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活塞电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lock.png
此条目的部分内容由于太久没更新而已过期。

你可以帮助我们来更新此条目。

活塞让玩家设计出了比与之对应的常规红石电路更小更快的电路。对红石电路有着正确的理解会对你很有帮助,因为这个教程集中在电路设计而不是它的功能。

活塞式电路有着三个优势:

  • 中继器活塞都不会像红石火把一样“烧毁”。
  • 活塞电路可能会比其他红石电路更小。
  • 活塞电路用的材料找起来十分的简单。

活塞电路的主要部件是粘性活塞红石线红石中继器红石火把

除非另有说明,所有的活塞都应该是粘性活塞。

活塞逻辑门设计[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活塞可以衍生出能够代替许多传统的逻辑门的设计。

非门/反相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只用活塞的非门比常规的红石非门要稍稍大一些。当输入线路被触发的时候,活塞推出红石火把上的方块,从而停止输出端的信号。从任何方向激活活塞的信号都可以作为输入。另外,一个红石块可以用于缩小这个设计。

或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个设计比起常规的红石或门稍稍快一些。它使用了一个活塞,活塞被任意一条输入线路激活后会伸出,为输出提供信号。

与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非常快速的与门。在未被激活的时候,粘性活塞会从坑上拉回方块,阻断整个电路。当被激活后,它会伸出,让红石信号流入/出那个坑。一条输入线路为活塞提供能量,另外一条为活塞阻断的电路提供信号,要输出一个信号,这两者都必须是开启的。

蕴含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活塞蕴含门电路与一般的红石蕴含门电路的大小和运行速率相近。

蕴含门是一种逻辑门:在A→B(“如果A则B”,或称“A蕴含B”)为假时输出0,反之输出1。这意味着仅当A为真且B为假时输出0(即条件为真、但结论却为假)。它在逻辑上等于B或(非A)。

异或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只有一个输入端被触发时才会输出的逻辑门。读作"ex-or" (XOR),它是 "exclusive or" (异或)的简写。若是在输出端连接一个非门就会变为同或门,同或门是一种在两个输入信号相同时才会输出的逻辑门。异或门和同或门有着一个有用的特性:当一条输入线路变化时,输出信号一定会变化,这允许了用两个开关来控制一个门。这个设计比相同情况下只用红石的设计要小得多,而且还比其稍快一些。

同或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会在两个输入信号都相等的情况下激活的设备,这样的话,如果一条输入线路发生变化输出信号一定也会发生变化。就像异或门一样,这个设计比相同情况下只用红石的设计更小更快。

锁存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锁存器是记忆电路。活塞能够将方块移动到新位置的能力使得它们能自然而然地成为锁存器中的一个工具。

RS锁存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基本的活塞RS锁存器体积小,容易做。 这里使用的活塞是普通活塞,在两个有红石火把的洞上方推一个方块。如果只需要一个输出信号,可以去掉一个洞。使用红石块也可以让电路变得更小。

T-触发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些T-触发器(简称TFF)使用一个输入在两种状态之间切换。

活塞触发器A

设计A,4x2x4。使用普通活塞。这两个活塞都是普通活塞。该触发器速度快,体积小。当输入从1变为0时它将切换状态。注意,可以反转输入以使电路提前反应。

活塞触发器B

设计B(5×3×2)实际上是一个RST锁,兼具置位、重置和反转的功能。使用的是普通活塞。水平面1中的红石粉用来引开指向方块X的红石。方块X用来激活它旁边的活塞。然而,这个电路没有反相输出。

活塞触发器C

Information icon.svg
此特性为Java版独有。

设计C是一个脉冲限制器和下端侦测器的组合。当信号断开时,第一个粘性活塞拉回第二个活塞,第二个活塞会接收到一刻的信号。这会使被移动的方块改变位置。它对时刻非常敏感。

一格宽的粘性活塞紧凑T-触发器

Information icon.svg
此特性为Java版独有。

这里是一个单片粘性活塞TFF设计(5×1×3)。利用了粘性活塞在移动方块时会存在0.5gt的短暂延迟的特性。一个信号切割器用来给粘性活塞提供0.5gt的脉冲。这会使红石块离开粘性活塞,使其提供输出。当再次被激活时,粘性活塞会拉回红石块,从而关闭电源。根据此原理,你可以堆叠这个TFF结构。

环形记忆存储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组环形方块,通过活塞旋转。读入端在环的右侧,最右边的电路是一个推动活塞的红石钟。

这是一组连接到普通活塞的环形方块链,通过活塞推动,环形方块可以绕圈。这组方块通常由实体和非实体方块组成。活塞通常连接到一个时钟电路,使环能被推动旋绕。大多数的(如果不是所有的)的环形记忆储存器有一个由一个指向环的激活的中继器组成的读取头。通过在环旁边使用红石,玩家可以看到哪一种方块正在前部读取信息(1=实体方块,0=非实体方块)。这条信息可以被传输到一个电路中。

频段控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你在一排中加入几个环形,你就制造出了一个“带”。带状记忆储存器利用相同的原理,却可以储存更多的信息。

时钟[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快速活塞时钟[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个快速活塞钟比较简单。你需要2个普通活塞,2个中继器和6个红石。同时你需要5个实体方块。中继器最少设置为两刻延迟,而且必须相同的。最后放置可移动方块来启动时钟。可以从任意一端或任意红石线获取输出。注意,这个时钟不能被开启或关闭,并且如果它突然停止工作了,通过一个红石信号来重启它有一定难度。玩家可以通过破坏并重新放置可移动方块,或者改变中继器延时来重启(当两个中继器都至少是2刻延时并二者相同后,时钟就会重启)。

时钟信号发生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占地为2×3×2小的、稳定的时钟发生器。可以通过中继器来调整周期,而且可以用拉杆来关闭时钟(打开拉杆使其开启会关闭时钟)。拉杆可以被放置在任何实体方块上。

活塞高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一种方法是在粘性活塞之前放置一个红石块并用红石粉将粘性活塞与红石块连接起来。该装置必须为两格长,否则将会被锁定。你可以将红石粉与拉杆相连以控制其开关。这对于陷阱来说很有用。

边沿检测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上升沿检测器在输入开启时输出一个短信号。反过来,下降沿检测器在输入关闭时输出一个信号。双边沿检测器(dual-edge,又作zero-crossing)就会对两者做出反应。

可变型边沿检测器(A)

设计A可以为上升或者下降,取决于中继器的延迟。

  • 对于上升沿,把中继器设置1刻延迟
  • 对于下降沿,把左侧中继器设置4刻延迟,右侧中继器为1刻。这会产生2刻信号。

双边沿检测器(B)

设计B是异或门的变种,并且是一个双边沿检测器。右边的中继器可以用来调整成不同长度的输出。

内联边沿检测器

设计D、E、F都是直线型,体积1×2×2。设计D为上升沿检测器;设计F为下降沿检测器。设计E是一个双边沿检测器,能在上升和下降时激活。可以通过在输出端增加一个中继器来调整脉冲长度。

二段递推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基本二段递推器

这个设计可以推动或拉进方块2格距离。必须使用粘性活塞,若装置设置正确,它将会正确地推动及拉回方块。主要技巧是对活塞收回的部分进行正确排序,因为活塞不能推动或拉动被激活的活塞。后面的活塞只会收回前面的活塞,不包含方块。因此,前面的活塞必须收回方块、被后面活塞收回、然后伸展后再收回。

安全活塞二段递推器

一个更高级、更巨大的电路可以把一个活塞推出2格而不会使这个活塞伸出,而不需要伸展他们并关停系统。但无论哪种方式,当信号输入到任何绿色标记的方块,就可以激活这个装置。可以在左侧对称建造同样的装置,从而同时推出两个活塞。

竖直二段递推器

Information icon.svg
此特性为Java版独有。

Java版中,竖直二段递推器在建造方面比水平递推器要困难。这是个5×5×5的设计。最接近活塞的两个中继器必须被设置成2刻延迟。

更长的竖直递推器需要更加复杂的电路设计,并且经常用来作为电梯。为了稍微简化所需电路,一个受重力影响的方块,如沙子沙砾,可以被用作于电梯的平台。这避免了顶部粘性活塞多次伸出的需要。

更多资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Grizdale's Piston Logic Compen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