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拓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注意:此教程只适用于生存模式和平难度以上的玩家。

此教程只适用已达成以下条件的玩家:

  • 拥有一个包含合成烧炼、存储功能,并附设一个矿坑和拥有稳定食物来源的大本营
  • 拥有铁制工具或更高级的工具
  • 拥有稳定的资源供应

本教程只在大本营资源不足以应付你的需求时才有用。

位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没有一个适当的位置,怎样建造殖民基地?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殖民基地位置。

距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选择一个合适的殖民基地位置时,首要考虑条件是距离。若殖民基地距离大本营太近,倒不如扩张自己的大本营。但是,若殖民基地距离大本营太远,则会浪费你大量时间去搬运建筑材料。(除非你拥有大量铁轨,或已建造了一条下界快速通道,那么你可以视刚才的话为废话)另外,长途旅行会大大减慢游戏速度,因为加载地图会占用不少内存空间。

建筑细节[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第二考虑条件就是该位置是否容易让你建造殖民基地。如果该位置没有很大的空间,例如山脉、狭谷等,那么你就要准备好浪费大量时间开拓空间。还有,切勿选择一个四面环海(或熔岩)的地点建造殖民基地。

可用资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第三考虑条件就是该位置是否拥有大量可用资源。建造殖民基地的主要目的就是收集更多资源,尤其是大本营附近缺少的资源。例如,若你的大本营建于平原或沙漠上,那么你就需要一个建在大量树木旁的殖民基地。

准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好了,你找到了建造殖民基地的合适地点。现在你必须着手准备建立殖民基地。

路线[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你找到了合适的殖民地点时,你需要携带足够的物资建造殖民基地。为了避免来回运输建筑材料时遇上重重困难,你最好事先规划好一条路线。你也可以建造一条铁路。参见这里

工具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找到了合适的位置,你知道路线,但你仍然需要物资建造殖民基地。以下为一个建造殖民基地时要携带的标准物品

带上这些东西后你的背包里应该还有一些空位。你还可以选择带上打火石、地图等工具,这也很有帮助。

切勿到达目的地后才获取资源。因为你是来拓殖的,不是来生存的。

其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可以装饰一下殖民基地的周围,比如建造一些栅栏,这不是必须的但十分有用。

建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旦你找到了建造殖民基地的合适地点,携带材料并已经到达建造场所时,你当然得开始建造殖民基地。一个好办法是将殖民基地分为几个部分:中间是火车站,四周是宿舍、农场、工作室。

空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需要确认建筑地点是否拥有足够的空间。一个好办法是确保建筑地点至少有30x30的空地。铲平这块地方,然后用泥土和沙子制造临时的墙,并用火把点亮四周来防止怪物干扰你的工作。

待办清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此清单是以重要程度排列。

  • 如果你在晚上到达目的地,建造一个临时庇护所。
  • 建造一间小屋
  • 铲平建筑地点!
  • 建造农场(小麦、肉、南瓜、西瓜、树木)
  • 建造矿坑
  • 建造墙、柵栏
  • 建造防御塔(尽可能建造大量防御塔,并在其内部制造雪傀儡
  • 建造更多的农场,因为你会用到比你得到的还多的资源
  • 其他的杂事以及扩张殖民地

切勿先铲平建筑地点和建造临时墙。因为这样做会浪费资源,并令你饥饿。

建筑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标准的殖民基地

以下是殖民基地的基本建筑物表。

住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间住宅至少大约5x5x3,能通往屋顶,并附设地下室。

农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参见耕地与矿洞

矿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矿坑入口应建于地下室里。若殖民基地位于沙漠里,则矿坑入口应建于裸露的石头上。

附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处理中心(合成与烧炼)
  • 仙人掌种植场
  • 装饰

其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村庄[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有一个村庄在殖民基地附近,请你一定要好好善用它!

善用村庄最好的办法就是征服村庄。

  1. 捕获!捕捉所有的居民,并善用其交易系统获取资源。
  2. 抢劫!如果有铁匠铺,清空其箱子!你也可以偷取村庄的农作物。
  3. 摧毁!夷平整座村庄。这样做可以获取大量木板。(注:不要摧毁教堂)
  4. 占领!住在村庄的教堂中,那么你就不用建房子了!
  5. 使用村庄的所有资源来建设一个伟大的殖民地吧!

另一个方法就是将村庄变为自己的殖民基地。

  1. 在村庄周围建造围墙或栅栏,在日落时立刻睡觉,防止怪物生成。
  2. 建造围墙后,用火把点亮四周。
  3. 杀死所有村民!
  4. 若果你想手下留情,但又不想村民进入你的基地,你可以在村庄井底建造一间你专用的房屋,因为村民和怪物都只会浮在水上。

注意:虽然洗劫村庄能给予你很多资源,但破坏木板比破坏木头的效益低四倍。而破坏圆石比破坏石头需时更长。因此非必要时切勿破坏木板和圆石。另外,如果你不打算占领村庄切勿杀死村民,因为他们都能和你交易。而杀死村民亦会惹怒村里的铁傀儡,到时候被摧毁的就是你而不是村庄了……

殖民基地等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标准家园的内部

在建造殖民基地时,你应该考虑该殖民基地的重要性,并建造相应等级的殖民基地。以下为殖民基地等级表:

  • 第0级:简陋避难所

一个封闭的区域,里面没有床,没有工作台。易于建造,在危险区域建造以用来避难。不可能收集资源。

  • 第1级:临时庇护所

临时庇护所由四面墙壁、屋顶、床、工作台和熔炉建成。用来渡过一个晚上。

  • 第2级:前哨

前哨内的空间至少为3x3,并且设有工作台、空箱子、熔炉和床。用来作为中转站、补给站。在感兴趣的地点建造,不适合根据地。

  • 第3级:家园

家园内的空间至少为5x5x3,且内部至少有两间房间或两层。设有一个工作台、数个装有资源的箱子、熔炉和床。用来作为临时基地。

  • 第4级:殖民基地

殖民基地应包含一个家园,稳定的食品和木材供应,以及一个矿坑。还可以建造一个渔港,其中应配备两艘或更多的,存放猎物的箱子,以及用来烹饪鱼肉的熔炉。殖民基地将会是永久设置的,并且应拥有足够资源让你在此永久居住。此处应能提供大本营所不具备的资源。

  • 第5级:第二根据地

包含第4级所有内容,并拥有非常完善的设备,外部设有围墙。位置选取参照殖民基地,但应有交通网络与周边殖民基地联通,且能独立运作。当离家过远或当前位置与家联通困难时建造(例如被大海隔开)。

  • 第6级:大本营

类似于第二根据地,但拥有更加完善的设备,防御工程极其稳固,矿坑规模巨大,仓库空间充足。交通网络发达,位于你的殖民基地网络的中央。一般从你的初始基地进化而来,但如果你的起始地点位址较差,应重新选择合适地点建造并拆掉初始基地。如果已经拥有数个基地,也可以选择常驻发展最好的那个并将初始基地降级为车站。

  • 第7级:帝国殖民基地

一块永居地,从中心往外约四个区块的范围内已不存在任何自然景观。这种殖民地通常是游戏的终极目标,而且即使是多人协作建成也需要数个月的时间(生存模式下)。必备要素:极为坚固的防御工事以在近乎100%的时间内保证安全,至少五间12x12的房间且每间都配备完整的家具内饰,快速且方便的交通系统(配备的动物或铁轨系统),第6级的所有内容以及至少拥有432格空间的巨大仓库(8个大箱子)。

  • 第8级:横跨服务器/终极殖民基地

包含第7级所有内容,但需要20-100个大箱子,至少一间20x20的房间,一间35x35的入口大厅,大型建筑群,并且每个房间都配备末影箱。一个专门用来放置多余物品的大箱子,公共制造区域,各种制造站点,有可能的话还可以开设一家商店。还应建造一座贡献者纪念墙,如果建造中使用了Mods,也可在墙上列出Mods名称。这会是你和你的朋友在创造模式中想要达成的目标(如果是生存模式,这可能会花海量的时间)。

拆卸[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注意:这部分是可选的,视情况而定,未必有用。

当殖民基地资源被耗尽时,或殖民基地选址太差,导致你想拆毁它时,你可以选择拆毁殖民基地来取回建筑物料。拆卸殖民基地的步骤如下:

  1. 夷平所有农场
  2. 夷平所有建筑物
  3. 封闭地下构筑物和矿坑的入口
  4. 不留痕迹(补孔,去除水源)。
  5. 留下一个3x3的石碑或告示牌作纪念,并能用作标示此处曾有一个殖民基地。

注:如果家选址太差,而又在出生点,建议不要拆毁,去另外地方造家,否则当你重生之后,就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