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探索洞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洞是自然形成在地图的石层中。大部分的大洞穴都有像地下墓室一样多分支的隧道并且可能蜿蜒向各个方向。它们通常都十分的深并且可以从地表以各个方式通往基岩。洞穴本身不是深谷,但一般情况下可以通往深谷。由于在其中缺少光亮,所以洞穴里经常生成敌对怪物比如僵尸、苦力怕、蜘蛛和骷髅等等,还有可能出现刷怪箱。 去探索地下矿洞的时候一定要带上足够多的火把和装备武器,把值钱的东西放在地表安全的地方,如果这些值钱的东西是从矿洞挖到的,那一定要准备一个箱子把它们保存好。 矿洞很大而且有数不清的交叉缠绕的隧道,很容易在其中迷失方向。在矿洞里迷路是很危险的,因为迷路太久很容易消耗光食物储备以及装备和武器的耐久,让你很虚弱容易被打败而导致死亡。

发现洞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有无数种方法可以找到矿洞。下面是一张表格,为了让寻找矿洞更简单。

方法 细节
探索地表 通过探索地表地图,很容易会发现一些暴露的矿洞。
挖掘 范围性的挖掘可能发现新的矿洞,但是如果地图很大这么做无疑很蠢。随便选一个地方然后挖掘一条垂直隧道大概有一半的几率能和一个大型洞穴的系统发生交汇。一个倾斜的隧道(向下的楼梯)最多需要挖掘三次,但是要比垂直挖掘安全得多而且方便来回。确保时刻注意着上面可能滴下的水滴和熔岩因为那可能暗示着有一个湖或者熔岩池。在12层挖掘你可以发现山洞而那会让探索收获更多,因为比起切断一个矿脉所能挖到的矿,沿着它寻找显然能得到更多。
通过跟随声音的源头,比如从地下传来的怪物的声音,那很有可能就有一个洞穴在脚下;此外,水的声音,熔岩的声音,都很有用,而且还有可能发现钻石,因为熔岩和钻石偶尔会在同一个层面发现。
活塞 往下挖,放一个活塞然后启动它。因为如果在它前面有超过12个方块活塞就不会打开,你可以使用活塞去发现洞穴。
利用下界 首先进入下界,向下挖掘大约20-30个方块,然后建造一个新的下界传送门,这样在主世界对应的传送门很可能就生成在洞穴里了。这是由于下界传送门的生成位置是离姐妹传送门对应位置最近的足够空间中。
小地图 使用第三方软件(如小地图)来寻找洞穴。这可以让玩家很容易地找到地牢或洞穴。
利用透视漏洞 先挖出3个方块宽、2个方块深的小沟,将2个粘性活塞竖直叠在一起放在小沟的一个角落。然后在2粘性活塞前面分别放置1个TNT。然后站在小沟中TNT的旁边,用红石电路同时激活两个粘性活塞(千万不要将红石信号传到TNT上),你就会看穿地表看到底下的洞穴和开阔地带。也可以用荧石块代替较危险的TNT,但荧石块被破坏的时候只会掉落4块或以下的荧石粉,会有一定损失。此法的实现具体方法有很多种,原理就是将TNT或荧石推到你的头部位置。
故障树 挖出一个方孔,两个方块深,在最下面放泥土。在洞里种植树苗,站在相邻一个方块上使用骨粉催熟树苗直到它长成成熟的树。像这样做, 一个树叶方块将会和你的头出现在同一个空间,这能让你看透世界和地下的纹理,发现任何洞穴和熔岩湖。这只适用于流畅的图形设置。如果催熟树苗时有足够的空间,有时使用这个技巧会使你的头卡在一个来自树的主干分支的木块中,而不是一块树叶。这时,玩家将受到持续的窒息伤害并迅速死亡,失去所有东西。除非用斧将木方块打破,不然没有任何可能逃生,木块必须在你死亡之前迅速地打破。

建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里是对你应该带入洞穴的物品的建议。

  • 武器 - 因为洞穴中的亮度很低,僵尸、蜘蛛、骷髅及其他的攻击型实体将会生成在洞穴的黑暗处,它们会让探险的过程变得危险。建议玩家带上武器,比如剑或弓和箭来打退前来攻击的生物。
  • 护甲-像前面说的,许多生物因为洞穴的黑暗而生成。探索洞穴时可能需要护甲,让玩家更好地防御怪物的攻击。护甲也能被附魔火焰保护(来抵抗熔岩和火焰)、弹射物保护(来抵抗骷髅的弓箭)、摔落保护(来减少摔落的伤害)等。
  • 工具 - 由于洞穴生成在石头中,有大量的矿石如:铁、煤、黄金、红石和青金石。在极少数情况下,你能发现钻石和绿宝石,,所以建议你带把铁镐和你一起开采矿石。如果你碰到了蜘蛛网,剪刀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 光照 - 洞穴会非常的黑暗,所以必须带上一些光源,如:荧石、火把和南瓜灯,这些东西不仅会协助你的探索,还会减少洞穴中怪物的生成。
  • 食物 - 探索洞穴可能会花很长时间,耗尽你的饱和度。迷路可能会进一步消耗你的饱和度。煮熟的猪排、牛排和鱼等可以给你提供大量的饱和度,蛋糕能补充许多的饱和度,但更容易流失。
    • 任何黄金的食物。例如:一个金苹果,提高你的生存状态,并给你再生和吸收伤害的效果。
    • 一根鱼竿用来钓鱼。水在山洞里可以找到,所以它可能不是太大的麻烦。然而,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 一桶牛奶。牛奶能消除任何状态带来的影响,尤其是洞穴蜘蛛。
    • 如果玩家耗尽或丢失了食物,他们可以杀死僵尸,并使用腐肉作为代替,虽然这会给玩家带来饥饿的效果,但是只要食用足够的量,它仍然会保持玩家的饱和度。
  • 木头 - 在紧急的情况下,例如:火把、箱子、或者任何其他可选块能帮助你探索,成堆的木头可以帮助你的生存。
    • 最常见的合成需要使用木板合成更多的火把。它们消耗最少的材料。我们建议不要把所有的木头都变成木板,然后变成木棍。因为这样可能会占用你很多的背包。只合成几个木板和少数的木棍。最后,加上煤炭,你可以合成火把。
  • 其他 -其他项目和块可以帮助你帮助生存,或到你想到的地方。
    • 水桶 - 这可以将熔岩变成有用的黑曜石,帮助你渡过熔岩。当然,这还可以在你着火的时候帮助你。
    • 方块 - 少量容易获取的方块(如泥土等)可以当你的垫脚石或帮你到达洞穴的某些地方。

探索指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导航[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洞穴中迷路很容易。以下是玩家在探索时可以实现的一些方法,以防止这种情况,尤其是踪迹标记。该导航教程大约有标志和其他导航方法的更多信息。(摘要:火把,羊毛,标志)。

一种相当简单的标记方法是“右边放火炬”规则。在探索洞穴时,只需将火炬放在墙壁的右侧,随着玩家的深入。这样,无论洞穴多么复杂甚至交织在一起,你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因为如果火炬位于左侧洞穴墙,这意味着他们正朝着出口前进。相反,如果它在右边,则意味着它们正在更深入。

另一个提示是使用彩色羊毛或其他积木等标记来找到玩家来自哪里。玩家还可以添加标志以进一步说明,指向他们来自的方向。可选地,它们可以使用块本身形成箭头形状。

虽然这将不利于在导航洞穴本身的玩家,它可能是明智的,带上地图和他们到一个大山洞,应玩家迷路,需要挖掘出的方式。请注意,大多数洞穴在水平方向上占据的面积比它们看起来要小,但相互连接的洞穴和废弃的矿井可以在很远的距离上蔓延。

在洞穴中生存[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在洞穴中迷路是很容易的,下面的一些方法可以让你在探索的同时防止这一点的发生,尤其是在路标上。在导航的教程有更多关于标记和其他导航方法的信息。(摘要:火把、羊毛、标志、南瓜灯)
    • 一个很好而且很容易的方法是正确标记火把。当你在探索洞穴时只将火把插在右边,这样无论洞穴有多么复杂,哪怕交织在一起,你总能找到回来的路。因为如果火把在你的左边,说明你正朝着出口方向。相反,如果火把在右侧,说明你正在向着更深的地方前进。
      • 它不会帮助你探索洞穴本身,所以带一个大地图来探索洞穴是明智的。如果你迷路,你需要找到你的出口。请注意,大部分洞穴的面积,都比看起来要小,但是互相连接的废弃矿道和其他洞穴可以让范围扩大。当你在地下探索的时候,可以反映出地表的情况,但是无法展现洞穴本身。
  • 在洞穴里要记住的一点是要经常环顾四周,尤其是向上。在一个以前开发过的洞穴中,最常见的怪物来源是在天花板或开口的墙壁。如果你在一个山沟,小心怪物从上方掉落下来!
  • 一个好的采矿习惯,是充分挖掘并且照亮一个洞穴系统后,才开始挖掘资源。在一个黑暗的洞穴里,停止下来采集是十分危险的。如果你被杀,你将会失去你的战利品。检查有可能的怪物来源,比如头顶断掉的天然矿坑。如果怪物可以从这些地方中出来,你应该尝试改变这些地方的亮度,一旦确定安全,你可以开始采集这个矿区的资源。
  • 作为探索的一部分,清理一个区域可能存在的危险,采集剩下的矿物,填补一些小坑使道路更平整安全。在废弃矿井,你可以清理掉大部分的栅栏和木板使你更方便探索。这将需要使用很多斧,但是会使你能看见更多东西,也会让你能更方便地在矿坑中移动,减少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因为它能掩护更多的苦力怕不被你发现!)
  • 如果有一些洞穴和矿物在上方,你可以利用垫脚石和梯子来到达上方。你也可以建立桥来跨越沟壑和坑。
  • 从上方留下来的水是很麻烦的,可能会带来更多怪物。
    • 向上游和照亮水流动的道路是好主意。
    • 大部分的水流可以用一个桶在源头捕获。如果不行,也可以用任何方块去堵住它们。但无论如何,要注意以前被水流封锁过的怪物。一些流动水可能是有用的,你可以利用水流游泳向上或向下,穿过高崖。有一点要注意,你可以沿着水流的外部游泳,这可以让你保持呼吸。
    • 一些水来自于海洋与洞穴的缺口,你可以做一些标记(比如门、梯子等),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迅速来到地表,如果你已经迷路的话。如果你稍微努力一下,也可以完全封闭开口,留下梯子和标记共自己使用。(记住你的标记)
      • 此外,你可以制作一个类似于甘蔗的支柱,这样你就能在地底和海的表面快速移动,这种方式也可以让你轻松进出洞穴。
  • 熔岩流或者熔岩池都可能会阻挡你的前进。和水一样,熔岩流也能快速流动。你可以用方块填充它们,也可以用水淹没它们转换成黑曜石。此外,要知道哪里的怪物是被熔岩所阻隔的,并且重新照亮熔岩被浇灭的地方。
    • 在战斗中,小心怪物将你推进熔岩,或是自己不慎走入熔岩,这将使你失去身上所有的东西。
  • 当你探索完一个洞穴后,可以沿着自己来的路离开洞穴。也可以垂直向上挖,但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小心有重力方块掉落下来使你窒息而死。
  • 当你通过楼梯离开洞穴时,可以通过地图来判断大致的位置。进入海底是很棘手的, 你的火把也会被冲掉,同时,你也可以利用你手上剩余的火把配合海龟壳来防止被淹死。(放置火把在旁边以恢复海龟壳给予的水下呼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