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液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粘液块
Slime Block Revision 2.png

透明

部分(不阻挡光线,但生物可以在其上生成)

亮度

爆炸抗性

0

开采工具

任何工具

可再生

可堆叠

是(64)

可燃尽

可被熔岩点燃

掉落物

自身

数据值

DEC165 HEXA5 BIN10100101

命名空间ID

§数据值

Tom Stone Mojang avatar.png 粘液块可以用于在上面跳来跳去,那感觉就和在一些被涂满了鼻涕的蹦蹦床上一样。你在粘液块上跳得多高取决于你以多高的高度落在了这个方块上。你可以这么说,从高度为六的地方跳到粘液块上,你将被弹到四米高处的空气上!嘿嘿嘿嘿!在玩得开心的同时,你需要保证的一点是你的脚的确踩在了粘液块上。如果你不想要让你的鞋子和其中包裹着的脚受伤的话,小心行事总是没有错的。
——Tom Stone[1]

粘液块(Slime Block)是一种允许玩家在其上进行弹跳的透明方块

获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粘液块可被立即破坏,无论是否手持物品。

合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材料 合成配方
粘液球

用途[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除非玩家正在潜行,否则落至粘液块上并不会造成摔落伤害。

粘液块也有一些滑,但程度不及

粘液块会降低所有站在其上方的生物和玩家的移动速度。

弹跳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粘液块会使玩家和动物发生弹跳,其高度与该个体的速度密切相关。弹跳高度将在短时间内迅速变小。比方说,从255个方块的高度落至粘液块上只会产生一个约50格的弹跳高度;而从50格掉下来只会弹起22格。弹跳高度的最大值约为57.5个方块。

粘液块会使掉落在其上方的玩家或生物弹回至根据坠落的距离而变的高度。物品,下落的沙子、沙砾等不会受此影响。

不管玩家坠落的高度有多高,如果他们按住跳跃键不放,他们在接触粘液块时仅会进行一次普通的跳跃。但不这么做会使你跳跃至60%坠落距离的高度。

恶魂蝙蝠以外,大多数生物均可以在粘液块上反复弹跳。在创造模式中,当玩家试图在粘液块顶部生成一匹时,这匹马有时会“陷进”粘液块里。

在粘液块上放置地毯铁轨活板门红石中继器红石比较器都不会使生物停止弹跳,也不会让其受到掉落伤害。与之类似, 在粘液块上放置压力板也能得到同样的效果, 但会使压力板被激活。 蛋糕台阶和其他半体积方块则会终止弹跳效果。

物品、落(或沙砾)、 矿车不会在粘液块上弹跳。 但是恰恰相反的是,颗粒可以被粘液块弹起。

物品运输[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粘液块表面有水流通过时,其表面上的可捡拾物品将会快速移动(但速度不及它们在面上的速度)。这一特性对于资源运输尤其管用,但须将物品以一定角度抛出,且不受水流位置影响(就算水流并不在粘液块顶部,运输也可以进行)。由于粘液块不会熔化,相比于冰来讲,它们的安全性更佳。

通过活塞移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A

B

活塞A会伸出,因为粘液块忽略了相邻的熔炉。活塞B不会延长,因为钻石块被熔炉阻止移动,粘液块便不会被推动。

X

一个一格高的自走式粘液块机器。透过不断的破坏和放置X上的红石块来移动
一个自动飞行器引擎,顶端的红石块粘性活塞需被最后放置。

当被活塞推动时,实体(末影龙物品展示框除外)会向着被推动的相同方向弹射出去。当活塞收回时,则不会弹射实体。如果实体是位于移动的粘液块之上的话,则会落入或穿过它,除非它正被向上推。

当粘液块被活塞推动或拉动时,它会试图带着所有相邻的方块朝自身移动的方向移动。可以被它移动的方块种类与能被粘性活塞拉回的方块相同。无法被粘性活塞拉回的方块会留在原位。而被移动的方块则会依次推动其他方块,而不单是在活塞前面的方块。举例来说,一个在地上的粘液块会试图移动它自身下方的地面方块,从而在移动的方向上依次推动附加的地面方块,就像它被活塞直接推动一样。

带釉陶瓦是一个例外,在毗邻的粘液块被移动时,带釉陶瓦不会移动。

当粘液块被相邻的粘液块移动时会发生同样的情况。举例来说,当一个单独的活塞作用于一个2×2×2正方体的粘液块里面的任何一个方块时,它能做为一个单位被整体推动或拉动。

当粘液块和活塞不能移动的方块相邻时,它会忽略不动的方块。但是如果相邻的方块可被移动但被不动的方块挡住了粘液块将不会移动。

粘液块不能被非粘性活塞拉动,当它相邻的非粘液块被活塞移动时它也不会移动。

活塞可移动的最大12个方块依然适用。举例来说,一个2×2×3的粘液块可以被一个粘性活塞推动或拉动,而再相邻其他可移动方块就不行了。

活塞不能通过粘液块的"挂钩"构造来移动自身,但是可以用多个活塞建造自动行走装置。关于这点,参见文章教程/飞行技术

合成材料[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名称 材料 合成配方
粘液球 粘液块

成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点数
奖杯
(PS)
Xbox PS BE

蹦床在粘液块上向上跳30格。Wii U, Switch15G铜杯

数据值[编辑 | 编辑源代码]

ID[编辑 | 编辑源代码]

Java版

方块 命名空间ID

粘液块
slime_block

基岩版:

方块 命名空间ID 数字ID‌‌[仅BE]

粘液块
slime 165

Java版
1.8 2013年12月20日Jeb公布了第一个关于粘液块的图片。当时粘液块被称作“弹性方块”
14w02a Slime Block Revision 1.png 加入了粘液块。
14w18a 被活塞推动时可以移动相邻方块。
粘液块被活塞垂直推动将会把生物弹到空中。
14w19a 当粘液块连接到一个活塞时现在可以让实体横向或纵向移动。
14w25a 方块内部材质原本使用的是大小为16×16的slime.png文件中10×10大小的中心部位,然而,自从在本快照内加入了明确的方块模型引用技术,由于自定义模型无法访问非正方形材质的文件,方块中心10×10的部位现在有了自己的材质。
14w32c 将破坏/放置粘液块的音效更改为史莱姆的受伤音效。
1.12 17w16a 带釉陶瓦被粘性活塞拉动时,其作用面不会被吸附。
pre3 当带釉陶瓦被任何种类的活塞拉动时,其任何一面都不会被吸附。
1.13 17w47a ID从slime改变为slime_block
扁平化之前,该方块的数字ID为165。
1.14 18w43a Slime Block Revision 2.png 更改了粘液块的材质。
被活塞推动时,粘液块不再和蜂蜜块粘在一起。
携带版(Alpha)
0.14.0 build 1 Slime Block Revision 1.png 加入了粘液块。
基岩版
1.10.0 beta 1.10.0.3 更改了粘液块的材质。
基岩版(即将到来)
1.14.0 beta 1.14.0.2 Slime Block Revision 2.png 更改了粘液块的材质,现在和Java版的相同。
被活塞推动时,粘液块不再和蜂蜜块粘在一起。
原主机版
TU31CU191.22Patch 3Slime Block Revision 1.png 加入了粘液块。
PlayStation 4版
1.90 Slime Block Revision 2.png 更改了粘液块的材质。
New Nintendo 3DS版
0.1.0 Slime Block Revision 1.png 加入了粘液块。

关于“粘液块”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在此汇报漏洞。

  • 由于新渲染系统的出现,半透明方块(有两种不同透明度的方块),例如粘液块,现在是有效方块了。[2]
  • 若动力足够,一个飞出铁轨并落在粘液块上的矿车可以继续运行至对面的铁轨上。
  • 任何落在粘液块边缘处的实体都不会被弹起。为了确保自己能弹起来,你应该准准地落在粘液块顶端的中心部位。
  • 将粘液块放在灵魂沙下方的移动速度和将放在灵魂沙下方的速度相同。
  • 兔子不会在粘液块上跳跃。
  • 正如其他红石元件一样,在主机版中,粘液块的工作机制也与PC版有不同之处。若粘液块周围的方块不能被侧向移动,或者它邻旁的方块总数超过了12个,粘液块将不会移动。
  • 被活塞上的粘液块向上弹出的实体将上升略大于6.4个方块,其中包括活塞的上升距离。 被横向弹出的实体将在弹射方向上移动3.510个方块。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