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

出自 Minecraft Wiki
(重新導向自 )
前往: 導覽搜尋
樹木
Minecraft Tree.pngSpruce Tree.pngBirch Tree.pngJungle Tree.pngAcacia Tree.pngDark Oak Tree.png
生態域

主世界中所有有泥土和光照的地方

包含
生成於既有世界

首次出現

歷史

樹木(Tree)是一種由原木方塊和樹葉方塊組成的一種結構。Minecraft 中共有6種樹木,分別為:橡木、杉木、樺木、叢林木、相思木以及黑橡木。

結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樹木的高度各不相同,最矮僅有 1 米高,在叢林裡最高能有 30 米高。

樹木的頂部由樹葉組成,並要比最高的原木方塊要高 1 米(大型的橡木除外,其樹葉能長到 4 米高)。樹冠最低可以在碰到地面上,最高會在 6 米高的地方出現。樹冠上的樹葉大致是聚集在一個直徑為 5-7 米,以樹幹的部分為中心的球型中。樹葉的旁邊必須有樹幹或者其他樹葉相鄰著,否則它將會枯萎並消失。

大型的橡木、黑橡木和叢林木都會長出樹枝分杈(以斜向,橫向,和縱向連結樹幹或著其他樹枝的原木方塊)。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一棵樹會有 1-6 條樹枝,而一個樹枝又會由 1-6 個原木方塊組成。相思木的分杈不會被樹葉覆蓋。小型的橡木、叢林木、樺木和杉木不能長出分杈。

生長特性[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另見:教程/樹木種植
由於紅色羊毛方塊的阻擋,這棵叢林木樹苗不會生長(視角從西北往東南方向)

樹木在區塊生成時一併產生,同時也可由樹苗長成。

樹苗有120的幾率從被摧毀或自然枯萎的樹葉中掉落(如果是叢林木則為140)。樹苗對應不同的樹木也分為6種:橡木、杉木、樺木、叢林木、相思木和黑橡木樹苗。

火把提供的足夠光照下一棵長在洞穴中的樹木。

樹苗只能種植在泥土方塊或灰壤上,並且樹苗所在位置必須有至少為8級的亮度。不符合亮度條件而且沒有直接暴露在天空之下(被全透明方塊如玻璃遮擋的除外)的樹苗會自動跳出成為可撿拾狀態。另外樹苗上方需要至少4米高的空位讓它生長;不同種類的樹苗對空間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若樹苗頂部有天花板,樹苗長成的樹木的最大高度就會被限制。

如果有多棵樹苗鄰近種植,只要先長起的樹葉沒有遮擋過多的陽光,所有的樹苗都可以長成。如果陽光不足,使用人造光源(火把等)也可以使它們長大。

樹木可以在任何有泥土和光亮的地方生成。

所有處於玩家周圍活躍區塊中樹苗都會在隨機的時間間隔內嘗試成長。對於每一棵樹苗,這個頻率大約是每分鐘3次。當樹苗開始嘗試成長時,它首先檢查周圍的環境是否符合光照條件,然後隨機決定樹木的大小,例如對橡木來說,有小型和大型橡木兩種。

當樹苗通過了光照檢查並選擇了樹木的大小後,便會檢查空間是否允許此種大小的樹木生長。若有方塊阻礙樹苗的成長,樹苗就必須在下一個時間間隔後才能再次嘗試成長。這意味著,在開闊並擁有充足光照的地方樹苗會長得相對快,而在林場裡受高度限制的樹苗會在幾次失敗的嘗試後才能長成樹木。

骨粉會強制樹苗開始嘗試成長的過程,並開始所有生長前的檢查(光照、空間等等)。使用骨粉並不保證能長成一棵樹木,但可以強制樹苗嘗試生長成一棵樹木。

地獄種樹。

所有種類的樹苗都能夠在地獄終末之界中正常生長,但必須種在從主世界帶來的泥土中。地獄中樹葉的顏色為沙漠中的顏色,而終末之界的樹葉則為暗啞的藍綠色,跟峭壁中的顏色一致。

要長出一棵2×2粗的樹(只能是杉木、叢林木或黑橡木),必須將4棵樹苗以正方形擺放。要成功長成樹木,西北方的那棵樹苗的周圍(以及對角線)至樹最終長成的高度所在區域內不能有方塊阻礙。骨粉可以施給任意一棵樹苗。這種大型的叢林木和杉木能長到31米高。黑橡木一般有6-8米。一些物體會阻礙大型樹木生長。

樹葉和樹木方塊不會隨著時間重新生長回來。

種類[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橡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橡木

橡木在幾個方面與其他種類的樹木有所不同。橡木對空間的要求較低;橡木和黑橡木的葉子掉落蘋果

橡木根據不同的屬性分為幾種:

  1. 小型橡木是最常見的橡木。
  2. 大型橡木比較少見,它們有著較為顯眼的形狀,生長要求也不一樣。大橡木一般會分杈,即在主幹上延伸出若干塊原木,原木甚至會脫離主幹懸空並被樹葉包圍。這種橡木的成長要求樹苗正上方 4-14 米高的空間(空間中只能有空氣或樹葉),但允許主幹周圍被完全包圍。
    • 大型橡木的最小形態是 4 米高的主幹上加上一個樹葉方塊,即最矮有 5 米高。但由於主幹頂部到天花板之間要求 2 米的高度,實際上大型橡木的最低高度要求有 6 米高。
    • 如果在樹苗正上方的空間中用非固體方塊(如玻璃或單塊半磚)搭建出樹幹的倒模,可以讓樹苗強制長成為對應的大型橡木。
    • 存在一種罕見的「氣球」橡木,是一種體積最小的大型橡木。這種橡木有一根筆直的樹幹,然後上面是組成球狀的葉子,很像一個氣球。這種橡木在有方塊阻礙時仍然會長出——它會直接繞過阻礙物繼續生長。這種橡木一般包含 4 塊原木,但有些樹會更多。
  3. 沼澤中,橡木會天然地在水中生成。這些橡木的樹冠頂端是平坦的,而不像普通橡木一樣有略微的凸出;同時樹冠的面積會更大。沼澤中的橡木長滿垂下地面的藤蔓

橡木樹苗要求其正上方 1×1 的區域存在最小 4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5 米)才能生長。橡木的特別之處在於即是樹幹被完全包裹也能成長。橡木的成長不會被原木、樹葉、泥土和其他樹苗阻礙。

杉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杉木

杉木[1][2],亦稱松樹[3],可以通過杉木樹苗長成,外觀與樺木很不一樣,但成長需求很相似。杉木主要在針葉林中找到,但也存在於冰雪針葉林巨木針葉林。杉木的黑色原木與橡木的原木材質相同,但蒙有更黑暗的棕色陰影;杉木樹葉較為濃密,色調更冷,顏色更深(藍綠色)。

杉木樹苗可以長成以下幾種杉木:

  1. 與橡木高度相似的矮杉木。[4]
    • 樹葉趨向於單層獨立生長,而非橡木和樺木的球狀。
  2. 較修長的杉木,長成火柴棍模樣,只在樹頂有少量的樹葉。
  3. 一種較矮的,樹葉大致為八面體形狀,類似於棒棒糖的變種。
  4. 一種 2×2 的大型變種,生成於巨木針葉林,並可以通過 2×2 的樹苗長成,可不使用骨粉。也常被稱為紅杉。
    • 這些杉木的樹葉較少,並集中在樹頂,而大型杉木的的樹葉只會出現在頂部。這種杉木可以所有類型的針葉林以及巨杉針葉林丘陵中找到。巨杉針葉林中的大型杉木有非常多的樹葉。
    • 大型杉木的西北邊的那部分樹幹最高。

在巨大化世界的針葉林中,一些杉木上會生成雪,與寒冷地區一致。

杉木生長時,它會把附近所有的草地變為灰壤

與樺木相似,杉木不會長出分杈。在高度被限制時,主幹頂部到天花板之間有 2 米的間隔。9 米高的封閉空間可以讓杉木長成最高 7 米,使站在地面上直接砍伐成為可能。

1×1杉木樹苗要求其正上方 5×5 的區域存在最小 7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8 米)才能生長。樹根處(杉木樹苗所處高度)及其 1 米高處的周圍可以存在障礙物(種在 2 米深洞內的杉木樹苗仍能生長)。

2×2 的杉木樹苗組合要求其正上方 5×5 的區域存在最小 14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15 米)才能生長。這個區域以西北方向的樹苗為中軸。樹根處需要 3×3 的空間。

樺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Duncan Geere Mojang avatar.png 樺木不同於它的同類——橡木和松樹,它只有一個模型,橡木可能會長出很大的分支,但樺木不會,它的大小很容易預測——只有5-6個方塊高。這使得它特別適合室內花園。每顆樹有50-60個樹葉方塊,如果你出於一些原因需要收集大量樹葉的話,剪刀是必需的。
——Duncan Geere[5]
一棵樺木。
一棵高樺木,只在高樺木森林中出現。

樺木的樹高與橡木十分相似,在樺木森林中最常見。

樺木有兩種形態:一種是比較低矮的,可以由玩家種植樺木樹苗得到的樺木;另一種是更為少見的高樺木,只在高樺木森林中出現,且不能通過樹苗種植得到。樺木樹幹可以長到 5-7 米高,而高樺木森林中的高樺木可以有 10 米甚至更高。

樺木樹苗要求其正上方 3×3 的區域存在最小 6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7 米)才能生長。此外,樺木最終生成高度以下 3 米內需要 5×5 的空間。樹根附近可以存在障礙物(種在 1 米深洞內的樺木樹苗仍能生長)。

樺木樹葉分布

樺木永遠會長出 50-60 塊樹葉。右側的是直觀的樺木樹葉分布橫截面圖。透明的樹葉代表可能而非必定生成的樹葉。詳細的生長方式如下:

  • 最高層指比樹幹高 1 米的那一層,永遠會長出正好 5 塊樹葉:1 塊在樹幹的正上方,其餘 4 塊圍繞四周,形成十字形。
    • 5 塊樹葉
  • 第二層指樹幹上最高的原木所在的一層,會有 4 塊樹葉直接與原木相連。原木的對角線上至少有額外 1 塊樹葉,最多有 3 塊樹葉。
    • 5-7 塊樹葉
  • 第三層有正中一塊原木,完全被樹葉包圍。12 塊必有的樹葉也中心對稱地分布。簡單來說,在一個 5×5 的平面上,除了四角 4 個和中間 1 個方塊外,其他地方都被這 12 塊樹葉填滿。而這四角會隨機生成 0-4 塊樹葉,但 4 塊樹葉都出現的幾率十分小。
    • 20-24 塊樹葉
  • 第四層與第三層的樹葉分布遵循相同的規則,即最少 20 塊樹葉,最多 24 塊。
    • 20-24 塊樹葉
  • 第五層及以下不會長出樹葉,僅僅有正中的一塊原木。
    • 無樹葉

小型橡木以及 1×1 叢林木的樹葉也遵循這個規則。

叢林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大型和小型的叢林木

叢林木只在叢林中出現。叢林木樹葉會掉落外觀修長而葉子稀疏的叢林木樹苗。當樹苗種植在泥土或草上時會長出一棵樹幹 1×1 粗的叢林木,但玩家也可以通過 2×2 排列叢林木樹苗來長出叢林中自然生成樹幹 2×2 粗的大型叢林木。

叢林木樹苗要求其正上方 3×3 的區域存在最小 5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6 米)才能生長。此外,叢林木最終生成高度以下 3 米內需要 5×5 的空間。樹根附近可以存在障礙物(種在 1 米深洞內的叢林木樹苗仍能生長)。

2×2 的叢林木樹苗組合要求其正上方 5×5 的區域存在最小 11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12 米)才能生長。這個區域以西北方向的樹苗為中軸。樹根處需要 3×3 的空間。

小型灌木狀的叢林木。

小型灌木狀的叢林木只有 1-2 塊原木和少量的樹葉。這些叢林木一般只有 1-3 米高,密布在叢林的地表上。在 PC 版和主機版中,這種樹木是橡木樹葉和叢林木樹幹的組合;而在基岩版中是叢林木樹葉和叢林木樹幹的組合。

叢林木樹葉掉落樹苗的幾率只有 2.5%(140),只有其他樹葉的一半,使得一棵叢林木只掉落 1 棵樹苗甚至完全沒有的情況更為常見。

相思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相思木

相思木只能在莽原中發現。相思木高約 8 米,具有成對角線生長的獨特樹幹,偶爾會出現多重的樹冠。這種樹生長的方式十分獨特。有些樹外表表現為很多筆直的原木而在樹頂形成彎曲的造型,有些在底部彎曲,有些則整棵樹都是彎曲的。典型的相思木有兩層葉子,有時是三層。相思木的葉子與橡木的材質相同,儘管它們有著不同的名字。葉子的顏色隨它們生長的生態域變化。

以下種類的相思木可以種植得到:

  1. 一般常見的相思木,具有呈對角線的樹幹以及單個樹冠。
  2. 多樹冠相思木,在樹幹中部分杈,每條分支擁有獨立的樹冠。
  3. 另一種多樹冠相思木,具有一根筆直的樹幹與較低矮的樹冠,及樹幹分杈而成的第二層較高的樹冠。這種相思木會比一般的較高。

相思木樹苗要求其正上方 3×3 的區域存在最小 7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8 米)才能生長。此外,相思木最終生成高度以下 3 米內需要 5×5 的空間。樹根附近可以存在障礙物(種在 1 米深洞內的相思木樹苗仍能生長)。

黑橡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黑橡木

黑橡木只能在黑森林中找到。它們具有厚實的 2×2 樹幹,長在險壁邊緣處的樹還會在懸空的根部生成泥土方塊。黑橡木幾乎總是生成出不規則的原木方塊連結於樹幹,代表著大型的樹枝。種植這些樹需要 4 顆黑橡木樹苗列為 2×2 方陣,單獨種植的樹苗不會生長。黑橡木的生長速率比其他大部分樹木要快。

黑橡木樹苗組合要求其正上方 3×3 的區域存在最小 7 米的柱形空間(算上樹苗本身則為 8 米)才能生長。這個區域以西北方向的樹苗為中軸。此外,黑橡木最終生成高度以下 3 米內需要 5×5 的空間。樹根附近可以存在障礙物(種在 1 米深洞內的黑橡木樹苗組合仍能生長)。

歌萊樹[編輯 | 編輯原始碼]

ChorusPlants.png

若稍微放寬一下對樹木的定義的話,它們也可以生成在終末之界的外島上。這些植物沒有原木和樹葉,取而代之的是歌萊枝以及其頂端的歌萊花。破壞它們不會掉落其自身方塊,而是可能掉落歌萊果

樹木變種[編輯 | 編輯原始碼]

Mclogo.svgLegacy Console Edition.png

基岩版中,樹木可以生成為以下兩個變種。這兩個變種均可自然生成。[6]

瀕死樹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這些樹的構造與其他樹木沒有不同,但是其暴露的原木都被藤蔓覆蓋。黑橡木、叢林木、杉木或小型橡木都可能會出現這種形態。這個變種可由樹苗長出。

不同類型的瀕死樹木。
不同類型的死亡樹木。

死亡樹木[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這些樹木包括一個單獨的朝上的原木作為樹樁,可能覆蓋著藤蔓以及不同顏色的蘑菇;附近另有 2-6 塊平躺的原木,也不時長有蘑菇。橡木、杉木、樺木和叢林木都可能會出現這種形態。

樹葉顏色[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根據樹木所在的生態域不同,樹葉的顏色會有所變化。例如,寒冷地區的橡木樹葉會有水綠的色調;而在乾燥地區的橡木樹葉呈深黃色。然而,不是所有種類的樹葉都會因其所在位置改變顏色。

樹葉的顏色是由各個生態域的著色器檢查的而不是作為大樹的一部分檢查的。同樣,跨越生態域生長的樹在不同的生態域樹葉顏色也有不同。

歷史[編輯 | 編輯原始碼]

Java版(Classic)
2009年5月21日Notch對加入樹木展現出極大的興趣。
2009年5月23日Notch說他已添加「有樹幹和樹蔭的樹」。
2009年6月14日Notch把樹作為他對生存模式中資源平衡觀點的一部分:「你從來不能直接建造木塊,但如果你在草裡種下樹,你將會得到一顆小樹。再過一段時間,小樹會成長為大而美麗的樹。」
0.0.14a 加入了樹。這時的樹只有橡木和單一顏色的葉子,樹也不過是簡單的樹幹覆蓋著一層薄薄的樹葉。
0.0.15a(多人測試1) 樹有了新的形狀。
2009年8月25日樹木可以由樹苗生長而成。
0.29_01 在多人遊戲伺服器上樹的生長是可選的了。
Java版(Infdev)
2010年2月27日 暫時刪除了樹木以便於測試基本的無限世界功能。
2010年3月20日 重新加入了樹木。
2010年3月27日 樹木將會在世界重新加載後重新生成了。
2010年3月30日 樹木不再重新生成。
2010年4月13日 加入了新的樹木種類,部分使用了 Paul Spooner 的森林編輯腳本。[7]
2010年6月7日 還原成原來的樹木代碼。
Java版(Alpha)
v1.0.6 重新加入了大型樹。
Java版(Beta)
1.2 加入了樺木和杉木。此前的一棵樹木會有不同種類的葉子;遊戲代碼顯示「樹木種類」曾用於樹葉枯萎過程的計算。
1.5 樺木和杉木可以由樹苗生長而成。此前的舊橡木樹苗有的保持原樣,有的變成樺木或杉木樹苗。
1.8 沼澤加入,伴隨著一個新的樹形(使用與橡木相同的方塊),擁有更統一的樹木大小和垂下的藤蔓。但玩家無法培育出這種樹,橡木只能長成普通形態。一種灌木形狀的橡木變種被移除。
Java版
1.2.1 叢林木出現。
1.3.1 12w18a 小型叢林木樹葉會有幾率長有可可豆
1.3.2 大橡木會生長出橫著的原木了。
1.7.2 13w36a 大型杉木、黑橡木和相思木加入。這些樹木借用其他樹種的樹葉和原木。
杉木在冰原峭壁+中出現。
大型橡木不再在森林生態域中自然生成。[8]
13w43a 相思木和黑橡木的樹苗、原木、葉子被加入了。注意已經生成的相思木和黑橡木在這個快照中保持不變。
1.7-pre 「葉蓋橡木」改名為「黑橡木」。
1.8.2 1.8.2-pre4 大型橡木和黑橡木的分杈不再替換固體方塊。
1.9 15w44a 大型橡木在森林中重新出現。[9]
1.10 在平原上會出現罕見的孤立樹木。
1.13 18w06a 大杉木現在在生長時會把附近的草地變為灰壤。
18w22a 自然生成的樹葉現在能夠在距離原木最遠6格處存活,而不是4格。
攜帶版(Alpha)
0.1.0 加入了橡木、杉木和樺木。
0.2.0 生成橡木使用了杉木原木。
0.4.0 橡木重新使用了橡木原木。
0.9.0 build 1 加入小型和大型叢林木、黑橡木、相思木、大型杉木、大型橡木和沼澤橡木,以及攜帶版特有的瀕死樹木和死亡樹木。
「冷橡木」(長得像橡木的杉木)不再生成。
0.11.0 build 1 加入了高樺木。
原主機版
TU1Patch 1加入了橡木、杉木和樺木。
TU12加入了叢林木。
TU27加入了黑橡木和相思木,但沒有對應的樹葉和樹苗。
TU31CU191.22Patch 3加入了黑橡木和相思木樹苗。
TU60CU511.64Patch 30Patch s11添加了瀕死樹木和死亡樹木。
New Nintendo 3DS版
0.1.0 加入了樹木。

錯誤[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關於「樹木」的錯誤由錯誤追蹤器維護,請在那裡使用英文匯報錯誤。

你知道嗎[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在附近有露天湖的地方,會有很小几率出現懸空樹。這是因為在區塊生成時,樹的生成順序先於湖。於是,在樹根處生成湖後,樹就懸空了。
    • 靠近熔岩湖的樹有可能會著從而被燒毀,甚至引發一場林火。
  • 大型叢林木和黑橡木在生成時如果懸於空氣方塊上空,會在根部生成泥土方塊。
  • 玩家種下的1×1叢林木不會生成藤蔓,但2×2的叢林木會生成藤蔓。
  • 樺木的形態對應著現實中最容易辨認的樺木種類:北美樺木

畫廊[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森林[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反常生成[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參考[編輯 | 編輯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