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无数据包生存指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Information icon.svg
此特性为Java版独有。
Cleanup.svg
该文章需要整理以符合样式标准 讨论
请帮助优化文章样式来让它符合样式要求。

这篇教程会告诉你如何在Minecraft中进行不使用任何数据包的完全纯净生存。众所周知,完全纯净的生存模式要比装了数据包的难得多

引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随着Java版1.13的出现,可被随时启用及禁用的数据包data pack)被引入游戏。Vanilla原版数据包储存了包括进度箱子战利品合成烧炼等许多相似的原版游戏玩法机制。一旦Vanilla数据包被禁用,所有包含在内的原版机制都会消失,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游戏难度。习以为常的“要致富,先撸树”的科技发展思路自此完全失去了可操作性,在地图上既有的结构中搜刮箱子也变得徒劳(箱子战利品的禁用使得所有箱子空空如也)。再有,杀死已被取消了掉落物的生物也是毫无用处的。这导致了在这样的世界中即使最简单,最基础的生存也会荆棘遍布,使你步履维艰。

如何禁用数据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创建一个启用了命令的新地图,进入它,在聊天栏输入/datapack disable vanilla,完工。

活下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篇教程基于Java版1.13及其迭代以及17w48a1.13.2-pre2之间的快照版本编写,不适用于从快照18w43a开始的1.14版本。在1.14中,方块及物品掉落物也被包括在数据包内,这意味着在Vanilla数据包被禁用后,作物将无法被收获来用于与农民村民交易。然而1.14是对于村民机制的一次巨大更新,所以在将来,完全纯净生存挑战也许能再次实现。

寻找农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按职业分类的村民交易全表

在完全纯净生存挑战中,你需要立即动身去寻找村庄中的农民。这相当重要,因为即使单靠砍伐橡树深色橡树吃掉落下来的苹果已经足够过活,要想在没有合成机制的世界里取得长足发展,只能依赖于村民交易。农民能在生存的起步阶段为你提供绿宝石而仅需要你付出一些小麦土豆胡萝卜,而不是诸如绿宝石这种你一开始不会有的或那些不靠杀怪和合成就别想拥有的东西,这一点也决定了其必要性。

村庄的分布常常零散,找到村庄本身就相当困难,更别说有些村庄根本就没有农民了。你需要先找到沙漠、平原和热带草原这三种能生成村庄的生物群系并开始在其中寻觅。找到一个村庄之后,先别管里面究竟有没有农民,如果里面有一个或者多个农场,收割其中的所有作物,多多益善。这样一来,当你遇到农民时你就可以换取大把的绿宝石。再者,这些作物也可以给你换换胃口,不用总去砍树吃苹果了。记住,无论如何也不要破坏耕地,这是不可循环资源,因为你不可能有锄头

保护村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是村民们最大的敌人。对于大型村庄来说,你一来,僵尸围城就不远了。就算村庄较小,你也会引来怪物,给那些(一脸懵逼的)村民敲响丧钟。所以为了集体的利益着想,你需要在夜幕降临之前远离村庄,太阳晒屁股之前千万别回来。你需要在距离村庄中心33格的地方建立一个庇护所和离它50格远的安全边界,除非你确定它的具体方位。即使在没有农民的村庄,这些工作也是你需要做的,因为其他的村民会在后续的交易中发挥作用。废弃的村庄和僵尸村庄对你没有用处。

如果你非要在村庄里过夜,你得花上几天来做些准备来让村庄不遭你的殃。把所有的和足够多的火把移到村中最大的房子里,以此“吸引”村民们“入住”。接着,用泥土或者沙子等你能徒手挖到的方块贴着这幢大房子的墙和门牢牢地围上一层以防村民受到那些能隔着一层墙进行攻击的怪物的伤害。最后,确保所有村民都在房子里,然后堵门(不要只是简单地把门关上),把他们关在里面。这些村民一溜出去就会想法儿作死。别忘了制造一些只有你能进出的“气闸门”(想想跑酷地图是怎么做的!村民可不会“大跳”)来方便你进去和他们交易。

自此,你的防御工事刚完成了第一步。其后你可以在保证光照强度大于7的前提下搭建2格高的墙或挖出2格深的壕沟来防止怪物的进入和生成。如果你打算常住于此,你可以考虑为你的防御工事建设诸如屋檐一类的“防设施”。万事俱备之后,你就可以考虑放你的村民们出来透透气,但千万别低估了他们花样作死的高超技能。确保这座“全方位安保加固四不像村庄”里没有任何栅栏门直接通向外部,并设置一些只有你能移开的方块障碍物(叠得越厚越多越好,末影人的搬家功夫了得)来便于你的进出。

与村民交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找到村民,你的生存生涯便豁然开朗。现在的你,可以拥有绿宝石,更可以进一步发展了。 然而,你还是需要继续收割来换得绿宝石以满足你必须完成的各种交易。一旦你觉得自己的绿宝石足够多了,你就可以去寻找其他职业的村民,尤其是盔甲匠、工具匠、武器匠和制箭师。村庄外的世界和你在寻找村庄时所建的临时庇护所仍然十分危险。建造更多防御苦力怕骷髅的工事是明智的选择。

通过村民交易,你能够在脱离合成系统的情况下获得一些至关重要的工具与武器。你可以从盔甲商手中买到自身防护所必要的,可能带有各种附魔的盔甲;武器匠提供等近战武器;可以从制箭师那里购得。同时,工具匠可以为你提供,使你能够收集更多方块,牧羊人、图书管理员和皮匠出售的东西也或多或少对你有些用处。如果你发现村庄里没有某种职业的村民,你就需要重访你之前去过的村庄或是再找新的。

18w06a之前,金锭可以从牧师手里搞到,并且熔炉配方还没被编入Vanilla数据包中,而是被硬编码进游戏里的。而其后,没了进货渠道,金矿也没法烧炼,拥有金锭也就成了天方夜谭。腐肉亦然,因为战利品表是被包括在Vanilla数据包内的。因此,所有与牧师的交易都不可能达成了。

进入下界[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至少需要十块黑曜石来搭建去下界的传送门。由流动的冲击静止的岩浆而生成的黑曜石方块通常可以在主世界中的洞穴峡谷里y坐标11左右的地方找到。如果你什么也找不到,你可能需要尝试挖水沟来将水从各类水域里引流到岩浆处,因为你没法合成这样的水源直运工具。

下界传送门造完之后,是时候开始激活了。没错,你合成不了打火石,但你可以引火入门来激活它,用临近的岩浆或着火的方块来做导火物都可以。因而你需要在岩浆源块紧旁建造你的传送门并耐心等待。当随机刻使得岩浆火焰激活了你的传送门时,你就可以开始下界之旅了。千万记得备好口粮,带好工具,操起武器,整备盔甲。所有这些用品都可以在村民手里买到。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