點擊。這個方法特別適用於懸崖或者山的側邊。

F3鍵[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在1.8之前,你可以通過按F3鍵來顯示生物的 ID。這將會顯示在洞穴內生物的位置(和平模式不包括在內);如果你朝著生物挖,你將很可能讓自己曝露在一個充斥著生物的洞穴。

重進地圖探洞法[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此方法較適合電腦較易卡頓的玩家

在地底下退出後重新進入遊戲,趁系統加載地圖時環顧四周,可以看到附近的地下空間和怪物。

活塞BUG探洞法[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這是一個已修復BUG(於1.7.2),你可以用它來尋找洞穴、礦坑、要塞、地牢或者其他地下建築,甚至你挖的地下室!

準備材料:活塞1個,螢光石塊1個,任意開關1個。

1、挖一個這樣的長3格,寬1格,高2格的坑。

Tutorial cave1.png

2、放入活塞。

Tutorial cave2.png

3、放入螢光石塊。其實TNT也可以,只不過非常危險,因為你的開關很可能引爆它。

Tutorial cave3.png

4、放上開關(不只是控制桿,其他的開關都可以)

Tutorial cave4.png

5、站在這個位置。

Tutorial cave5.png

6、跳起來,在跳起來的一瞬間,啟動開關。

Tutorial cave6.png

7、你會被卡在螢光石塊中,但是由於螢光石塊是非透明方塊,你不會受到傷害。請注意周圍的變化!

Tutorial cave7.png

8、所有的地下建築物都會顯現出來(由於這是超平坦所以沒有建築物,圖中的是玩家做的生怪磚陷阱坑)

Tutorial cave8.png

礦車樹葉探洞法[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如果你的遊戲版本在1.7.2之後,而你卻想快速找到地下的礦洞,相信這個辦法可以很好的幫助到你!

準備材料:鐵軌2個,樹葉1個,礦車1個。

1.選擇一個靠牆的地方(靠牆的面積越大,看到的範圍就越多),放下鐵軌。

TutorialCave2-1.png

2.將一個樹葉放在其中一個鐵軌的上方(注意,樹葉一定要靠牆)。

TutorialCave2-2.png

3.在另一個鐵軌上放下你的礦車。

TutorialCave2-3.png

4.坐上礦車。

TutorialCave2-4.png

5.按下W鍵,坐著礦車進入樹葉的範圍。

TutorialCave2-5.png

6.奇怪?為什麼還是看不見?別擔心,這個時候你就要按下Esc鍵,點擊「選項」,再點擊「影片設置」,把左上角的「圖像品質」改為「流暢」。

TutorialCave2-6.png

7.返回遊戲,你就會發現,地下的所有建築物都會顯現在你的面前!

TutorialCave2-7.png

X射線材質包[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任何一個帶有作弊式的透明方塊材質的包都可以幫助你找到山洞。方塊都是透明的,很容易找到地底的生物或者空氣。然而,這個舉動有作弊嫌疑,特別是在伺服器里,很容易被封禁。 如果你想看看這樣一個材質包是什麼樣,這裡有:http://imageshack.us/g/62/20110709113322.png/ 示例的透明方塊是白色羊毛。

進入旁觀模式[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如果條件許可,你可以使用 /gamemode 3 @s 指令進入旁觀模式,然後飛行到地表以下,你就可以看見礦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