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水下建房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以在水下房子的角度看外界。

相对于建造各种基地或者房子,水下建房子有一定的优点和缺点。 首先,在水下建造的房子不会有被炸坏的危险,同时怪物也很难进得来,同时水下房子也能提供非常棒的视野和保护。但是,建造、进入、离开水下房子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按照下文的指示,你将可以拥有一个海底要塞。一般情况下,带上有水下呼吸附魔的头盔能大大加快建造效率。

这里有一个详细的水下建房子视频指南

技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有几项基本的技术在建造水下建筑物时能派得上用场,除了要避免自己被淹死,更要设法把水赶出建筑内。如果建造基地很深,来往家中也是件困难的事。

水下呼吸[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拥有水下呼吸附魔的头盔可以延长你在水下呼吸的时间,但即便如此,对于长时间的工作,你仍需要创建一个气泡,你可以在工作时返回气泡中换气。另一种方法是用创造模式来进行建造,在创造模式中你不会被淹死。你可以修建一条始于沙滩,贯穿大海并通向你在水下的家的隧道。——这是一种非常适合新手的方式,不需要什么附魔头盔和水肺药水。

你也可以带一些泥土和沙子,以及甘蔗(至少两个),把甘蔗种在水中靠近工作区的地方,如果氧气要没有了,立刻进入甘蔗内,可以在甘蔗内换气。还可以准备一个空桶,朝前面右键,会出现1格空气,在1秒内进入气泡呼吸,否则,1秒后气泡会消失(清空桶只要朝海底点一下即可)。从1.13开始,您可能不能以这种方法快速获得氧气,因为水域更新中更改了氧气的获得,如果您想在水域更新后继续使用这种方法,请使用海龟壳

后期玩家可以用水肺药水(只要你有足够的材料,详见酿造)。

有许多只占一部分空间的方块,并不占据整个方格的空间,但是可以把整个方格空间里的水排出去。栅栏可能是这类方块里最实惠的一种,如果玩家在水(海/湖)底层叠搭建两个栅栏,就可以站在旁边自由呼吸。(玩家需要层叠两个才能达到头的高度,如果愿意的话可以把下面一个栅栏再采集走。)圆石墙可以做到完全相同的效果,玻璃板和铁栏杆需要占据气泡里更多一点空间。

也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方块,但是,不像栅栏一类的方块,当它们没有以来的时候会破坏和掉落。用就有点尴尬了(而且只能重叠16个),但你只需要一个门就可以得到你需要的空气。然而,如果你有一个“垂直的”,可获得的面或者方块, 你可以很容易放置告示牌,梯子,活板门。 任何在头部的高度的悬空方块。你可以在地面上像栅栏一样放置两个告示牌。你也可以放置两个互相堆在一起的告示牌来获得一整块空气

上面的方法都是阻挡水流以便找开始建设的好方法。你还可以用栅栏,玻璃板或铁栅栏制成空气通道,你要选择你的水下家的一个角落,并放置栅栏或玻璃板来制作2格高的窗,但跳过角落。这两个对角方块将把水排除在外面,但是你可以很容易地在它们之间行走。

后期玩家可以获得水肺药水,这将使他们能够在水下停留很长的时间。然而,最好还是开一两个空气方块备用,以防你的氧气条和水肺药水都用完时窒息而死。

在1.8以及以后版本中,可以用海绵吸干一定范围里的水(烘干用熔炉烤),海绵在海底遗迹里找。获得海绵有较大难度,因为要杀死很多烦人的守卫者。而一旦获得排水将变得十分简单。

前往海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比较浅的水域,你可以只游下来,并按如上所提到的方法创造一个气泡。如果你的目标地点很深以至于去到那儿会有点危险,你可以从最底下开始用栅栏或者玻璃等往上做一个支柱,以此来减少来往用时。(在多人生存模式,你可能在距水平面还有一大段距离的时候就应该停止这个支柱了,以防被发现。如果这不是问题,那就一直把支柱搭到表面上来)如果你的目标实在很深,连游都游不到那里,那么最好的对策是在水面放下沙砾或者沙子做一个起始支柱,然后从上往下在支柱上放置楼梯,这样就可以让你初步到达那里。然而,你不会想要一直依赖这个方法的,因为如果任何一个支柱上的方块被挖掉或者炸掉,全部在其上方的方块都会变成物品掉落。把沙子和沙砾全部换成气泡是让这个支柱永久有效的方法。你甚至可以用圆石、泥土等替代,然后在这些方块上放方块。或者,你到达支柱的最下方,建一个新的支柱或者用其他办法创造通向海底的方法。睡莲有助于你在水面放置沙砾以及从海底往上用栅栏或者玻璃建立支柱。(随便放一个方块在睡莲上,然后利用其中一边放置其他方块)再者,一个空桶可以被用来当作临时的空气袋。用空桶装一下水可以恢复你的氧气条。这样的方法对到达海底最深处足够了,而且还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如果你打算用空桶法,准备两个空桶会更安全一点。

水下入口[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最简单的水下基地制造方式是把门安置在海底土丘外(土丘至少要有3×3的大小,而且要有方块以放置门)。打开门就可以用类似于地上的方式挖出一个藏身处。当挖出一条入口通道后,可以在里面放置梯子或告示牌(或者门)形成一个与门齐平的入口,再移除门。可以考虑先清除周围的水再继续基地外部的作业。

要想制造更为隐蔽的入口,你可以往下挖一条1x1的垂直通道直至挖到石头或稍微再深点,并在经过的每一格放置梯子。注意洞穴——如果挖进了一个洞穴,可以选择将它清理一下用作基地,或者往上移动封住入口,换个地方挖掘。如果挖到了石头,挖掉下面的两格,再回到上面在水平方向挖掘(这可以引流水平通道中的水)。继续挖掘基地到你满意为止。

去除海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想要一个真正的水下基地,你需要清除大量的水。一个方法是用方块把这部分水填满,然后再把绝大部分方块移除。所以,建造带墙壁和屋顶的房子时,要用填充方块把里面的空间填满。你可以选择容易破坏的方块,例如泥土、羊毛、或者(如果你的地板已经构建好)沙砾或者沙子。另外,你也可以使用可燃的方块来填充——木板或者羊毛都可以,但是树叶燃烧得最快。当你把该填上的空间都填上了之后,挖掉一个填充的方块,然后用打火石引燃。等火燃尽之后,重复该步骤。放一个南瓜灯或者荧石以防止刷怪。如果你在改装屋子结构的话,火把可能会被涌进来的水流冲走。

或者,你可以使用海绵吸水。这是创造模式中去除海水的最快方法。然而,在生存模式中,前面提到的填充的方法也许在用时和材料利用上会更高效。

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用来建造墙壁和屋顶,但是使用玻璃、栅栏或者铁栏杆的话看起来更好些,并且增加了从水中进入基地里的方式。

下坠式建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个方法对于在深水区域进行建造十分有效,因为它需要建造者待在水下的时间较少。

找到一处较深(取决于你想要建多大的房子)且底部相对平坦的水域。然后,在水平面上建立起一个用任意一种不受重力影响的方块所搭建的平台(最好用一些可被快速清除的方块——比如泥土、羊毛、树叶一类)。用沙砾或沙子堆出你的建筑的形状,类似于“沙堡”,但不要堆出外围的墙壁。然后,挖掉或者烧掉水面上的平台。(小心下坠的沙子!)然后,你在水下需要做的就只有用屋顶和墙壁的材料覆盖住这些掉到海里的“沙子城堡”,然后再把里面挖空。一个快速清空沙子的方法是带上任意一种台阶或者楼梯,然后用它挖掉沙子柱最下方的那块沙子,并立刻把它放置在原本最底下那块沙的位置上。多试几次,成功的话剩余的沙子会掉在上面并且被破坏。

在多人生存模式中隐藏基地[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为团队建造水下基地的时候,请勿“认领”基地,因为让任何在乘船经过或者在地下挖掘可能会通过地形地貌的改变发现基地。所以,尽量把基地建深一点,如果可以的话就建在深海的海床上。大本营应该以蓝色玻璃建造,或者在有些蓝色玻璃尖塔的沙砾土丘。确保用半砖覆盖住任何从窗户或出入口散发出的光线。农场肯定要被照亮,但是一定确保没有光线透出来。把房间建分散一点、小一点,并模仿自然生成的不规则的地形。蓝色玻璃是唯一应该被使用的,因为它和水的颜色融合的最好。水下建基地的最好之处在于你可以把基地建得和周围不规则环境融合的很好,前提是你有细心准备过。并且,从服务器商店中购买牛的刷怪蛋,然后在团队成员活动范围40格之外的圈中放置利用牛的玩家探测器。但是其实最好的方法是去到海洋表面,喝下夜视药水,然后观察基地所在的位置,找一下有没有任何透露出这里是个基地的迹象。如果有的话,回去把漏洞补上就可以了。(做这个之前,记得记录好基地的坐标哦,因为这段教程的作者还在用他的坐标来找回基地呢。)

改造遗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对于大型的遗迹,例如海底遗迹,玩家可以改造用于居住或观赏。你需要这么做:

  • 清除周围的守卫者和远古守卫者。
  • 在遗迹正上方建造一个平台。如果想要使得以后的施工方便,你可以修建一个潮涌核心
  • 使用沙子沉积,围住遗迹周围的水域。建议多沉积一些,将遗迹划为几个区域,便于除水。

水域更新后,水下有了更多的遗迹。例如海底废墟沉船等。这使得玩家不必再像原来一样自制基地了。

选择一个小型遗迹。破坏周围的障碍物,封住漏洞。最后使用海绵吸干海水。沉船是很不错的选择。对于一个沉船,玩家只需稍加处理破洞,除去海水即可。水下遗迹的改造需要较为复杂的处理。

小心遗迹周围的气泡柱。尽管气泡柱可以提供氧气,但注意不要被卷入其中。

相关视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提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甘蔗可以排水,但不能阻挡流动的水。你可以把甘蔗当水中的空气袋使用。然而,在水下放置甘蔗就和在陆地上一样,甘蔗的必须被放在泥土或者沙子上面,并且需要有一个水方块与泥土或者沙子相邻。(在1.7中,水下沙砾变多了,而甘蔗不能被放置在沙砾上面)并且,甘蔗是易受破坏的。一旦任意一节甘蔗被破坏,所有在其上方的甘蔗也会随之掉落。
  • 可能在你所选的水域表面形成,主要是在比较寒冷的生物群落中。一定要安排一条可以安全通过这些冰的通道。
  • 可以被用作吸取氧气。当你需要补充氧气的时候,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右击使用一次空桶(无需指定目标)来补充氧气槽。但是这个操作将会把空桶装上水。要清空水桶,你可以对着一个方块再右击使用一次桶。(注意:当你准备用空桶装水的时候,确保你的头是在水源方块里的。然而,在海洋或者河流中的时候,所有的水方块都作为水源方块,所以不用担心这个。)水域更新后此方法几乎无效。
  • 火把几乎能被当作告示牌用了,以及可以用来当作临时的空气袋使用。虽然火把在被放置后会马上掉落,但是如果你在火把的那个方块内,你可以补充你的氧气条。水域更新后此方法几乎无效。
  • 如果打算建一个水下隧道来进入基地,记住静止的水可以让你进出速度一致。但是流动的水对单向进出更好些。
  • 你应该建第二个门和房间,以防止第一个门破了之后房子被淹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