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影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末影人
Enderman.pngEnderman Screaming.pngEnderman Holding.png

生命值

40(Heart.svg × 20)

行为

中立型

攻击力

简单:4(Heart.svgHeart.svg
普通:7(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alf Heart.svg
困难:10(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Heart.svg

体型

高度:2.9格
宽度:0.6格

生成

主世界下界末路之地的亮度在7级及7级以下的固体方块上

掉落物

详见掉落物

经验值

5

音效
内部ID

JE:58
BE:38

命名空间ID

enderman

Tom Stone Mojang avatar.png 细长的四肢,紫色的眼睛;这比黑夜更黑暗的生物可不是你瞪眼的理想对象。它们通常出现在下界和末地,在主世界较为稀有。而更为稀有的,是曾经与它的眼神接触,然后幸存下来讲述其恐怖经历的玩家。不过我是其中一个。
——Tom Stone[1]

末影人(Enderman)是一种来自末路之地、会传送的高大黑色中立型生物

生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在主世界的末影人。

末影人在亮度等级小于等于7的固体方块上生成。

Java版[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它们通常在末路之地以4个为一组生成,在主世界则以1-4个为一组生成,比大多数其他生物的数量都要少。它们在下界以4个为一组生成,比在主世界还稀有。

基岩版[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末影人在主世界一次会生成1-2个,在下界一次会生成一个。

掉落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末影人掉落:

行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om Stone Mojang avatar.png 如果你攻击这个生物(容易避免)或者只是注视它(哦,天哪!),这个怪物会变得充满敌意。它要冲过来袭击你,满世界地瞬移并且坚持不懈地追踪你,只因你用错误的方式看了它一眼;因此,我们会给你一个友好的建议:不要盯着它看。你应该在你的眼皮里纹个记号来时刻提醒自己。日后再谢我们。
——Tom Stone[1]

末影人不会主动攻击,除非玩家通过攻击它们或在64格距离内看着它们的头部的方式激怒末影人。当被激怒时,末影人会张开它们的嘴巴并愤怒地发抖;如果是被玩家的注视激怒,它们还会示威地发出一个又长又刺耳的声音,并朝着玩家发动攻击。如果末影人在此过程中被其他生物攻击,它们会停止攻击玩家。[2]

末影人可以走上1格高的方块而不用跳上去。

当末影人触碰到或者的时候会受到伤害并瞬移。然而,末影人站在填满的炼药锅里时不会受到伤害。它们也会在受到窒息、弹射物、火、熔岩、中毒或凋零效果的伤害时瞬移。

末影人直到死后、受到持续的伤害,或被像雨、火或太阳等其他外部因素分心才会停止攻击。它们似乎会在黎明时分传送到地底,例如洞穴和废弃矿井。如果玩家在床上睡觉,末影人可能会传送到旁边并撞到玩家,但玩家还是会继续睡觉。

透过透明方块看末影人或戴着雕刻过的南瓜看末影人不会将其激怒。尽管末影人不会被坐在船或矿车里的玩家激怒,但是它仍然能在某些特定角度上被坐在矿车里的玩家激怒。戴着雕刻过的南瓜攻击末影人会激怒末影人。

末影人在附近没有生存或冒险模式的玩家时会试图杀死由末影珍珠生成的末影螨。如果玩家和末影螨足够接近,末影人会专注于玩家而不是末影螨。末影人可发现64格外的末影螨,类似于末影人被激怒的方式。

即使末影人处于隐身状态,它的眼睛仍然是可见的。

瞬移[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末影人在瞬移时,每次尝试会选择每个方向轴32方块内的随机地方(即以原本位置为中心,64×64×64的立方体),然后从被选择的位置向下寻找(不管有多远,有时候末影人会消失),直至下面的方块是固体方块。若没有液体或固体方块阻碍它们站立,瞬移尝试就会成功。因此在目标位置上方需要有至少3个非固体方块。例外的是不在固体方块上面的地毯和10层或以上的,因为虽然它们会阻碍移动,它们并未被标示为阻碍移动的方块。

大部份正常的近战攻击对末影人都会成功,但通常在此之后,末影人会瞬移到攻击它的玩家的后方几个方块。如果末影人被玩家直接攻击,末影人有机会不张开它们的嘴巴。在Java版原主机版中,末影人不能被弹射物攻击(包括伤害药水),因为它们会在被打中之前瞬移。然而,如果向它们投掷正面药水,将不会使得它们瞬移,包括喷溅药水的再生力量,但也不会远离负面药水。喷溅水瓶将造成1(Half Heart.svg伤害。在Java版中,如果在传送范围内的所有方块都被移除或不能瞬移到达,则弹射物可能会打中末影人。尽管箭偶尔会弹开掉落而没有对末影人造成伤害。当末影人是由于伤害而瞬移时,末影人将会进行64次尝试瞬移。

当末影人在矿车里时不能传送,但在水和雨中时,它们会尝试瞬移并反复地瞬移回矿车,直到它们死亡。基岩版中没有这个现象。

白天站在灵魂沙上的末影人不会传送,除非它们受到伤害。它们在被打脚或被狼打时不会瞬移,因为狼打它们的脚。末影人在与其他生物(例如铁傀儡)战斗时也几乎不瞬移。

末影人在死亡时也会瞬移[3]。在Java版原主机版,末影珍珠会在末影人死亡时立即掉落,但经验球只会在末影人的身体消失时出现。因此,在杀死末影人后要再寻找末影人瞬移的地方来收集经验值是有可能的。在基岩版,末影珍珠和经验球会在末影人尸体消失时掉落。如果末影人在死亡时瞬移,那么玩家必须四处搜索来拿到末影珍珠和经验。

移动方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末影人可以拾起并移动一些方块。它们会拾起水平与垂直方向内4×4×3区域内的最近的方块。它们甚至可以拾起被包围的方块。末影人在死亡时会掉落它们手中的方块,但不会有方块掉落动画。[4]

末影人只能够拿起下面的方块:

Java版或仅基岩版 所有版本均可

可以通过使用数据包修改minecraft: enderman_holdable标签来更改末影人可以拿起的方块。‌‌[仅Java版]

当末影人手持方块时,它们会随机在以末影人为中心的2×2×2的水平区域和与它身高相同的垂直区域放置它。如果目标位置的空气方块下方是非空气方块,那么这个方块就允许被放置在目标位置。

它们可能会破坏墙壁、红石电路系统、在栅栏上面架桥,甚至通过移除/放置方块生成一个傀儡,但是它们处理方块并不是有目的的。

玩家可使用carriedBlockStateNBT数据值生成拿着方块(包含没有在上表中列出的方块)的末影人。

例如,如在玩家站着的位置生成一个没有AI,拿着
地狱岩
的末影人,可使用以下命令:

/summon minecraft:enderman ~ ~ ~ {NoAI:1,carriedBlockState:{Name:"netherrack"}}

数据标签[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参见:区块格式

末影人继承普通怪物的许多特性和许多实体数据。它们的实体ID是enderman

进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冒险冒险、探索与战斗杀死任意实体,或被任意实体杀死。minecraft:adventure/root
怪物猎人杀死任意敌对性怪物冒险杀死这25种生物中的一种。其他生物被此进度忽略。minecraft:adventure/kill_a_mob
怪物狩猎完成杀死每一种敌对性怪物。怪物猎人杀死这25种生物。其他生物被此进度忽略。minecraft:adventure/kill_all_mobs

Java版(Beta)
?起初Notch还在设计末影人的时候觉得这种生物还不够可怕。 他觉得应该设计一种玩家想要躲避的情形, 令末影人更加可怕。 因此Notch加入了“对视”的元素,当玩家画面中央的十字标指着末影人的脸时会诱发一场紧张的对峙,移开视线则会引来攻击;而末影人的瞬移能力更是不可小视的,所以看末影人的脸将会使玩家承担相应后果。[6]
Rooster Teeth ProductionsBurnie Burns说,当Notch提到他需要一个杀死一群末影人的方法时,Burnie的儿子建议用水,于是末影人就有了怕水的弱点。[5]
2011年7月28日Notch描述说末影人将会很友善,除非你直视它们——这样的话,当你停止凝视时,它们都会冲过来进行攻击。[7][8][9][10]
?在PAX上的Beta 1.8演示版中,作为替代品,末影人的掉落物是钻石而非末影珍珠。
1.8 Pre-release Enderman Revision 1.png加入了末影人。此时的末影人拥有拿起任何方块的能力,包括基岩。它们拥有绿色的眼睛以及散发着黑色颗粒的身体。
?Enderman.png末影人眼睛的颜色变为紫色。
末影人现在有与下界传送门相同的颗粒,而不是黑色的烟雾颗粒。
2011年9月20日Notch表示末影人拿起方块的能力很可怕且需要进行削弱。
?末影人不再能拿起所有的方块了。
Java版
1.0.0 Beta 1.9 Prerelease 在此之前,末影人能够被玩家用弓箭杀死。但在此之后,雪球鸡蛋并不能伤害它们,因为它们会在其造成伤害前瞬移走。
如果你把水倒到一个处在敌对状态的末影人身上,那个末影人就会瞬移走并且变回中立状态。
Beta 1.9 Prerelease 3 Notch说:现在的末影人很烂,因为它们很烦人,也因为我把它们削弱了,把它们设计得太简单了。我会改进这一点。”[11] 正因为如此,在此次更新里,末影人有40点生命(而不是20)。结合它们瞬移的能力,末影人变得更具挑战性。
Beta 1.9 Prerelease 4 现在末影人有了一个它们自己的领域:末路之地,它们频繁地在那里生成。[12][13]
末影人曾经在阳光下燃烧,不过自此次更新后末影人不会在阳光下燃烧。当玩家在白天接近它们的时候,它们会瞬移离开,从而使非常难以接近去杀死它们。
RC1 在此之前,末影人使用僵尸的声音来暂时代替,在2011年11月13日确实已经做好了末影人的声音方案,最显著的是当玩家凝视着它的时候会发出一个长的呻吟,声音实际上是在说"Hi"或"What's Up"但十分模糊。 [12][13]
1.3.1 12w22a 修复了末影人在被盯着时不会颤抖和张开大嘴的漏洞。
1.4.2 12w38a 末影人有了新的音效,現在只要你看着他(或者他颤抖的张开大嘴),一个背景音效将被播放,直到其被杀死或回复为中立。
1.7.2 1.7-pre 玩家在创造模式攻击末影人不再会激怒它了。
1.8 14w06a 末影人现在有了一个新的AI寻路系统。
14w11a 现在末影人走路快了一点。
末影人传送时会生成末影螨,生成一只的几率为15%。每生成一只末影螨降低1%生成几率,这在快照14w28a中恢复。
末影人总是对末影螨敌对。
14w17a 末影人不再对非由末影珍珠生成的末影螨敌对。
14w28a 末影人传送时不再生成末影螨。
1.9 15w31a 末影人在接触水后会保持与玩家敌对。
末影人在死亡时会掉落手中的方块。
攻击时有动画。
1.10 16w20a 末影人可以非常罕见地在下界生成了。
末影人能拿起地狱岩了。
1.11 16w32a 实体ID由 Enderman 更改至 enderman
16w35a 喷溅型水瓶会对末影人造成1(Half Heart.svg的伤害。
携带版(Alpha)
0.9.0 build 1 Enderman.png加入了末影人。
build 2 末影人现在有了音效。
末影人现在会瞬移躲开弹射物弹道。
build 8 末影人的攻击力与Java版一致。
0.12.1 build 10 末影人现在会躲开水。
0.14.0 build 1 末影人在死亡时会掉落手中的方块。
0.15.0 build 1 末影人可以非常罕见地生成在下界
末影人能拿起地狱岩了。
携带版
1.0.0 alpha 0.17.0.1 末影人现在会掉落末影珍珠了。
末影人现在会在末路之地生成了。
基岩版
1.2.0 ?末影人在愤怒时不再发抖了。
末影人一旦死亡,会重新掉落它手中的方块。
原主机版
TU5CU11.0Patch 1Enderman.png加入了末影人。
TU141.04当被激怒时,末影人会张开它们的嘴巴并发抖。
末影人会停在玩家面前,当玩家试图攻击它的时候会瞬移到玩家后面。
TU43CU331.36Patch 13末影人可以非常罕见地生成在下界
末影人能拿起地狱岩了。
New Nintendo 3DS版
0.1.0 Enderman.png加入了末影人。

关于“末影人”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在此汇报漏洞。

  • Notch公开声称末影人是对“Slenderman”的一个“微妙”的借鉴。它与那个都市传说中的怪物外形很像,并且名字也很像。考虑到之后开发的末路之地(The End),他可能早已想好了Enderman这个名字,而非使用Reddit论坛上的建议。[14]
    • 原主机版的万圣节材质包中,末影人的皮肤看起来像Slenderman。
  • 末影人发出的紫色颗粒是在代码中写死到游戏里的,所以无法通过非Mod手段改变其样式。
  • 末影人的声音像是某些反转之后的音频:
    • 'idle1'听起来像是反转的 "here"
    • 'idle2'听起来像是反转的 "hiya"
    • 'idle3'听起来像是降调的 "whats up?" 或 "this way!"
    • 'idle4'听起来像是降调反转的 "forever!"
    • 'idle5'听起来像是反转的 "uh oh!"
  • Dinnerbone说末影人的集合名词是“a haunting of Endermen”(大致意思是“一帮组团闹鬼的末影人”)。[15]
    • 另外,在Minecraft: Story Mode第三集“The Last Place You Look”中,你的角色需要正确指定末影人的集合名词“a haunting of endermen”的语法顺序,这支持了Dinnerbone的说法。
  • 从旁观模式进入末影人视角会使你的画面变为负片色调。你会发现在末影人看来末路之地的陆地是蓝色的圆石(因为末地石圆石的黄色版本),天空是白色的,柱子是白色的,其他末影人是带有绿色眼睛的白色生物,末影龙也是白色的。
  • 如果一个玩家或生物与被激怒的末影人距离64-72格(4-4.5个区块),末影人会直接传送至它们身边。
  • 虽然末影人是中立的,但是它们仍然会打扰玩家睡觉。
  • 如果末影龙击中了一群末影人,末影人会试图报复。
  • 末影人眼睛的材质在不同的材质文件里而不是在身体里,从而允许它们眼睛发光。
    • 因为两个材质没有完美对齐,使得末影人在向上看时会导致它们的眼睛变成白色。
  • 如果直接攻击末影人(只攻击一次),末影人有几率不张嘴。
  • 与其他生物不同的是,末影人只能被近战或喷溅型水瓶攻击,因为使用其他攻击方式会导致末影人瞬移。
  • 末影人瞬移时看起来好像是“高速移动”过去了,但这只是一个动画效果,实际上还是瞬移过去的。
  • 末影人是唯一一种可以在任何维度自然生成的怪物。
  • 末影人有一个瞬移音效。当紫颂花生长时,或玩家用末影珍珠‌‌[仅基岩版]紫颂果‌‌[仅Java版]瞬移时,同样的瞬移音效也会播放。
  • 由于末影人可以捡起和放置方块,末影人可以建造出铁傀儡或雪傀儡。

其他媒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Minecraft: Story Mode[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