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姆方塊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萊姆方塊
Slime Block.png

透明

部分(不阻擋光線,但生物可以在其上生成)

亮度

爆炸抗性

0

開採工具

任何工具

可再生

可堆疊

是(64)

可燃燒

掉落物

自身

數據值

DEC165 HEXA5 BIN10100101

名稱

slime

Tom Stone Mojang avatar.png 史萊姆方塊可以用於在上面跳來跳去,那感覺就和在一些被塗滿了鼻涕的蹦蹦床上一樣。你在史萊姆方塊上跳得多高取決於你以多高的高度落在了這個方塊上。你可以這麼說,從高度為六的地方跳到史萊姆方塊上,你將被彈到四米高處的空氣上!嘿嘿嘿嘿!在玩得開心的同時,你需要保證的一點是你的腳的確踩在了史萊姆方塊上。如果你不想要讓你的鞋子和其中包裹著的腳受傷的話,小心行事總是沒有錯的。
——Tom Stone[1]

史萊姆方塊(Slime Block)是一種有著特殊性能的透明方塊

獲取[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史萊姆方塊可被立即破壞,無論是否手持物品。

合成[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材料 合成配方
史萊姆球

用途[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除非玩家正在潛行,否則落至史萊姆方塊上並不會造成摔落傷害。

關於史萊姆方塊(以及終界傳送門框架生怪磚)有這樣一句玩笑:它們只在渲染的時候透明。不像其他的透明方塊,史萊姆方塊上可以放置火把紅石;連接紅石電路;還能使生物窒息等等。

史萊姆方塊會降低所有站在其上方的生物和玩家的移動速度。

史萊姆方塊和TNT是僅有的兩種在沒有烽火台給予挖掘加速II效果下並且不用任何工具能在生存模式下破壞得比創造模式快的方塊。

彈跳性[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史萊姆方塊會使玩家和動物發生彈跳,其高度與該個體的速度密切相關。彈跳高度將在短時間內迅速變小。比方說,從255個方塊的高度落至史萊姆方塊上只會產生一個約50格的彈跳高度;而從50格掉下來只會彈起22格。彈跳高度的最大值約為57.5個方塊。

史萊姆方塊會使掉落在其上方的玩家或生物彈回至根據墜落的距離而變的高度。物品,下落的沙、礫石等不會受此影響。

不管玩家墜落的高度有多高,如果他們按住跳躍鍵不放,他們在接觸史萊姆方塊時僅會進行一次普通的跳躍。但不這麼做會使你跳躍至60%墜落距離的高度。

地獄幽靈蝙蝠以外,大多數生物均可以在史萊姆方塊上反覆彈跳。在創造模式中,當玩家試圖在史萊姆方塊頂部生成一匹時,這匹馬有時會「陷進」史萊姆方塊裡。

在史萊姆方塊上放置地毯鐵軌地板門紅石中繼器紅石比較器都不會使生物停止彈跳,也不會讓其受到掉落傷害。與之類似, 在史萊姆方塊上放置壓力板也能得到同樣的效果, 但會使壓力板被激活。 蛋糕半磚和其他半體積方塊則會終止彈跳效果。

物品、落(或礫石)、 礦車不會在史萊姆方塊上彈跳。 但是恰恰相反的是,粒子可以被史萊姆方塊彈起。

物品運輸[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當史萊姆方塊表面有水流通過時,其表面上的可撿拾物品將會快速移動(但速度不及它們在面上的速度)。這一特性對於資源運輸尤其管用,但須將物品以一定角度拋出,且不受水流位置影響(就算水流並不在史萊姆方塊頂部,運輸也可以進行)。由於史萊姆方塊不會熔化,相比於冰來講,它們的安全性更佳。

通過活塞移動[編輯 | 編輯原始碼]

A

B

活塞A會伸出,因為史萊姆方塊忽略了相鄰的熔爐。活塞B不會延長,因為鑽石磚被熔爐阻止移動,史萊姆方塊便不會被推動。

X

一個一格高的自走式史萊姆方塊機器。透過不斷的破壞和放置X上的紅石磚來移動
一個自動飛行器引擎,頂端的紅石磚黏性活塞需被最後放置。

當被活塞推動時,實體(終界龍物品展示框除外)會向著被推動的相同方向彈射出去。當活塞收回時,則不會彈射實體。如果實體是位於移動的史萊姆方塊之上的話,則會落入或穿過它,除非它正被向上推。

當史萊姆方塊被活塞推動或拉動時,它會試圖帶著所有相鄰的方塊朝自身移動的方向移動。可以被它移動的方塊種類與能被黏性活塞拉回的方塊相同。無法被黏性活塞拉回的方塊會留在原位。而被移動的方塊則會依次推動其他方塊,而不單是在活塞前面的方塊。舉例來說,一個在地上的史萊姆方塊會試圖移動它自身下方的地面方塊,從而在移動的方向上依次推動附加的地面方塊,就像它被活塞直接推動一樣。

釉陶是一個例外,在毗鄰的史萊姆方塊被移動時,釉陶不會移動。

當史萊姆方塊被相鄰的史萊姆方塊移動時會發生同樣的情況。舉例來說,當一個單獨的活塞作用於一個2×2×2正方體的史萊姆方塊裡面的任何一個方塊時,它能做為一個單位被整體推動或拉動。

當史萊姆方塊和活塞不能移動的方塊相鄰時,它會忽略不動的方塊。但是如果相鄰的方塊可被移動但被不動的方塊擋住了史萊姆方塊將不會移動。

史萊姆方塊不能被非黏性活塞拉動,當它相鄰的非史萊姆方塊被活塞移動時它也不會移動。

活塞可移動的最大12個方塊依然適用。舉例來說,一個2×2×3的史萊姆方塊可以被一個黏性活塞推動或拉動,而再相鄰其他可移動方塊就不行了。

活塞不能通過史萊姆方塊的"掛鈎"構造來移動自身,但是可以用多個活塞建造自動行走裝置。關於這點,參見文章教程/飛行技術

合成材料[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名稱 材料 合成配方
史萊姆球 史萊姆方塊

成就[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點數
獎盃
(PS)
Xbox PS BE

蹦床在史萊姆方塊上向上跳30格。Wii U, Switch15G銅杯

數據值[編輯 | 編輯原始碼]

ID[編輯 | 編輯原始碼]

Java版

方塊 ID名稱

史萊姆方塊
slime_block

基岩版:

方塊 ID名稱 數字ID

史萊姆方塊
slime 165

歷史[編輯 | 編輯原始碼]

Java版
1.8 2013年12月20日Jeb公布了第一個關於史萊姆方塊的圖片。當時史萊姆方塊被稱作「彈性方塊」
14w02a 加入了史萊姆方塊。
14w18a 被活塞推動時可以移動相鄰方塊。
史萊姆方塊被活塞垂直推動將會把生物彈到空中。
14w19a 當史萊姆方塊連接到一個活塞時現在可以讓實體橫向或縱向移動。
14w25a 方塊內部材質原本使用的是大小為16×16的slime.png文件中10×10大小的中心部位,然而,自從在本快照內加入了明確的方塊模型引用技術,由於自定義模型無法訪問非正方形材質的文件,方塊中心10×10的部位現在有了自己的材質。
14w32c 將破壞/放置史萊姆方塊的音效更改為史萊姆的受傷音效。
1.12 17w16a 釉陶被黏性活塞拉動時,其作用面不會被吸附。
pre3 當釉陶被任何種類的活塞拉動時,其任何一面都不會被吸附。
攜帶版(Alpha)
0.14.0 build 1 加入了史萊姆方塊。
原主機版
TU31CU191.22Patch 3加入了史萊姆方塊。

錯誤[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關於「史萊姆方塊」的錯誤由錯誤追蹤器維護,請在那裡使用英文匯報錯誤。

你知道嗎[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由於新渲染系統的出現,半透明方塊(有兩種不同透明度的方塊),例如史萊姆方塊,現在是有效方塊了。[2]
  • 若動力足夠,一個飛出鐵軌並落在史萊姆方塊上的礦車可以繼續運行至對面的鐵軌上。
  • 任何落在史萊姆方塊邊緣處的實體都不會被彈起。為了確保自己能彈起來,你應該准准地落在史萊姆方塊頂端的中心部位。
  • 將史萊姆方塊放在靈魂砂下方的移動速度和將放在靈魂砂下方的速度相同。
  • 兔子不會在史萊姆方塊上跳躍。
  • 正如其他紅石元件一樣,在主機版中,史萊姆方塊的工作機制也與PC版有不同之處。若史萊姆方塊周圍的方塊不能被側向移動,或者它鄰旁的方塊總數超過了12個,史萊姆方塊將不會移動。
  • 被活塞上的史萊姆方塊向上彈出的實體將上升略大於6.4個方塊,其中包括活塞的上升距離。 被橫向彈出的實體將在彈射方向上移動3.510個方塊。

畫廊[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另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參考[編輯 | 編輯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