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暗門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在多人遊戲伺服器上,必須保護你的房子(除非有保護性的插件)。保護你的房子的一個方法是阻止人們進入房子,即使他們知道你的房子在哪裡。為此你應該使用一個隱藏的門。從地上的一個洞,一個精心設計的活塞裝置,到建立一個秘密的門——或難或易。可以添加任何額外的安全措施,以及可以合併一些隱藏的門,但這些門大多有一些缺點。 本文旨在介紹一些類型的隱蔽門的基礎知識。

簡單的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這是最簡單的隱蔽門,因為它沒有涉及任何物品或工具,(除了內置一塊石頭牆)。不僅如此,但它可以分為最隱藏的門。首先,你需要一個位置。任何地方,只要它不是容易發現的。在你選擇了一個位置後,打破地上的一個洞或懸崖,把你的房子建造(隱藏)在地底。 然後當你離開的時候,修補入口並記住坐標(你可以截圖,或按 F3 顯示坐標)。當你想要進入,打破隱藏入口的方塊,就可以進入房子,但一旦你進入不要忘記修補起來。你可以通過相同的方式離開。

優點

  • 可能是隱蔽性最好的門了,它無法被任何方法探測到,除非你把「門」開著或者有人看到你的名字在山丘下面飄來飄去(不過你可以靠潛行來解決這個問題)。
  • 非常容易製作。推薦在玩家對戰伺服器的前期使用,或者任何你不希望自己的財物遭竊的伺服器。

缺點

  • 進出都很慢,給了那些正在追殺你的生物(或玩家)大把的時間,也讓竊賊更容易發現你的秘密並偷走你的東西。
  • 很容易忘記「關門」,把東西放進來導致財物失竊。
  • 容易忘記門的位置,結果是你不只丟了東西,連家都丟了(可以利用螢幕截圖來解決這個問題,但你得在遊戲和圖片之間來回切換來找到你的家)。
  • 如果別人碰巧發現了(比如你錯誤地認為他們挖礦不會挖到這裡來),他們會覺得你是一個沒經驗的玩家。
  • 你必須等著泥土變為草地。然而一把絲綢之觸的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定時暗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對於一個定時暗門,陽光感應器是遲到要派上用場的。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日光感測器連接在一個活塞門上。玩家可以用此方法來建造一個要麼在白天打開,要麼在晚上打開的門。這種門建造起來很方便而且很難被發現。

優點

  • 不需要很多材料。
  • 不需要很大的空間,而且很容易造。
  • 這種門的開合完全取決於時間,玩家不需要做任何事情。

缺點

  • 入口會開著好長一段時間,這會讓入侵者有可乘之機。
  • 門只會在特定的時間開啟,所以你需要有耐心。

熔岩釣魚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首先,你得有個熔岩池,天然的或是人工的都可以。如果可能,讓它看起來自然一點。在熔岩池底部某處放一個木製壓力板,並記住它的位置(截個圖會很有用)。然後,你要在熔岩池下面挖一條道,把紅石線引到壓力板下面,另一頭連上一個活塞門。當你想要進入你的房子時,把魚鉤甩到壓力板上(確保不要用時太久否則容易被發現)。或者你也可以做一個熔岩垃圾桶來代替熔岩池以合理地解釋為什麼熔岩會出現在這裡。 如果魚鉤擊中了壓力板,壓力板會釋放出一個紅石信號把門打開。進門後想要關門時,收回魚鉤就可以了。 你可以用一個按鈕來出門。不過如果人們看到了,他們仍然會問你為什麼要在熔岩里釣魚(試著編一些理由,比如「我想看看在熔岩里釣魚的話魚竿會不會著火。」)

優點

  • 很難找到。如果某人在尋找秘密基地,他們得裝備有一根魚竿。
  • 一旦熟練了,你可以快速進出。
  • 即便是偶然也很難發現,因為正常人不會為了在熔岩里釣魚而浪費他們魚竿的耐久度。
  • 紅石連線很簡單,如果你自己找到了一個熔岩池,那麼這個方法的成本還是比較低的。

缺點

  • 不幸的是,熔岩池裡的熔岩必須完全平整才行。
  • 如果你沒帶魚竿,那麼你會很難進入。如果你使用石頭做門,那麼當你敲掉門並重新替換時,你還需要把鵝卵石重新燒製成石頭,以防止因為太過明顯的不同的材質而暴露你的秘密基地。
  • 容易忘記壓力板具體位置,然後花費大量時間不停放下魚鉤來尋找。
  • 如果有人想要拿走熔岩去用,他們會輕鬆發現下面的壓力板和你的基地。

秘密油畫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先挖一個1格寬,2格高的通道(這是你的秘密通道)。保證這個秘密通道周圍的牆足夠塞下一個。比如,一個2x3的畫,接著你需要在這個秘密通道左右各多出兩塊牆,因為即使牆上沒有方塊,通道占的兩格也計入。你需要跟著以下的兩個步驟來保證不會出錯:第一,你需要在通道地面上放一個固體方塊(螢光石就不行),然後在上方一個方塊放一個告示牌。點擊你需要鋪滿的牆的最左下角一格(畫只會朝上和右兩個方向擴展)。注意你可能需要多嘗試幾次來把畫的調對。

在挖出的2×2通道里放置4個告示牌並覆蓋上畫。這是另一種形式的更容易通過的暗門。

因為門是固體方塊,所以也可以放置畫來做到相同效果。這種暗門無法隔著畫直接開關,但能通過紅石控制。

如果你想建造一扇更安全的暗門,可以不留下可見的壓力板或控制桿,而是像這樣做

 在一个小洞内放置隐藏的压力板,需要开门时扔进一个东西激活压力板即可。

隱藏的活塞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此暗門使用了活塞,請參見活塞使用教程step-by-step guide.

水下暗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因為水可以被告示牌等方塊阻攔,這個特性可以用來製作水下暗門。很多玩家喜歡用人造噴泉或水池來擋住入口。

如果使用這個方法,要注意暗門內部的亮度。不要在離門很近的地方放置火把等光源,因為水下的亮光在水面之上看來是非常明顯的。

活塞門也是製作暗門不錯的選擇。配合著之前提到的隱藏壓力板的方法可以製作一扇極為隱蔽的暗門。

熔岩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礦車可以用來穿過熔岩,你可以從熔岩的上方或旁邊坐上礦車而不會受到熔岩的傷害。這對你來說很有利。首先, 做一個至少3層高的門口。接著把一個鐵軌放在門口的前面(房間的外面),再放一個在門口後面。接著在每個鐵軌上放一架礦車。然後在鐵軌的周圍放半磚,防止你的礦車被推動。 打掉一個處於門口上面一層的方塊,然後將對應的門口下面一層的方塊也打掉。然後將一桶熔岩倒在上面打掉方塊的位置,注意小心地馬上躲開以免被熔岩淹沒。現在你可以通過坐上礦車迅速移動到另一邊來穿過你的熔岩門。

可選擇

在外部(也就是你想隔絕的那些人)的走廊一側, 移除之前提到的半磚,並從礦車在的地方鋪一條鐵軌。這保證了人們不會奇怪為什麼有個礦車隨隨便便地被放在熔岩邊上,然後猜測這是個礦車焚燒爐而不是暗門。這產生的一個問題是礦車可能會在你在基地里時被另一個玩家不小心推進熔岩里,然後把你困在裡面。一種解決方法是在外面的礦車所在的壓力鐵軌邊放置紅石火把,只要有礦車就會熄滅,這樣你就知道嘗試瞬移到外面是不是安全的了。為了擺脫那些疑問為什麼在「似乎是」礦車焚燒爐的地方會有壓力鐵軌的聰明人,你應該把壓力鐵軌連到另一個似乎對系統(當然還是那個所謂的礦車焚燒爐)自動化大有幫助的機械上。請注意,把暗門建造在真正的礦車焚燒爐邊可能比在你已有的秘密通道邊建造一個假焚燒爐更方便一些。

其他熔岩門

你可以利用抗火效果在短時間內防止受到熔岩的傷害。如果你在熔岩池下修建了基地,你可以用抗火性藥水來毫髮無傷地穿過熔岩進入你的基地。注意:你在熔岩中的移動速度會很慢,所以確保你的抗火效果會持續足夠的時間!

用熔岩和水來製作暗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這種暗門極度危險,玩家需要通過熔岩。並且在沒有抗火藥水的情況下幾乎無法離開。

這種暗門利用了告示牌阻攔液體的特性。 挖掘一個5格高的豎直的1×1的洞,從上往下分別放上熔岩、告示牌、水、告示牌即可完成這個暗門的進入部分。

在多人遊戲中用這種方法製作暗門往往會在熔岩外面放置一個寫著「廢品銷毀處」或是「垃圾箱」字樣的告示牌來達到欺騙其他玩家的目的。

警告: 確保你穿著護甲或者處於火焰抗性效果再通過這種暗門,否則將很容易致死。

注意:1.13後水方塊特性更改導致暗門需要修改

在房間的角落製作暗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如果你只是把房子的一部分藏起來,這個方法很有效。

在你的房子的角落,放置一扇門,上面放一個告示牌

無論告示牌上寫什麼,將告示牌放在門後。

在裡面關上門,然後將牆角補好。

在此後建造一個要隱藏的房間。

(左上為隱藏的房間,右下為主房間。)

最好建在山洞裡。

可被唱片機激活的暗門[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唱片機暗門 | Minecraft Redstone Tutorial

除非玩家選擇將正確的唱片插入唱片機,否則該暗門將保持隱藏。這個設計的基礎是使用一個隱藏的活塞門,由紅石電路比較器檢測唱片機的激活。由於每個唱片都會發出不同強度的紅石信號(參見這裡),這可以用來分辨和激活暗門。這種方法本質上充當了密鑰或者密碼,因為必須使用正確的唱片打開門。另外,一個唱片機通常不被看作是一個紅石裝置,而是作為裝飾,通向一個更好的隱藏的秘密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