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水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个水闸,或者说防洪闸,是用来阻止流动的水的。水闸是一种用来控制水流的一种可调节的门,它可以减少流过的水的量,或者直接切断水的流动。它能被很简单的用红石活塞制造出来。

介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构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水闸有三个部分:水源,水道,和闸门。首先是水源,显而易见,水源能够提供水。其次是水道,水道是一条能引导水流向你想要它去的地方的小沟渠。最后是闸门,闸门它自身是一个由能够挡住水流的活塞组成的装置。要创造一个水闸,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造出水道。这只需在地上挖掘或者在地面上放置矮墙便能够完成。水源可以是一个湖,海,池子,甚至只是倒在水道开始处的一桶水。闸门的构造很简单,是由2个面对着水道的活塞组成的,当活塞伸缩后,能够占据水道并且阻止水流流动。粘着一个额外方块的粘性活塞可以使用在更宽的水道上。随后这些活塞将被用红石连接起来,并且用红石信号来控制它们是开是关。

用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水闸可以有很多个功能。其中一个最有用的功能就是用水道中流动的水来淹过成熟的农作物来收获农作物,并且它还会自动帮你收集掉落农作物。通过将水从沟道中流过,你还可以指定一个专门用于捡起收获的农作物的区域。水闸的更多作用是当做怪物陷阱,所有已知的水电梯,一个安全的上升和下到悬崖之下的道路。

制作方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需求[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水闸是由4种物品制造而成的。

闸门

开关

启动器

墙壁

  • 仙人掌 (不是最好的,需要有沙子在下面,但是可以伤害入侵者或者怪物。)
  • 甘蔗 (需要有沙子在下面,是一个很好的阻挡物。同样也可以当做一扇窗户来看到对面的事物。)
  • 圆石 (垃圾,不过如果你十分缺少材料它也可以用。)
  • 玻璃 (能允许物品穿过去,很合适的选择,但是需要烧制很多沙子。)

可选择的

  • 灵魂沙 (当被直接放置在水下一格时可以当做船坞来使用,但是灵魂沙需要从下界获取,而且不能在一些 SMP 服务器中得到。)

构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基本构造

首先从基础的构造开始。从制造墙壁开始。现在只需要1个方块高即可,以后会改建的更高。 留下4或9个方块高和2或5个方块宽,这取决于你想要把你的 闸门' 建的多大。

水道

现在是造水道的时候了。在你想要建水道的地方往下挖一个方块。这可以被用于一个船只系统,农业系统,灌溉系统等。

(可选步骤:在你给闸门留下空间的地方,往下再挖一个方块,然后在水道里帮你的船放灵魂沙灵魂沙不像其他材料一样会毁坏船只。你还可以在普通高度的边缘也放上灵魂沙来将你的船撞毁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逻辑门

现在是建造实际的逻辑门的时候了。制造一个控制面板(可以在墙上,或者1-2个方块高的控制站。我建议建一个控制面板。1个方块高的控制面板在上面放一个拉杆,2个方块高的控制面板就在最高的方块边上放一个拉杆或者按钮。)现在就在你给闸门留下空间的地方放上铁门。

简易水闸[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所需材料[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1-2个活塞
  • 多个红石
  • 一些方块

建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首先,找一个水源,如果没有,可建设长7宽5高3的圆石边界,再放水。

Water Gate 1.png

建造或挖掘一条渠。

Water Gate 2.png

在水源前挖掘至三格深。

Water Gate 3.png

在水闸位置的下方放置粘性活塞

Water Gate 4.png

在活塞旁放置红石

Water Gate 5.png

红石电路延伸至适当的位置。

Water Gate 6.png

红石电路末端装上拉杆

Water Gate 7.png

完成。

Water Gate 8.png

Water Gate 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