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neaking Steve.pngSneaking Alex.png

潜行(Sneaking)是一种游戏机制,可以帮助玩家躲避敌人、免于摔落,还有其他有用的特性

控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键盘控制中,潜行的默认按键为⇧ Shift。在基岩版的触屏控制中,潜行状态的切换可以通过双击潜行按钮(一个有开口圆环图案的按钮);在原主机版中,往下按方向摇杆直至听到咔哒声(在Playstation Vita中,只需要按下十字键的下键)。

通过设置,可以将潜行键设为状态切换模式,如此一来进入潜行状态只需要按下一次按键而不需要持续按住。在 Macintosh 电脑上,将潜行键设置为⇪ Caps Lock即可。

基岩版键盘控制的默认键位中,可以按住⇧ Shift再按住Ctrl然后放开⇧ Shift再放开Ctrl以实现潜行锁定,再按一下⇧ Shift即可解除锁定。

效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玩家潜行通过一个坑以防止落入熔岩

玩家在潜行时:

  • 玩家无法走下高度差等于或大于58方格的平面边界。这为玩家在空中向外搭建建筑结构时提供了安全保障。
    • 玩家仍然可以通过跃过边界而脱离这个平面。
  • 玩家的移动速度会变慢,大约是1.31米/秒。
  • 攻击型生物察觉玩家的距离减少至80%。
  • 视线高度会降低18个方块,人物模型也会稍微弯下腰。这个变化可以通过按下F5来观察到。
  • 玩家的碰撞箱体积从1.8格降低至1.5格。‌‌[仅Java版]
  • 不会有脚步声。
  • 多人游戏中,潜行玩家的名字会比正常情况下更浅淡,且在距离32个方块后不可见。
    • 其他玩家无法透过固体方块看到潜行中的玩家的名字。
  • 如果玩家在梯子藤蔓上潜行,他不会向下移动,看上去像是他紧紧抓住了梯子横木或是藤蔓一样。此时破坏的速度仍会下降5。
  • 玩家可以把特定物品或方块放置在一些方块实体上(比如把漏斗放在箱子上,把火把插在熔炉上,把红石粉放在命令方块上)。
  • 玩家在潜行时可以通过对按下使用物品键来与马互动。
  • 潜行可以阻止玩家在粘液块上弹起,并承受跌落伤害。
  • 岩浆块上潜行不会受到伤害。
  • 踩在红石矿石上不会使其发光。

潜行不会影响:

  • 跳跃高度:玩家的跳跃高度不变,垂直速度也不变。水平跳跃速度和距离会降低。
  • 耕地和作物仍会因跳跃而被踩坏。

Java版(Classic)
2009年5月18日潜行机制在TIGSource论坛上被首次提起。
Java版(Alpha)
v1.1.1 加入了潜行机制。
Java版(Beta)
1.4 潜行获得了使玩家停在梯子上的功能。
1.6 ?可以潜行上下半方格高的台阶了。
Java版
1.3.1 ?潜行中的玩家不再能够跨越方块的边缘,这使得潜行键被松开时玩家也不会从方块上掉下去。
1.4.6 12w49a 玩家可以在潜行中把诸如红石粉拉杆等物品放在可互动方块上了。
1.6.1 ?潜行现在可用于使玩家离开所有的运输工具,如矿车
潜行玩家手臂位置会移动。
1.9 15w42a 潜行玩家的碰撞箱体积从1.8格降低至1.65格。
15w49a 现在潜行一方块只会增加 0.005 的饥饿等级,之前为 0.01。
1.11 16w32a 潜行不再增加疲惫感。
16w44a 现在潜行状态防止58方块或更高的跌落(任何高于半方块的跌落);之前为1格。
1.13 18w07c 玩家潜行时的画面过渡得更流畅了。
1.14 19w12a 现在潜行时玩家的碰撞箱降低至1.5格。
19w14a 现在玩家进入1.5~2格高的地方时会使用潜行姿势。
1.14-pre1 现在玩家进入1.5~2格高的地方时会使用真正的潜行。
携带版(Alpha)
0.12.1 build 1 加入了潜行机制。
0.16.0 build 1 玩家向下飞行时会使用潜行姿态。
携带版
1.1 alpha 1.1.0.0 现在可以使用潜行来打开羊驼的物品栏。
基岩版
1.2 beta 1.2.0.2 现在可以使用潜行来调整盔甲架的姿势。
原主机版
TU1CU11.00Patch 1加入了潜行机制。

关于“潜行”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在此汇报漏洞。

  • 创造模式中,如果玩家按住潜行键并双击空格键试图飞行,玩家将卡在跳起来的高度上直到玩家松开空格键。然而这并不是一个漏洞,因为潜行键同时也是降低飞行高度的按键,所以故意同时按下这两个键会使玩家动弹不得。
  • 这在原主机版中不起作用,因为你在飞行时将立即切换到站立状态。
  • 基岩版Java版中,飞行时降低高度会使玩家展现出潜行姿态。此时的玩家还可以在功能型方块(箱子、熔炉等)上放置方块;这表明玩家确实处在一种独特的潜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