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给工程添加美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这个教程可以为你建造家与建筑提供审美上的建议。外形之美是多种审美元素有序结合而成的有机整体。无论你擅长哪种建筑方式,或者偏爱哪种配色方案,提升外形的核心都在于增添细节。这意味着你如果正在建造一个蓝色殖民风格的房子,就要把不同种类的蓝色糅合在一起,甚至带上一些其他的颜色使之富有变化。你会懂得在门廊上搭设柱子,并在前面栽一丛灌木。尽管审美风格人人不同,但对细节的注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

基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提示:您可以安装一个家具Mod来使这些家具看起来更加生动形象!使用木匠方块Mod也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地板[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河上桥梁或峡谷栈道,抑或天花板与地板用了相同的材料时,玻璃制的地板会十分惊艳。但是在一般的建筑中,玻璃地板是不被使用的。 泥土与草方块也不推荐使用,它们更适合去进行户外的布景。木板与石头(及其变体如沙石)更适合用来铺地板。 平滑石台阶可充当瓷砖,磨制花岗岩、闪长岩、安山岩也是如此。 羊毛也很富有装饰性,但是一定要记住远离火源,而混凝土可以做羊毛的替代品。地毯很廉价,也可以替代羊毛。另外你还可以把地毯铺在菌丝上让它看起来在神秘地闪烁着。 有几个小妙招可以让你的地板看起来更旧:

  • 在普通石砖之间穿插一些裂石砖或者圆石与沙砾,以及苔石砖等等,普通石砖占比越少,地板看起来越破旧。
  • 用石头或者浅灰色羊毛使地板看起来久经践踏。
  • 倒放的沙石楼梯有裂纹,看起来就像是被踩坏的。

要获得瓷砖样的效果,就试试暗海晶石,它在厨房、浴室和游泳池等环境中看起来很好。陶土和釉面陶土块则可以搭成一个空间时代的漂亮地板。

窗户[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您在生存模式中刚刚起步,那么您必须要在资源和建筑美感中做出选择。如果您选择前者,那么推荐您不要使用玻璃块,而是使用玻璃板取代。如果您想获得更佳的建筑美感或者您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那么当您认为玻璃块比玻璃板更具美感的时候,您也可以使用玻璃块。

如果窗户建在地面一格或者两格的高度,那么看到外面的景色是非常轻松的。在一面墙上制作大面积的窗户可以为您带来更好更开阔的视觉效果。如果您想制作一个1x2的窗户,您可以在两端放置木头方块或活版门作为百叶窗。

如果您想使您的玻璃方块拥有一个模糊的外观,制作八个玻璃块和一个骨粉,走到工作台前,将骨粉放在正中间,外面围上玻璃块(用其他染料可以得到不同颜色的彩色玻璃块)。正确的颜色搭配可以造成很棒的效果,包括“沾满泥土的”棕色染色玻璃与“与水完美融合”的蓝色染色玻璃。

如果您想要模拟现实中“将身子探出窗外”的话,使用栅栏(相互存在不连接处)和栅栏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天花板[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您的天花板距离地面的高度仅仅为两格,那么玩家就不能跳跃。因此,天花板距离地面的高度应该是三格或者四格,这样您的家将会有一种更广阔的感觉。牢记,末影人的高度为三格,因此您需要保证您房间的良好光照以防止它们在家中生成。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并不能阻止外界的末影人传送到您家中。因此您可也以用台阶制作一个2.5格高度的房间。用台阶构造的地板能防止照明充足时任何怪物的生成。坏处是箱子这样的功能性方块就得要么沉入地板,要么浮于空中。

楼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您有使用整块的方块来代替楼梯方块,那么您最好将它们拆掉改用楼梯方便上楼。如果您想要建造一个长长的楼梯,您可以使用台阶。如果您需要彻底的纵向楼梯,不妨搭建一个旋转楼梯或者建造一个矿车电梯。如果您想要使用很长的水平距离,你也可以利用台阶/楼梯/方块交替出现的形式搭建一个稍长的楼梯(精确地说,间隔1.5个方块)。也可以使用台阶/台阶/方块/方块,台阶/台阶/楼梯/方块/方块等循环来使楼梯更具特色。

走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您有多个房间的话,您应该建造一个走廊连接他们。在大房子中它应该有三到四格宽,而在小一点的房子中将它们建成两格宽。我们也可以在走廊中使用地毯来添加走廊的色彩。当然,羊毛也可以用来装饰。如果您还有空间的话,您也可以保留一个带有窗户的地方,这样的话走廊看起来会更明亮。

户外布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户外布景应当是一个花园,内有灌木、花朵、少量的树和一些盆栽。在木头块的顶部放一些树叶方块当做树冠。如果您的花园足够大,为什么不添加一个树屋或者一个小型人工湖呢?您甚至还可以在花园的中间建造一个喷泉。务必用一些地砖方块或者楼梯来使其更具美感。

安全问题[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建造一个庇护所或者建筑物时,其安全可靠性应该被重点考虑。如果不想让您摆满钻石、植物与喷泉的温馨小窝被爆炸或火灾夷为平地,就看看这些建议:

  • 慎用木材与羊毛。这些建材能够使火焰蔓延并且会被烧掉,如果它们在您搭建房子的时候起火,火焰熄灭之后你的房子也会被烧得千疮百孔。
  • 禁用火焰弹、打火石与岩浆桶。一旦起火,火焰瞬间就能吞噬整个房屋。
  • 不要用泥土、草方块、沙子、红沙这些东西做建材,因为末影人能将它们拿走,并把苦力怕放进你的屋子。

其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保证一些开放区域的存在并且不要使用过多的门,这样您的房子就不会被认为只是供设计者使用的。用红石灯或者荧石来取代火把以使您的房间获得更好的光线,或者使用吊灯来使房间看起来更加古典。您也可以在空的墙上放置使您的墙看起来不会过于单调。 您可以在墙上先插上火把,然后在同一个方块上放一个物品展示框,框里面放按钮、石台阶或者铁砧来营造一种“插在墙上的火把架上”的感觉。但是铁砧的资源消耗太大,不建议用铁砧。您也可以在房子里养一些猫与狗。

插在架子上的火把

房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厨房[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厨房中应该放置一些桌子。桌子可以通过向上伸长的活塞臂来构建,也可以使用将压力板或地毯放在围栏或者围墙上的方法制作。

不要忘记制作一个水槽!装满水的炼药锅或者指向墙面的漏斗都可以用来当水槽。在其上方还可以放置一个向下的拉杆或者拌线钩充当水槽的水龙头。

您可以使用一个顶上放置铁质压力板的熔炉当做您的厨具,然后在其上方放置楼梯来充当排油烟机和照明用具。

再添加一个工作台来替代橱柜,在其下方放置物品展示框并放入一些肉类或者蛋类来替代橱柜的内部,在外部放置一个旋转的活板门代替橱柜门。

您同时也可以在房间的中间加入一个独立的区域,放置铁台来模仿挂平底锅的区域和一个放上蛋糕巧克力蛋糕的桌子平台。

这一点比较昂贵:你可以在天花板上悬挂信标作为典雅的光源。

起居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起居室中应该有椅子和沙发,还应有一些装饰和娱乐用品,例如唱片机等。您也可以在起居室中放个壁炉,但是请提防火所带来的危害!您可以用任意方块做壁炉,但是我们建议您用石头或者砖块做。您还可以放置一些箱子并且使用活板门覆盖来当做一个柜子。你也可以在这些箱子下面再藏起一些箱子。

卧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卧室中应该有一张床,画,一个唱片机和一个由箱子堆成的一个衣柜。 你还可以选择增加一个末影箱来保存贵重物品和大量运输材料,但是并不推荐这种做法因为其成本太高。床头柜的设置也能给卧室添彩,详见“家具”章节的桌子建造段落。

浴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暗海晶石做地板,因为它像小浴室瓷砖。如果需要更大的瓷砖,石英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带釉陶瓦也可以用来铺瓷砖。(注意暗海晶石出现在1.8版以后版本) 加点栏杆和台阶当作围栏/毛巾架。铁栏杆也可以做一个小型散热器。 使用恰到好处的玻璃板可以做出一个冲澡间,也可以用上面提到的工具做一个浴缸。 建造一个马桶的方法是把两个石英楼梯反向放置,一侧放置一个普通石英块,上面放置一个拉杆,然后再上面放置一个活版门,这样活版门就会盖在另一个倒置楼梯上。

一些设计[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详见教程/家具

家具[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椅子

你可以在中间添加楼梯让它变成一座沙发。你也可以用半砖当基座、活版门当扶手、门当靠背来制作一个“超规格”椅子。

桌子

一个村庄样式的桌子可以用一个栅栏以及放置其上的压力板来做出。对于版本1.6,地毯也能用以替代压力板而且效果普遍更好。用地毯的时候将多个桌子拼在一起也能看起来更棒。但是一般来说一个过膝高的石台阶就能凑合,还能满足'另类房间'的设计。另一种制作只有四脚的大桌子的方法是在应该放置地毯的位置下面铺线,这是因为地毯可以铺在线的上一格。

器具[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盥洗盆

烤箱

可以把熔炉换成发射器,改装成一个洗碗机、烘干机或洗衣机。

冰箱

水冷却器

鱼缸

楼梯要反放,顶部沿着冰块的方向两侧朝外。玩家也可以用鱼桶玻璃(不要用玻璃板,水会流出去)制作一个真正的鱼缸。首先,用玻璃造一个盒子,然后用水桶与有鱼的水桶灌满。你也可以在里面放一些海草海泡菜海带作为装饰,甚至可以在足够大的水族箱里放珊瑚块。更大的水箱可以养鱿鱼,敞口的大水箱还能养海豚,但这些在生存模式里太难做到了。你也可以圈养守卫者,但只能在创造模式中,因为守卫者对玩家有极高的敌意。守卫者不能与鱿鱼放在同一个水族箱里,因为守卫者会自动攻击鱿鱼导致其死亡。

大型建筑装饰[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喷泉

侧视图

顶视图

建筑风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另一种简单地建造一个或多个漂亮建筑的方法是根据现实中存在的建筑风格来进行设计。这些风格能够决定你建筑的外形、用材,甚至可能包括建筑的选址。

中世纪风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是Minecraft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建筑风格,这种风格源自公元476~1500的中世纪时期。这种建筑一般使用木石结构,兼有斑斓的染色玻璃与屋顶增添其神秘感与华丽感。海晶石砖由于其蓝色与打磨材质也常用于屋顶的建造。

殖民地风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种风格源于十七、八世纪的殖民时期。该种建筑讲究就地取材,多用木头与砖构造。马萨诸塞州有很丰富的粘土资源,因此那里的砖房就很多。再北一些的地方你就能看到更多的木制结构。木头房子可以被漆成各种色彩,其中红、白、黄、蓝色更加常见。这种房子结构简单,就像一个有几个窗口和附加组件的矩形棱镜。这些房子在森林中的玩家城里显得十分和谐。

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种风格来源于1840~约1900年英国接受大量移民涌入的时期。在高峰时期,英国大多数建筑都由大量生产的砖来建造,风格也千篇一律。工业革命时期,英国城郊里那些成排的房屋就是这种建筑的极佳范本。这种建筑观感温和,对称严谨,十分适于平原地形,也常见于大型砖厂的周边。

现代风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现代风格的特点是缤纷的色彩、多样的布局以及各种建材的应用。一般而言,这种房子就是一堆有窗户的矩形的有机组合。

未来主义风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种风格包括圆滑外形风格,空间时代建筑,还常常包括宇宙飞船。这种建筑要大量使用玻璃,混凝土与陶瓦也是主要的建材。这种建筑风格偏爱明亮的色调搭配。

教程视频[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