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怪物磨床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此页面的部分内容由于太久没更新而已过期。
你可以帮助我们来更新此页面

怪物磨床(Mob Grinder)刷怪塔的最后一部分,是用于自动杀死大量目标生物并将掉落物移动至方便收集的位置。怪物磨床是一种机械装置,也可以是一种特殊的陷阱

怪物磨床通常针对目标生物的大小而设计。目标生物一般是较高的怪物,譬如骷髅僵尸爬行者,但也可以指或者僵尸猪人。较矮的生物指只有1格高或以下的生物,如蜘蛛豹猫

鱿鱼恶魂的生活习性、生成条件和体型与其他生物有很大不同,因此很难被自动化杀死。因此,它们通常不作为目标生物。

怪物磨床不能生产出音乐唱片罕见掉落物,因为怪物磨床不能满足这些物品掉落的条件。

普通结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以下是怪物磨床的普通结构。这些结构都很高效,占地也相对小。

熔岩陷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熔岩陷阱(正视图)。

熔岩可以烧毁掉落物,但只要在熔岩系统末尾用梯子或告示牌支持且保证目标生物的死亡点熔岩系统末尾,熔岩就不会烧毁掉落物。梯子和告示牌对生物和玩家来说可以随意通过,但对流体而言则是一种不可穿过的固体。你也可以考虑使用水淹死生物保证掉落物的安全。你也可以在刷怪箱周围8×8的区域建立一个水流引导系统,将刷怪箱生成的生物都引领到指定的位置。

水与熔岩交汇处截面。掉落物在梯子下收集。

刷怪塔的水流引导系统将生物引至右侧的最终水道。生物会被强迫进入胸膛高的“熔岩剑”而受伤致死。推动生物的水流也会将掉落物冲至指定的掉落物收集处。在掉落物收集处可以制作进一步的物品运输收集系统,或使用木质压力板做出掉落物存在指示灯。在 Beta 1.9 Pre-release 2 后,末影人不会拿起石头和圆石,所以你不必担心末影人拆掉你的装置。

活塞粉碎陷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活塞粉碎陷阱的基本原理是通过活塞控制一个非透明方块压在目标生物的头部,使其窒息而死。这种陷阱不需要危险的熔岩,且由于使用了红石电路,此法具有很大的扩展性。但缺点是杀怪较慢,陷阱输出伤害为大约2 (Heart.svg)每秒,每一只生物都需要10秒左右的时间才会死亡(可以通过同时放置多个活塞窒息多个生物来解决),且无法对付蜘蛛。

通用版[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通用版活塞粉碎陷阱的实例。

这种陷阱含有一个普通活塞将目标生物推到粘性活塞底下。而粘性活塞则带动一个非透明方块推到目标生物的头部使其窒息。这种陷阱与红石脉冲相接,以便后续生物的进入。底下的水流则将掉落物集中在一个物品收集点上。这种陷阱设计只限于高的生物,但这种原理也可以用于较矮的生物。

在这种陷阱中,合理设置的红石脉冲周期是高效率的前提:

  • 对于单生物陷阱,至少需要30个延迟设定为最高的红石中继器,即一个周期12秒。周期的设定至少应该略大于10秒(保证生物死亡)并应存在2秒左右的加载时间让后续生物进入。
  • 对于一排8个粘性活塞的陷阱,加载时间则是约6秒,这意味着红石脉冲需要至少40个红石中继器,一个周期16秒。
  • 对于8×2粘性活塞阵列,加载时间则是8秒。这就需要至少48个红石中继器。

简易版[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简易版活塞粉碎陷阱的实例。

这种陷阱使用水流将目标生物推到粘性活塞之前,然后由石质压力板(不能使用木质压力板,因为掉落物也可触发)激活活塞窒息生物致死。生物死亡后,掉落物会集中在石质压力板上。

对比通用版本,这种版本成本较低,且因为没有用到红石脉冲,可以在禁用红石脉冲的服务器中使用;但由于无法对掉落物进行进一步的收集,玩家必须靠近装置收集掉落物,这样会带来潜在的风险。可以结合水和告示牌来方便收集

注意:若粘性活塞设计在生物侧面,则为了防止生物在窒息时跳动,生物头顶必须要有方块顶住。

溺水陷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溺水陷阱的工作原理是将怪物导引到没有气穴的一个小型密闭空间。掉落物会沉积在水下并可方便地收集。此视频教程会指导你建造从溺水陷阱到垂直生物电梯的制作。

这种陷阱的优势是掉落物不会丢失且可与其他结构兼容。

注意:1.13添加了溺尸,会在水中或僵尸淹死后生成,所以……看着办吧

掉落陷阱

通过掉落伤害来杀死目标生物和收集掉落物也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建设方法:

  1. 挖出一个1×1×20的深洞。
  2. 做出安全通向深洞底部的通道(用于往后收集掉落物)。
  3. 在深洞洞口使用非门和粘性活塞做出一个下陷地板,并将其开关放在操作室。参见教程/利用活塞
  4. 将深洞周围围起来,并与刷怪塔相连。

操作方法:

  1. 等待目标生物站在下陷地板上。
  2. 打开开关,目标生物将会掉下去。
  3. 关闭开关,通过安全通道下到洞底收集物品。

注意:

  • 这种方法对具有飞行能力的恶魂烈焰人无效,以及对摔落伤害免疫的岩浆怪无效。
  • 确保你能在开关所在地看到下陷地板,以便确定开关的时机。
  • 深洞的大小可以自定,但长宽不能同时超过2米,否则不能制作出相应的下陷地板。

特殊结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以下的怪物磨床在特定情况下有效,但由于其面积过大、不够简便或其他原因,这些结构并不通用。

仙人掌关卡[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仙人掌关卡。

这种磨床是专门对付蜘蛛的,可以清除掉拥有蜘蛛体型/跳跃/爬墙能力的生物。这是一种简单的设计,依赖普通蜘蛛2×2的体型和其跳跃的能力。这种磨床可以将所有蜘蛛卡在“瓶颈”处。放上一个仙人掌,就可以杀死卡着的蜘蛛(确保仙人掌在水流之上,以免仙人掌破坏掉落物)。

仙人掌关卡变形[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仙人掌关卡变形。

与上面的仙人掌关卡相似,但效率更高,掉落物也不会卡在沙子方块之后。在水流末尾底部有一条小沟,小沟后有一个仙人掌,这样蜘蛛就可以不必爬上仙人掌就能受到伤害。将仙人掌换成其他方块,就可以做出将蜘蛛与其他生物分开的装置。

掉落伤害磨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掉落伤害来处理刷出来的怪物。由于鸡可以免疫掉落伤害,这种磨床对它们并不适用。蜘蛛会在管道上下爬行从而阻塞住整个管道,因此它们应该在坠落前就被筛选出来。 对大多数生物来说,至少23格高度的掉落伤害才足以致命。我们可以用一纵列水源方块让怪物浮起至少28格高。在水源方块顶端的高度放置水流,把怪物冲进掉落管道。这种管道可以阻止骷髅在落下的途中向你射箭。 如果我们愿意的话,还可以在最高处安装一个由门或活塞控制的阀门,以在顶端收集怪物。这时怪物会聚集在磨床顶端,掉落与否受人工控制。

以下是一个简洁实用的掉落伤害磨床实例。

1. 于地面28格高的高度,用任意固体方块搭建一个20*20的平台。

2. 在平台周围垒6格高的墙。

3. 在墙内放置4个水通道,流向是从每一堵墙的中心到平台中央。这样一来只有平台中央4个方块没有水流。去除这4个方块,使得怪物可以从这里掉落。

4. 水通道应该有两格高,这样使得怪物不可能跳离它们。

5. 在水通道之间搭建4个和通道高度一致的平台,怪物可以在这里生成。

6. 搭建天花板。你应该留出3格高度让你可以在磨床内部走动。你也可以多建一层天花板以防止末影人生成。

7. 熄灭火把以保证内部的完全黑暗。

掉落伤害经验磨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一只骷髅僵尸或者爬行者(他们拥有20点生命值)掉落22格,它们会剩下1点或2点生命值。末影人拥有40点生命值,所以掉落42格会使他们剩下1点生命值。同理,蜘蛛拥有16点生命值,所以他们需要掉落18格。基于上述原理我们可以做一条水流管道把这些怪物冲到一个缺口,玩家可以透过缺口杀死怪物而不必担心受到伤害,从而收获怪物的掉落物和经验值。这种磨床在地下搭建效率最高。首先在地下让水流向一个1*2的缺口。然后堆放相间的水源方块和告示牌到想要的掉落高度,从这里放置水流到边缘(水的粘性比较低,所以这可能花费一段时间)。在水流的边缘向下挖,挖到底部便是怪物掉落的地方。我们最好让怪物掉落后留下半个心的生命值,因为怪物过相当长的时间都不会消失,但掉落物会。之后如果愿意的话,可以挖一条回家的路。现在我们只要回到怪物预备掉落的地方,在那里放一格方块,就可以使得只有怪物的下半身暴露在外面。这时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杀死怪物而他们无法伤害你。这个怪物陷阱到这里就大功告成了。

曝晒死刑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僵尸和骷髅在日光下会灼烧,这是个有效造成伤害并和区隔爬行者的方法。曝晒死刑间只是个单纯由玻璃屋顶构成的房间,这是个简单易造的怪物磨床,但有几个缺点:

  • 仅日间有效。只有太阳能灼烧这些怪物,使得夜晚或下雨时就没效了。
  • 不可加盖。陷阱上头无法直接放置方块(除非采用玻璃)。
  • 必须干燥。水会灭火,因此怪物灼烧时,房内不可出现水。用个阀门在白天时能关闭就可解决这问题。
  • 怪物的选择性有限。这方式仅对骷髅僵尸有效。(因1.0后已对末影人已无效)

怪物竞技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简单来说,这不算是一个怪物磨床,但却具有跟怪物磨床的作用,并能够利用刚生成的怪物。把怪物集中于密室之中,并慢慢释放出来对抗玩家。

概念很简单,两座高高的塔,内有大约15个房间,每个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有洞,利用流水把所有靠近墙边的东西冲到角落掉到洞里,只要怪物一掉进去,它就会被卡在等候区,直到有杠杆被拉开,开启活塞,被卡住的怪物才会掉出来。

英语影片解释及演示(还需要改进):Youtube

刷怪蛋/"自动化生物售货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借用Minecraft 1.1版本里添加的刷怪蛋,可以创造一个基于刷怪蛋的磨床. 这对于在创造模式地图中获取怪物的掉落物品显得非常有用,然而对于生存模式没有意义,因为这需要刷怪蛋。

首先你需要把一个刷怪蛋放置在一个方块上,这个方块上有一个梯子或者告示牌用来阻挡上层的水往下流,同时把怪物往上推,然后怪物会顺着水流穿过过道,掉入下面的1×3×5的过道,这个过道的上层是空气,中层是蜘蛛网(或空气),下层由一股水流和一个带有时钟装置的火箭发射器组成。由发射器向怪物射击,从而构成一个怪物掉落品售货机。

你只需要注意一件事:不要把爬行者和其他生物放在一起,因为如果他们在水里打架,爬行者会炸毁售货机,导致熔岩流在售货机的外面90%的情况下杀死你。但是如果你把64只或更多的爬行者独自的放在一起,这样他们就不会爆炸。把过剩的刷怪蛋放置在新的区域以防爬行者和其他生物攻击你。水冲走这些生物的时候,让新的生物产生。

为了使整个装置自动化工作,只需要把一个发射器放置在之前放置怪物蛋的方块上,这个发射器中存放怪物蛋,并用红石将其连接至一个按钮。然后在时钟装置上连接一个拉杆,用来控制发射火箭。剩下要做的只有按下按钮来生成怪物,并推动拉杆来发射火箭。

Grinder vending.png

Function.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