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火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烟花火箭
Firework Rocket JE2 BE2.png
稀有度

常见

耐久度

0(一次性)

可再生

踪迹效果:否
其他:是

可堆叠

是(64)

内部ID

22

网络ID

76

实体ID

§数据值

数据值

DEC401 HEX191 BIN110010001

命名空间ID

§数据值

烟花火箭(Firework Rocket)是用来制造装饰性爆炸的物品实体,也可以用来加速装备鞘翅、正在飞行的玩家。

获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Java版中,烟花火箭能通过合成和命令获取。也可在创造模式物品栏中获得烟花火箭,但它们没有任何爆炸效果。

合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材料 合成配方 描述
 +
火药

3
火药的数量(1-3)决定烟花的持续时间(亦即上升高度)。如果用这种方法合成,火箭燃放后不会有任何爆炸效果。
任意烟火之星 +
 +
火药

3
火药的数量(1-3)决定烟花的持续时间(亦即上升高度)。合成时可以使用多个烟火之星,这样的话,当火箭燃放时,所有效果将会同时出现。

用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发射烟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烟花火箭可以在方块上按下使用键进行燃放,也可被发射器发射。

鞘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使用鞘翅飞行且手里拿着烟花火箭时,按下使用键,烟花火箭会加快飞行速度。如果烟花火箭使用了任何一种烟火之星合成,那么玩家会受到8(或更少(取决于护甲)的伤害。加速的持续时间和力量取决于烟花火箭的飞行时间。

[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玩家可以使用来发射合成配方中带有烟火之星的烟花火箭进行远程攻击,但是,如果烟花火箭没有爆炸效果,它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当烟花的碰撞箱碰到方块或实体碰撞箱时会爆炸造成伤害。也可以通过使用多个烟火之星进行合成,以及弩的多重射击附魔来增加效果。

Java版中,如果由弩发射的烟花火箭击中实体,烟花火箭会无视飞行持续时间而瞬间爆炸。在基岩版中,这样做只会让烟花火箭穿过实体而爆炸,因此玩家需要发射器精准定位。

行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参见:烟火之星§效果

烟花火箭点燃后会向上飞。它的飞行轨迹在水平方向上会随机偏移,最多偏移5格。烟花火箭在飞行一段时间后会爆炸,并根据合成材料的不同产生各种色彩缤纷的爆炸效果。如果合成时没有使用烟火之星,则不会有爆炸。如果合成时使用多个烟火之星,所有效果将会同时出现。

烟花火箭的爆炸会造成5(6(点伤害。烟花火箭合成时每增加一个烟火之星,就会额外造成1(2(点伤害。在基岩版,一个烟花火箭(加入了七个烟火之星)最高能造成16( × 8)点伤害。烟花火箭引爆一段时间后玩家才会听到声音,以此来模拟真实的烟花效果,但这声音的传播速度比真实的声音慢得多。[1][2]

烟花颗粒最多只能有4000个。如果超出了限制,在出现新的颗粒之前会移除最旧的颗粒,导致烟花的素质或持续时间被减低。一个烟花火箭最多只能有3个踪迹,超过3个会浪费钻石、烟火之星或其他烟花火箭。以下是每个烟花的颗粒:

形状 普通 踪迹
小型球状 98 ~1300
大型球状 387 4000+
星型 122 ~1600
苦力怕脸型 266 ~3500
爆裂状 72 ~930

闪烁效果增加2个颗粒。

就像大部分的实体,烟花火箭会被爆炸移动,也会通过传送门传送。它们不能穿过固体方块,如果撞到,烟花火箭会根据情况移动到一边或爆炸。如果烟花火箭在方块下面爆炸,爆炸会被压扁。

持续时间和方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合成烟花火箭时加入越多火药,烟花火箭的平均飞行距离就会越远,每次合成最多加入三份火药。火药的数量在物品的信息栏中标记为“飞行时间”。烟花飞行的距离会根据其使用的火药量在一个射程范围中随机判定。

在这个射程范围中,烟花火箭的爆炸点分布概率存在以下规律:若把射程四等分,通常在前三个部分都有一个范围的概率明显高于其他范围,也就是其爆炸概率类似于波函数图像。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各有一个波峰,其中第二部分波峰最高,另外两个波峰高度近似,第四部分概率渐归于零。

简单来说,既烟花火箭较容易在其1/4,2/4,3/4射程处爆炸,其中2/4射程处爆炸概率最高,3/4射程以外概率越来越低。

Java版中,烟花火箭飞行的距离在加入1个火药时是12-22格,2个火药时是23-39格,3个火药时是40-60格。‌[需要验证]

基岩版中,烟花火箭的飞行距离遵循以下规律:

  • 加入1个火药时为14-30格,其中1/4处波峰为14-16格,2/4处波峰为18-22格,3/4处波峰为24-26格;
  • 加入2个火药时为29-63格,其中1/4处波峰为31-35格,2/4处波峰为39-44格,3/4处波峰为50-52格;‌[需要验证]
  • 加入3个火药时为67-116格。

当烟花火箭生成时,它会具有0.05的垂直速度和一个随机的X轴和Z轴的运动速度(数值接近零,标准偏差为0.001)。飞行过程中,每经过一刻,烟花的X轴和Z轴的横向运动速度就会变为上一刻1.15倍,而垂直速度将会增加0.04。烟花的生命周期为10 × (合成时所用的火药 + 1) + 0至5的随机数 + 0至6的随机数。生命周期结束后,烟花火箭会立即爆炸。

在流动的水下燃放的烟花火箭会朝不同方向飞行,随后其运动方向会迅速地朝水平方向弯曲,传播距离会增加到比高度更远的一点。

数据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ID[编辑 | 编辑源代码]

Java版

烟花火箭 命名空间ID
烟花火箭 firework_rocket

基岩版

烟花火箭 命名空间ID 数字ID‌‌[仅BE]
物品 fireworks 401
实体 fireworks_rocket 72

物品数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tag:物品的tag标签
    •  Explosion: 其中的一个将会出现在烟火之星
      •  Flicker: 1或0 (true/false) - 若为真则会出现闪烁效果(荧石粉),可能缺失。
      •  Trail: 1或0 (true/false) - 若为真则有拖曳痕迹(钻石),可能缺失。
      •  Type: 爆炸时的形态. 0 = 小球, 1 = 大球 ,2 = 星星,3 = 苦力怕的头,4 = 爆裂。其他值将会被认定为未知,均为小型球状。
      •  Colors: 一个整数数组以表达爆炸时的颜色。如果自定义颜色代码被使用,游戏将在工具提示中显示为“自定义”,不过爆炸时会产生正确的颜色。自定义颜色的整数格式与显示设置中的color标签相同。
      •  FadeColors: 数组表示爆炸后的淡化颜色。处理自定义颜色的方式和Colors相同。可能缺失。
    •  Fireworks: 其中的一个会出现在烟花火箭
      •  Flight: 烟花火箭飞行的持续时间(与制作时使用的火药量相同)。可以为-128至127的任意值。
      •  Explosions: 包含烟花火箭包含的每个爆炸的复合标签列表。
        • 与“Explosion”的格式相同,上面已经介绍过了。

实体数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参见:区块格式Player.dat格式
  • 实体数据值
    •  Life:这个烟花火箭已经飞行的刻数.
    •  LifeTime:这个烟花火箭距离爆炸的刻数. 这个值会在烟花火箭发射时随机决定,公式如下: ((飞行倍率+ 1) * 10 + 随机取数(0 to 5) + 随机取数(0 to 6))
    •  ShotAtAngle:1为使用弩射出,0为其他。
    •  FireworksItem:合成的烟花火箭物品
      •  id:物品ID,应当为minecraft:firework_rocket
      •  Count:物品数量,通常为1。
      •  tagtag标签
        •  Fireworks:烟花火箭的物品数据。
          •  Flight:飞行时间(与制作时使用的火药量相同)。尽管这个值可以是-128到127中的任何值,当它小于等于-2时基本不会爆炸。
          •  Explosions:此烟花火箭产生的各爆炸的复合标签列表。
            •  Explosion:其中一个爆炸。
              •  Flicker:1或0 (true/false) - 若为真则会出现闪烁效果(荧石粉)。可能不存在。
              •  Trail:1或0 (true/false) - 若为真则有拖曳痕迹(钻石)。可能不存在。
              •  Type:爆炸时的形态,0=小型球状,1=大型球状,2=星形,3=苦力怕的头形,4=爆裂。其他值将会被认定为未知,均呈现为小型球状。
              •  Colors:和爆炸时的初始颜色对应的整数数组。如果使用自定义颜色代码,游戏在物品提示中显示“自定义”,不过爆炸时会产生正确的颜色。
              •  FadeColors:数组表示爆炸后的渐变色。自定义颜色和Colors标签中的处理方式相同。可能不存在。

Java版
2012年11月24日Jeb在Minecon 2012上提到可能会在未来版本中加入庆祝新年用的烟花。
2012年12月5日Jeb公布了第一张烟花的截图。
1.4.612w49aFirework Rocket JE1 BE1.png 加入了烟花火箭。
12w50a为此物品添加了音效。
1.1016w20a烟花火箭在工作台合成的产量由1个变成了3个。
1.1116w32a实体ID从FireworksRocketEntity变为fireworks_rocket
1.11.116w50a烟花火箭现在可以推进正在使用鞘翅飞行的玩家。
烟花火箭的爆炸现在会造成伤害了。
1.1317w47a物品ID从fireworks变为firework_rocket
现在可以通过将烟火之星与染料结合来添加对烟花的淡化效果。
空的烟花火箭现在加入物品栏,在“杂项”下。
pre5实体ID变为firework_rocket
1.1418w43a现在烟花火箭可以被发射。
Firework Rocket JE2 BE2.png 更改了烟花火箭的材质。
基岩版
1.2.0beta 1.2.0.2Firework Rocket JE1 BE1.png 加入了烟花火箭。
1.8.0beta 1.8.0.10现在烟花火箭可以被发射。
1.10.0beta 1.10.0.3Firework Rocket JE2 BE2.png 更改了烟花火箭的材质。
原主机版
TU19CU71.12Patch 1Patch s1Firework Rocket JE1 BE1.png 加入了烟花火箭。
TU46CU361.38Patch 15更新了合成界面以允许玩家合成烟火之星和烟花火箭。
TU53CU431.49Patch 23Patch s3烟花火箭现在可以推进正在使用鞘翅飞行的玩家。
TU56CU471.55Patch 26Patch s6烟花火箭在工作台的产量由1个变成了3个。
1.90Firework Rocket JE2 BE2.png 更改了烟花火箭的材质。

关于“烟花火箭”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此汇报漏洞。

  • 在木质压力板上点燃烟花火箭时,压力板会激活。由发射器弹到木质压力板上然后发射的烟花火箭不会激活压力板。
  • 2012新年使Jeb产生了加入烟花的灵感。[3]
  • 如果你把一个烟花火箭射入传送门,它会在其他维度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