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雷暴生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雷暴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天气。雷暴不仅使亮度变低,让怪物生成,而且当闪电划过时,一片区域的方块会着,有时还会改变生物特征。然而,对于有经验的玩家来说,雷暴是一个很好的挑战。

主要威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主世界的雷暴天气;尽管是在白天,怪物仍然可以生成。

如果你想在雷暴时出门,做好击杀怪物的准备。雷暴会悄然而至,并且,因为亮度很低,怪物可以生成。如果你没做好准备,你就需要立刻躲回家里。如果你在外面突然遭遇雷暴,你要么需要立刻搭建一个临时庇护所,跳进一个封顶的坑里把自己埋起来,要么直接抵抗怪物,并且尽可能躲避闪电。

不要让你的生命值低于5(Heart.svgHeart.svgHalf Heart.svg,因为在此之后,你的生命会受到很大威胁。同时,不要让自己挨饿,因为当饥饿值低于9时,饥饿值就开始消耗;如果饥饿值低于3,你就不能疾跑。记住,闪电随时可能劈到你;然而,被雷劈的概率不大。幸运的是,闪电本身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但是会使你着火,因此你需要带一个水(如果同时在下雨,你不需要水桶,因为雨水会扑灭你身上的火)。

[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闪电劈下来时,火会生成。通常,雨水会立刻把火扑灭,但是如果雷劈在地狱岩上时,火就不会熄灭,并且会传播。

如果你见到火,你需要立刻把火扑灭。如果你没有水桶,你可以用手来熄灭火。如果火情得不到控制,火灾就可能发生;尽管现在火的传播有所限制,但火灾还是需要避免,尤其是附近有玩家时。如果你没有水桶来扑灭火,用手太困难,那就让火焰燃烧吧,过一段时间火就会消失的。

注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闪电只会在雨水中劈下‌[需要验证],意思说在干燥或下雪的生物群系就不会有闪电。这会消除一些隐患,比如火灾。然而,白天的亮度会不经意地变低,使得怪物生成,尽管天上不下雨。

生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闪电会生成或者改变以下生物:

  • 每一道闪电有几率生成一队骷髅陷阱马(参考下文)。
  • 被雷劈的爬行者会变成高压爬行者,使其伤害和爆炸范围加倍。
  • 被雷劈的会变成僵尸猪人(僵尸猪人只在下界生成)。
  • 被雷劈的村民会变成女巫。这些生物会给玩家丢有害药水,并给自己喝生命药水。

记住,以上仅限于闪电周围3格以内。但是,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威胁。

骷髅陷阱马[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被激活之前的骷髅陷阱马

骷髅陷阱马看起来就像马的骨骼,但是当玩家靠近其10格以内时,这些马的身旁就会生成2个及以上的骷髅骑手。因为骷髅陷阱马同时拥有马的速度和骷髅的攻击力,它们非常难以被击杀。再者,他们不会消失,在阳光底下也不会着火,因为骷髅带有铁头盔。它们的弓是附魔的。骷髅陷阱马有0.75%-6.75%的几率在一道闪电中生成,生成概率取决于游戏难度。它们不会在和平模式中生成。

如果你没有充分的准备,你最好不要接近一队骷髅陷阱马。它们的外观比较引人注意,因为这些马长得不像普通的马。最安全的方式是使用来对抗它们。然而,由于以下原因,你也许想要激活骷髅陷阱:

  • 骷髅骑手有附魔的盔甲和武器,每个骷髅有8.5%的概率掉落其装备。
  • 如果你杀死骷髅骑手,你可以骑乘骷髅马,尤其但你在一个不会自然生成马的生物群系内。骷髅马也是一种不需要繁殖就可以得到的最快速的马。

总之,推荐装备铁盔甲和铁。或者,你可以喝一瓶隐形药水。然而,后者不能有装甲,并不是最佳的战术。

高压爬行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高压爬行者比普通爬行者要可怕得多,因为它有更大的爆炸范围和伤害,并且造成两倍伤害。如果你有幸见到高压爬行者,使用。如果你不想攻击它,就不要靠近它

如果你想要生物头颅,你需要让高压爬行者跟着你到一个生物旁边。当你引爆时,在高压爬行者靠近生物时确保你穿有很好的盔甲。如果该生物被炸死了,它应该掉落一个生物头颅。为了让自己逃跑并能引爆高压爬行者,使用打火石。生物头颅是雷暴能带来的唯一几个好处之一,因为由雷暴产生的高压爬行者是在生存模式获取生物头颅的唯一方式(凋灵骷髅头和龙首除外)。

另见教程/高压爬行者陷阱

僵尸猪人和女巫[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有时候,闪电会劈到圈或者你所交易的村庄内。

当被击杀时,僵尸猪人会掉落金粒、腐肉、偶尔金。然而,它们很难对抗。而且,不像蜘蛛末影人之类的中立型生物一样,僵尸猪人在被玩家攻击后会成堆反击玩家。为了补偿损失,在外面找找“野”猪,并用胡萝卜马铃薯、或甜菜将其带回你的猪圈。通过把猪放在不同地方的猪圈内来减少下次雷暴的损失。

女巫是敌对生物,通过药水可攻可受。女巫在接近玩家的庇护所或战斗装备时会变得非常致命,因此,如果你在一片开阔地盘见到一个女巫,立刻杀死她。女巫可能掉落一些有用的资源,例如空玻璃瓶荧石、或生命药水。但是,除了沼泽小屋外,女巫不是很常见,所以如果你想大量收集女巫的掉落物的话,你可以搭建一个女巫陷阱,而不仅仅依赖于雷暴。

所需的材料[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想在雷暴天气中出门,你最好带上以下物品(不需按顺序):

  • 或者 (最好是钻石剑、铁剑、或者钻石斧)
  • 三叉戟,带有引雷附魔的可以作为生物陷阱工具,激流附魔可以使你在雨中快速移动并且轻易到达高处
  • ,带上多几组箭;就算你的弓有无尽附魔,你也要带上至少10支箭。
  • (用在你的副手)‌‌[Java版]
  • 铁或钻石盔甲
  • 至少半组常见方块,比如泥土,用来制造临时庇护所
  • 许多食物,两种最好:一种用于填补饥饿值,另一种用于填补饱和度
  • 一桶水,用来灭火

避开雷暴[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是一名新手,或者在教程/超极限模式,或者不想死亡,你最好避开雷暴。如果你有一张,你可以在雷暴时睡觉,当你醒来时,雷暴就会停止。然而,如果你没有床,避开雷暴就会相对困难。

首先,你的庇护所不能由木质或其他可燃方块组成,因为一道闪电点燃你的房子,并且使你本身着火,使得怪物可以自由进出你的庇护所。如果你不想要你的房子被付之一炬,使用不可燃方块来建造。要么,在你的可燃房子上面加多一层圆石来防火。如果你不在意被燃烧的房子,只是想在外面建造一个安全的庇护所,你需要圆石、泥土、或者其他常见不可燃方块。

如果你在正常及以下的难度时,你不需要铁,因为着火的木门不会消失,也不会传播火苗。然而,如果你在困难模式,木门仍然不会烧坏,但是会被在雷暴中的僵尸打破。所以,你需要一个铁门,内侧用压力板,外侧用按钮。事实上,在困难模式中,不管有没有雷暴,你的房子应时刻装上铁门。

如果你用不可燃方块把自己围住,你会不会有安全问题。当你在这个小空间时,你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打发你的时间。首先,你可以往地底挖,寻找一些矿石或者洞穴,但是确保你有足够的资源来维持生命。另外一件事是整理你的箱子,并开始合成一些出去后所需的物品。最后,利用雷暴时间来装饰你的房子也是一个不错的注意。如果你有室内农场,你也可以在雷雨天整理你的农场。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