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兩個處於「求愛模式」的村民,正在繁殖
Notch-twitter.png 只要你手上有食物,它們就會跟著你。如果你餵它們,它們就會進入「求愛模式」。兩隻求愛的動物=下崽。
——Notch評論於動物繁殖[1]

繁殖(Breeding)是一種允許同種生物間繁殖出新個體的遊戲機制。

機制[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隻跟隨玩家的牛。

每種「家養」動物都有對應的食物用於吸引和繁殖。(有幾個特殊情況,下文有述。)當一隻動物注意到玩家持有其對應的食物時,便會跟隨玩家,直至玩家超出範圍、玩家不再手持該食物、或動物開始進入繁殖過程。幼年個體也會出現跟隨行為。值得注意的是,動物對地上的食物不感興趣。要繁殖一隻幼年個體,雙親各需要餵養一份食物。

求愛模式[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當生物吃下其對應的食物後,便會進入「求愛模式」,準備與另外一隻同物種的生物共同進行繁殖。進入求愛模式的生物會持續散發紅心粒子。當有2隻相距8米內的生物進入求愛模式後,便會尋路到彼此身邊,在「親吻」大約2.5秒後,便會在雙親中間、或先生成於世界中的一方所處位置生成一隻相同物種的幼年動物,並結束求愛模式。在繁殖出幼年個體時還會掉落少量的經驗值。繁殖後的生物在5分鐘內無法再進入求愛模式;每次餵食只能繁殖出1隻幼年個體。不過,在冷卻期內手持繁殖用食物仍然能引領這些動物,包括幼年個體。

在幼年動物生成後,在成年前,會跟隨其雙親20分鐘。幼年動物的生長速度可以通過餵食繁殖用食物來輕微加速。每份食物減少成年剩餘時間的10%,且對於馬而言,不同的繁殖用食物加速效果不同。

繁殖用食物[編輯 | 編輯原始碼]

生物 物品 其他

以下食物可以加快幼年馬的生長[Java]也能治療馬:

小麥
羊吃草會加快成長速度。

馴服的狼
馴服的狼必須在生命值滿時,才能夠被餵養加以繁殖。
只有骨頭才能夠用來馴服狼,肉是不能用來馴服狼的。

馴服的山貓(貓)

兔子

大羊駝

海龜

海草

村民[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群村民小孩在玩「鬼捉人」遊戲。

村民沒有繁殖用食物;村民的繁殖決定於其自身意願(且自行選擇時間),並影響於目前空餘的房間或「有效門」(詳見村民條目)、其物品欄內是否擁有麵包胡蘿蔔馬鈴薯甜菜根、是否跟玩家進行過交易。當村民繁殖時,會產生一個體型較小的村民,但不同於大部分幼年動物,村民小孩的頭不大,跟小貓類似。村民小孩會在村莊範圍內跑動,玩「鬼捉人」遊戲。根據難易度的不同,被殭屍擊殺的村民小孩可能會生成小殭屍村民

繁殖公式[編輯 | 編輯原始碼]

若要了解達成某項目標需要的動物數量,譬如:在擁有牛欄的情況下,建造最高等級的帶書櫃附魔台(需要46塊皮革)、打造全套皮革護甲(24塊皮革),可以在提供初始動物數量、在所有動物處於成年狀態下,參考以下公式進行相關計算(對村民不成立):

第n代時動物總量 Xn+1 = Xn + floor(Xn/2)

若初始動物數量為X,要使動物數量達到至少為Y,則需要繁殖至少ceil(log(Y / X) / log(1.5))代。

幼年動物[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小羊的毛色為雙親毛色混合的示例。

幼年動物是其雙親的縮小版,身體較小、頭部較大、叫聲更尖、移動更快。小羊無法剪毛,小雞無法下蛋,牛犢和小哞菇無法擠奶。幼年動物在成年前會跟隨其雙親。(若父母雙亡或不存在雙親,則會選擇周圍一個同物種的成年動物跟隨。)小狗(狼)和小貓在其雙親不在附近或被指令坐下時跟隨主人;小狗會像成年狗一樣攻擊敵對生物。幼年動物不會掉落物品經驗值(小殭屍和小殭屍豬人除外)。

在相應的成年動物上使用生怪蛋可以生成幼年動物。此方法對殭屍及其變種無效。

使用/summon指令生成Age標籤對應值為負數的生物也可得到幼年動物。例如,/summon sheep ~ ~ ~ {Age:-100}指令會在指令執行者的位置生成一隻小羊,並會在100後成年。對殭屍而言,應使用IsBaby:1標籤。

成就[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點數
獎盃
(PS)
Xbox PS BE

種群恢復小麥來繁殖出1頭牛讓兩頭哞菇繁殖15G銅杯

進度[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送子鳥的禮物促使動物繁殖農牧使這11種生物中的一種進行繁殖。其他生物被此進度忽略。minecraft:husbandry/breed_an_animal

歷史[編輯 | 編輯原始碼]

Java版
1.0.0 2011年9月9日Jeb發推稱繁殖機制推遲至1.9發布。
2011年9月25日Dinnerbone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全是牛的圖片,暗示正在測試繁殖機制。
Notch也發了一張羊擠在一起的圖片,說道:「它們繁殖到停不下來!!![2]
Beta 1.9-pre2 繁殖機制加入。動物的繁殖過程瞬間完成,沒有任何冷卻機制。
還未加入幼年生物;所有生物生來就是成年狀態。
繁殖出的羊羊毛都是白色的,與其雙親無關。
Beta 1.9-pre3 豬、羊、雞、牛和哞菇有了它們的幼年版本。
它們在被餵食了小麥後會進入「求愛模式」。
有趣的是,在此更新前雪人也可以進入求愛模式。
Beta 1.9-pre6 小羊遺傳父母中其中一隻的顏色,即使雙親的顏色是染色而來的。
1.2.1 12w03a 可以通過餵食任何種類的肉來繁殖了。
12w04a (馴服的山貓)能通過生魚繁殖了。
12w08a 只有村民小孩和小貓有著正確匹配身體尺寸的頭。
1.3.1 12w22a 繁殖會獲得經驗。
1.4.2 12w32a 被殭屍感染的村民小孩會變成小殭屍村民,比普通殭屍快、不會成年、且可在陽光下倖存。
12w36a 需要胡蘿蔔繁殖,則需要種子,而依然通過小麥繁殖。
1.6.1 13w16a 馬、驢子、騾子加入,均可繁殖產生小駒。
1.6.2 1.6.2-pre 小殭屍和小殭屍豬人會如成年個體一般自然生成。
1.8 14w02a 餵食會使小動物更快成長。每次餵食會減少10%的成熟時間,只剩9秒成熟將沒有效果。28次餵食會使成熟時間縮短到將近1分鐘(在原本需要20分鐘的情況下)。此外,小羊每吃一口草會減少1分鐘的成熟時間。
14w26c 小麥對馬駒的成長加速效果被削弱。
14w27a 加入了兔子,並且可以通過胡蘿蔔金胡蘿蔔蒲公英繁殖。
1.8-pre1 雞不能再使用西瓜種子、南瓜種子或地獄疙瘩繁殖。
1.9 15w31a 雞除了小麥種子外,現在還使用西瓜種子、南瓜種子和甜菜種子繁殖。
15w35a 小殭屍村民現在會保留他們之前的職業。
15w46a 小兔子現在更加小了。
1.10 16w20a 加入北極熊及其幼崽。不像其他生物,只要北極熊附近有幼崽,就會攻擊靠近的玩家。
加入屍殼變種,包括其幼年形式。
1.11 16w39a 加入大羊駝及其幼崽。
攜帶版(Alpha)
0.6.0 加入了小動物。繁殖機制仍未加入。小動物會自然生成。
0.8.0 加入了繁殖機制。
0.11.0 build 11 生物必須互相接觸才能繁殖(之前只要兩者距離為8方格之內都可以繁殖,並且無視障礙物)。
加入小殭屍
0.12.1 build 1 村民現在可以繁殖。
繁殖現在可以通過「餵養」按鈕完成。
原主機版
TU7CU11.0Patch 1加入了繁殖機制。
TU11在達到動物生成上限後,玩家試圖繁殖動物時會收到提示信息。
TU12加入小村民。
TU141.04手持相應的生怪蛋對相應成年生物使用Left trigger鍵可以生成幼年個體。

錯誤[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關於「繁殖」的錯誤由錯誤追蹤器維護,請在那裡使用英文匯報錯誤。

你知道嗎[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只要是同種成年動物就可以繁殖,無論親屬關係如何。

畫廊[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另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參考[編輯 | 編輯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