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牧場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在開闊的地盤上,讓動物交配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因此,為了更簡單地控制動物,許多玩家用柵欄來把它們聚集起來。有時候,在中型的草場上的兩個進入交配模式的同種動物也會互不理睬。小動物會在它們的「父母」周圍生成。然而請注意,如果動物在和柵欄、玻璃片、或者其他能擋住它們的方塊旁邊交配,它們的後代可能會生成在格擋方塊的另一端。

牧場用途[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兔子哞菇都會在死亡時掉落食物。如果這些動物因為著火而死,它們會掉落煮熟的食物。然而,如果它們單單是被火燒死,而不是直接來自玩家的傷害,死亡的動物不會掉落經驗。另外,通過這種方法得到的熟食不會和玩家自己在熔爐中熔煉食物一樣能得到經驗。除了掉落食物之外,某些動物也會掉落以下物品:

  • 牛會掉落皮革。玩家可從牛或者哞菇獲得牛奶:牛可以通過用桶來被擠奶,哞菇可以用碗來獲得湯。玩家也可以用剪刀來從哞菇身上獲得蘑菇,然而這樣會使哞菇變成不同的牛。
  • 雞會額外掉落羽毛。雞農場還會產生雞蛋,丟出去的雞蛋還八分之一的幾率生成小雞。
  • 殺死的羊會掉落一塊羊毛,然而更加有效的方法是使用剪刀,這樣羊會掉落1到3個羊毛。染色的羊會生出帶有那種顏色羊毛的小羊;如果兩隻不同顏色的羊交配,小羊的顏色會是其父母的顏色的混合(例如一隻白羊和藍羊會生出淺藍色的小羊)。
  • 兔子有時候會掉落可以合成皮革的兔子皮;它們也會掉落可以釀造成跳躍藥水兔子腳

總而言之,建立牧場優於在小型空間內養殖大量動物的方法,因為牧場與maxEntityCramming(小空間內最大實體數目)遊戲規則無關。

設計[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柵欄門和壓力板入口的例子。
能阻擋動物的地獄磚柵欄入口的例子。
使用方塊來引導牛到牧場的例子(牛實際上沒有那麼大)。

基本的牧場設計由柵欄柵欄門組成。然而有時候,當你想進出牧場時,確保沒有動物跑出去的方面會比較困難。這裡有幾種方法來解決這種問題:

  • 挖坑。在牧場外面挖至少三個方塊深的坑(兩個方塊高度來讓人通過,一個方塊高度來作為頂部)。按照需要放置梯子。在柵欄下挖隧道,然後在農場下面向上挖。因為豬、牛、羊的長度都大於一個方塊,它們不能從隧道入口進入,反之它們會在入口旁邊打轉,並不能進去。然而,小動物和雞仍然可以穿過一個方塊的縫隙,所以你需要在頂部放上一個地板門
  • 更好的方式是向下挖一格方塊深度的坑,把周圍的方塊替換成柵欄或者。在柵欄或牆上放上地毯,這樣你可以進出,而動物不能。
  • 你也可以延長你的柵欄來形成一個「生物鎖」——一個由兩個柵欄門(一個在內部,一個在外部)組成的小型區域。這個區域足以一次性讓兩個動物進去。對於牛羊,把兩邊都變成雙開門,使動物進出更加容易。嘗試從這個裝置逃離的動物會被推回去,或者直接被殺死。
  • 更加好看的版本是在兩個柵欄門中間放一個壓力板。當你穿過壓力板時,你打開一扇門,進而打開另一扇門。當壓力板恢復關閉狀態時,兩扇門都會被關上。這一系列操作用時很短,想要逃離的動物根本不夠快。但是注意,你應該把動物從入口處移開,否則如果有且只有一隻動物穿過壓力板,一場「大混亂」就可能發生。
  • 你可以不需要柵欄或者其他方塊,僅僅需要挖一格兩個方塊深的坑,在側邊放置梯子。儘管這個坑有過多的動物,幾乎沒有生物會攀爬梯子。這種方法也使引導動物進入牧場的操作變得容易一些,你只需要通過推動或使用食物來引誘他們進入這個坑。
  • 目前,最簡單並占地最少的方法是在普通圍欄之中放置一個地獄磚柵欄。這樣會產生一個你可以穿過而動物不能穿過的小縫隙,因為地獄磚柵欄不與木柵欄連接。不像柵欄門一樣,這個方法不大容易打開或閉合,使引入動物變得困難。
  • 建造一個梃。搭建一個普通的圍欄,然而在其中一格,放置一個上面有半磚的固體方塊。在方塊的內側放一個梯子,在外側放一個階梯。現在生物可以自由進入圍欄,但是無法出來,因為這個梃有1.5個方塊高,並且許多動物都不會爬梯子。梃也可以在大的封閉空間使用,比如你的基地或者村莊。穿過梃比穿過柵欄門要快,而且不必擔心柵欄門不小心沒關上的錯誤。
  • 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是在一個柵欄上面放上地毯或者地板門。玩家可以跳過上面有地毯的柵欄,然而動物不能跳過。這種方法相當於利用一個坑。如果你是用的是鐵製地板門,你可以用紅石來為入口「上鎖」。
  • 另一種簡單的方法是在柵欄的內外側一米以外放一塊泥土。你可以從泥土上跳過柵欄。然而,這種方法只用於控制已經在圍欄裡面的動物,無法從外部引入更多動物。
  • 另一種方法是使用拴繩來把動物拴在柵欄上。注意當玩家遠離這一片區域時,拴繩有幾率被隨機破壞。

另見[編輯 | 編輯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