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TNT大炮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NT大炮(TNT Cannons)(以下简称大炮)是一种用来发射TNT或其他实体(比如矿车,沙,怪物甚至玩家还可以推进(成了一个方块版的枪支,还可以是霰弹枪哦)(以下称作方块弩炮)的装置。大炮在单人世界中的用途十分有限,因为大多数大炮只能朝一个方向发射,当目标被摧毁后,大炮就变得无用了。

基本概念[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大炮中涉及两套TNT,推进TNT待发射TNT

  • 推进TNT是用来推进待发射TNT的。
  • 因为大炮中使用到了TNT,我们必须采取恰当的防护措施来避免大炮对玩家造成伤害或引起死亡,或者造成财产损失。
  • 如果大炮不是用黑曜石建造的,那么,要实现大炮的可重复使用,推进TNT必须保证在水中爆炸。
  • 如果想要大炮正常运作,推进TNT必须先于待发射TNT引燃。
    • 如果推进TNT和待发射TNT被同时(或几乎同时)引燃,那么被发射的TNT会在距离大炮很近的地方爆炸,毁坏大炮。
    • 如果待发射TNT先于推进TNT被引燃,情况将会更加糟糕:待发射TNT的会在炮膛内爆炸会而引爆推进TNT和大炮周围的易爆物,引发一个爆炸的连锁反应。
  • 推进TNT通常会被红石同时引燃,除非你想建造一个后文所提到的推进力集中器。
  • 待发射TNT与推进TNT的相对角度关系决定了发射弹道。
  • 在飞行过程中炮弹会以大约7.5/秒的恒定加速度下落。这对预测炮弹的着弹点落点非常重要。

大炮的尺寸和一般特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我们通常所说的大炮尺寸是指用于推进TNT的多寡。更多的推进TNT会使大炮的射程更远。 玩家们通常还会给大炮加上以下特性:

  • 多重射击
  • 自动/半自动射击并装填
  • 推进力集中器(一个额外的TNT使推进TNT更靠近待发射TNT,使爆炸更加有具有推进效果)
  • 额外的安全特性
  • 可控的发射延时
  • 切换弹药
  • 脉冲连发

大炮的射程限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大炮的射程由推进TNT的多寡以及和待发射TNT间的距离决定,但太多的TNT同时爆炸会使内存溢出并使游戏崩溃。标准的1.2G内存大约可以承受500个TNT同时爆炸。
  • 射程也会被TNT引爆的时限所限制。TNT从引燃到爆炸的时间为4秒,这表明TNT在爆炸前最多只能在空中飞行4秒。当然,这个因素并不会限制那些不发射TNT的大炮的射程,比如发射矿车的大炮。

简单的一键式大炮的建造[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下面就是一个可实现自动延时待发射TNT引燃的简易大炮,在开始建造之前,请确保您已经理解了前文提到的一些基本概念

建造这种大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推进力集中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有推进力集中器结构的大炮

推进力集中器是减少推进TNT和待发射TNT间距离的装置。通常,它是一块或几块TNT。 集中器的TNT必须略微先于推进TNT引燃,从而将推进TNT推向待发射TNT。同时,集中器的TNT必须离待发射TNT足够远,从而避免产生一次射程极小的发射。

使用活塞的推进力集中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用活塞将推进TNT向前推也可以达到聚集推进力的效果。这种方式比较复杂,但更具有可控制性。 要使装置生效,在激活前,推进TNT必须已经被引燃。当推进TNT被引燃后,一系列的活塞将这些TNT集中到待发射TNT的前一格,极大地增加了推进TNT的加速效果。

但必须注意的是,推进的活塞可能会覆盖住起保护作用的水而损坏大炮。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不要将水放在活塞推进的路线上。另外,活塞系统最好能在推进TNT爆炸前回到初始位置,以免降低水对大炮的保护效果。

用TNT矿车做推进TNT[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可以用多辆TNT矿车组作为高密度推进剂(一般情况下会因挤压而爆炸),把TNT矿车用斜向铁轨引导入水中,这样它们之间的挤压就被取消了,然后在引爆时用桶移除水,立即爆炸。(担心炸毁炮膛的话可以用另一个在水中的TNT间接引爆,但这样会衰减推进力)

TNT矿车相对TNT的优点一是可以在不引起实体自动删除的情况下无限堆叠(你甚至可以用命名的方式阻止它们消失,但记得让你的待发射TNT也被命名并用发射器发射,否则你就可能放出TNT发令枪了,嘭地一声,一个炮弹都没有,白费一大堆TNT矿车,以及时间!)(这样做更要小心电脑或服务器的承受力,不然你懂!)

二是你更不用担心它会被炸到待发射TNT的前方对其产生相反的推力甚至从外部炸毁大炮,因为TNT矿车在受到冲击时是会瞬间爆炸的。

利用TNT矿车的这些特性,超远射程大炮唾手可得了。这也是给予箭以高速度(意味着高伤害)的有效方法,从而制作方块弩炮。当然,电脑或服务器要给力。

发射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发射支架可以调整引燃后的待发射TNT的高度。调整这个高度会影响到炮弹的发射角度和高度。玩家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支架方块来获得一个他所希望的发射弹道和发射射程。总的来说,发射支架越高,发射角度就越大,但炮弹速度也会越低。

以下便是几种已验证为安全有效的可做发射支架的方块。有一些方块,比如压力板,当做发射支架使用时,会产生一些灾难性的后果,所以请不要尝试。

不使用发射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无发射支架

优点:最大的发射速度,简单,可缩放

缺点:向下飞行的弹道,唯一的视线,在小型大炮中只能发射很短的距离

因为待发射TNT位于推进TNT的正前方,炮弹会以完全水平的方向射出,重力会很快将炮弹拉向地面,从而产生一条非常平而向下的弹道线。

当推进TNT很少时,大炮的射程相当有限。想要增加射程,则需要增大推进TNT的数量或将大炮建造的离地面更高。

从经济效率的方面来说,这些没有发射支架的大炮会比那些有发射支架的大炮耗费更多的TNT和装填时间。

单方块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单方块支架

优点:发射角度高,可以高吊角射击

缺点:推进力被减弱,低发射速度,小型大炮中只能发射极短的距离。

像圆石、黑曜石这种整块方块放在待发射TNT之下,就构成了一个单方块支架。这种支架使得爆炸产生的推进力并不仅仅是向前的,有一部分推进力还是向上的,从而使炮弹产生一条大角度的弹道线。这种支架对打击空中或隐藏在障碍物后的目标很有效果。

但是,由于一部分爆炸能量被支架方块吸收了,所以这种大炮也存在着需要增加推进TNT数量来增加射程的问题。另外,由于相当一部分的能量被耗费在向上的方向上,向前的速度衰减相当严重。

一个更好的替代方案便是使用梯子来代替整块的方块

台阶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用石台阶作为台阶支架的大炮

优点:平滑的弹道(不是很高也不是很低),中庸的速度,在小型和中型大炮中显得比较有效率

缺点:推进力被略微减弱,既不是高吊角射击的最佳方案也不是平射的最佳方案,引爆时限对射程的限制

台阶支架是在无支架和单方块支架间进行制衡的产物,而且通常比上述两种方案都要有效。大炮的推进力大部分都在向前的方向上,但依然有一部分推进力会使炮弹以大约向上30°的方向射出。像单方块支架一样,一些爆炸能量被支架吸收了,但量要小得多。装填同样的推进TNT,台阶支架射的比单方块支架和无支架的大炮要远。

当待发射TNT最开始放置在台阶上时,它会悬在台阶之上,就像它下面是一整块方块。一旦TNT被引燃,它就会下落到台阶的实际高度上。

由台阶支架所产生的射击角度很好的延长了射程,也比较适合射击空中目标,但想要实现越过高墙或障碍物的高吊角射击,它的弹道还是太低了。对于平射而言,台阶支架发射的大多数炮弹会落到地面,但由于TNT爆炸时限的影响,当推进TNT增加到一定数量时,炮弹会因飞的太高而在空中爆炸,而不会落到其理论上的最大射程处。这就是前文提到的TNT爆炸时限对大炮射程的限制。所有的大炮都会受到这种限制,但在高角度射击的大炮中,这种限制显得尤为明显。

活板门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用活板门作为支架的大炮

优点:(关上时)可优化平坦的弹道线,发射速度几乎和无支架时相同,(打开时)可以用作大角度发射的支架,良好标度

缺点:发生时需要确保主线路不会意外激活了活板门 ,(关上时)最前方的推进TNT可能会掉在活版门上

如果你觉得台阶支架的发射弹道太高了,将台阶替换成活板门就可以了。像台阶支架一样,活板门支架提供了一些向上的推进力。但是,活板门只有台阶的八分之三高度,发射弹道大约只有15-20°,使得它在增加平射射程时非常有效。

活板门支架的大炮发射时只有少量的向前速度衰减,而且通常情况下炮弹飞行速度非常快。这种低发射角度意味着大炮可以通过增大推进TNT装药量来增加射程而不用像台阶或梯子那样过多的考虑引爆时限问题。

因为活板门的高度过低,制作这种大炮须注意推进TNT可能掉到活版门上。

注意:不要让你的主电路意外激活了活板门。

梯子/铁栏杆 /玻璃板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梯子支架大炮
使用两个梯子作为支架的大炮

注意:在1.1版本中,梯子的碰撞体积被取消了,这意味着梯子不能再接住下落的TNT了。但是梯子可以被替换成玻璃板和铁栏杆。在1.2版本中梯子的碰撞体积又被增加了回来

优点:在小型和中型大炮中显得很有效率,较高的发射角度,抛物线的弹道,很适合高吊角射击。

缺点:低发射速度,可怜的尺度,有限的射程

放在边沿的梯子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支架来发射大角度射击和高吊角射击。被引燃的待发射弹药会被梯子的边沿支撑住,而不会继续下落。因为梯子并不是一个整方块,它不会吸收爆炸的能量,弹药会被完整的推进力加速。通过在一个梯子上加装另一个梯子,可以实现不同的发射角度。通常,单个梯子的支架会产生一个比台阶支架略大的发射角度,大约40°-45°。两个梯子会产生非常大的角度,炮弹大概会以50°-60°的角度飞出。

一大部分的爆炸能量都用到了增加炮弹的竖直速度上了,所以炮弹的速度通常比无支架或台阶支架的大炮要低。但作为回报,大炮在通过高吊角射击来穿过高地或墙壁时显得非常轻松,炮弹可以达到很高的高度。

但是,引爆时限的限制也与这种支架相伴而来。在100格的距离上,设计优良的建设在地面的梯子支架大炮可以给地面造成伤害。但超过这个距离后,炮弹就会在空中爆炸了,不论你如何延长炮弹在空中的飞行时间。因此,玩家不能简单通过增加推进TNT的装药量来增加大炮射程,因为这只会使炮弹飞的更高,而不是更远。一种基本解决方法是将大炮建在地底,然后挖一个斜坡让炮弹飞出。但在超过150格的距离上,这种方法不太现实。

用栅栏/墙等作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栅栏和墙有1.125的高度,然而只占据1个方块,可以放在比其他支架靠下一格的地方,起到0.125格的支架作用但却不会衰减爆炸推力。

用羊毛地毯作发射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羊毛地毯高0.125,可用于低角度平射(不过还不如无支架靠谱,动力有所衰减)

用雪层做发射支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由于雪层可以较自由地调节高度(0.125格每层),且无爆炸抗性,是作支架的不错的选择。价格便宜,可以用雪傀儡无限刷,还可以等下雪的时候地面会刷雪层。(详见刷雪)缺点是层数较高时装填麻烦。

连续发射装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把大炮的按钮改为一个外接频率脉冲即可连续发射。但是注意,脉冲频率不要太高,否则TNT四处飞溅容易炸毁炮体。频率如果在4s1次以内,较快的发射速度将会使炮弹轨道不可控(大多数TNT的爆炸点基本一致,少部分到处乱飞),而且有时可以飞行到更远的地方。但是注意容易炸毁炮体。多于4s的频闪轨道将会比较稳定,但是效率较低。

隐蔽装置和外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某些时候(比如多人模拟战争或展览时),TNT大炮需要隐蔽装置或者外壳。

隐蔽装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隐蔽装置用于掩盖烟雾,遮盖红石的光亮以及在光照下不被发现。根据环境不同,可以采用泥土(草方块)、砂岩或者树叶。但是不要遮盖待发射TNT上方的那一格以免TNT被卡在炮膛里导致炸膛。

外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外壳在一定意义上和隐蔽装置有相似之处。不过一般采用石砖、石头、铁块、雪块、黑曜石等等可以体现大炮威慑力的方块。同样要注意炸膛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