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两个处于“求爱模式”的村民,正在繁殖。
一只小狼和它的父母在一起。
Notch-twitter.png 只要你手上有食物,它们就会跟着你。如果你喂它们,它们就会进入“求爱模式”。两只求爱的动物=下崽。
——Notch评论于动物繁殖[1]

繁殖(Breeding)是一种允许同种生物间繁殖出新个体的游戏机制。

机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只跟随玩家的牛。

每种“家养”动物都有对应的食物用于吸引和繁殖。(有几个特殊情况,下文有述。)当一只动物注意到玩家持有其对应的食物时,便会跟随玩家,直至玩家超出范围、玩家不再手持该食物、或动物开始进入繁殖过程。幼年个体也会出现跟随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动物对地上的食物不感兴趣。要繁殖一只幼年个体,双亲各需要喂养一份食物。

求爱模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生物吃下其对应的食物后,便会进入“求爱模式”,准备与另外一只同物种的生物共同进行繁殖。进入求爱模式的生物会持续散发红心颗粒。当有2只相距8米内的生物进入求爱模式后,便会寻路到彼此身边,在“亲吻”大约2.5秒后,便会在双亲中间、或先生成于世界中的一方所处位置生成一只相同物种的幼年动物,并结束求爱模式。在繁殖出幼年个体时还会掉落少量的经验值。繁殖后的生物在5分钟内无法再进入求爱模式;每次喂食只能繁殖出1只幼年个体。不过,在冷却期内手持繁殖用食物仍然能引领这些动物,包括幼年个体。

在幼年动物生成后,在成年前,会跟随其双亲20分钟。幼年动物的生长速度可以通过喂食繁殖用食物来轻微加速。每份食物减少成年剩余时间的10%,且对于马而言,不同的繁殖用食物加速效果不同。

繁殖用食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生物 物品 其他

(驯服的)
以下食物可以加快幼年马的生长,同时也能治疗马:

小麦
羊吃草会加快成长速度。

(驯服的)
驯服的狼必须在生命值满时,才能够被喂养加以繁殖。
只有骨头才能够用来驯服狼,肉是不能用来驯服狼的。

驯服的豹猫

兔子

羊驼
(驯服的)

海龟

海草
不像其他动物,海龟在繁殖后不会立即生成小海龟,而是产下海龟蛋,经过几天时间孵化出小海龟。

熊猫

竹子
繁殖时需要5格内有至少8根竹子。

狐狸

甜浆果
小狐狸出现后会一直信任玩家,不会跑开。

村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群村民小孩在玩“鬼捉人”游戏。

村民没有繁殖用食物;村民的繁殖决定于其自身意愿(且自行选择时间),并影响于目前空余的房间或“有效门”(详见村民条目)、其物品栏内是否拥有面包胡萝卜马铃薯甜菜根、是否跟玩家进行过交易。当村民繁殖时,会产生一个体型较小的村民,但不同于大部分幼年动物,村民小孩的头不大,跟小猫类似。村民小孩会在村庄范围内跑动,玩“鬼捉人”游戏。根据难度的不同,被僵尸击杀的村民小孩可能会生成小僵尸村民

繁殖公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若要了解达成某项目标需要的动物数量,譬如:在拥有牛栏的情况下,建造最高等级的带书架附魔台(需要46块皮革)、打造全套皮革护甲(24块皮革),可以在提供初始动物数量、在所有动物处于成年状态下,参考以下公式进行相关计算(对村民不成立):

第n代时动物总量 Xn+1 = Xn + floor(Xn/2)

若初始动物数量为X,要使动物数量达到至少为Y,则需要繁殖至少ceil(log(Y / X) / log(1.5))代。

幼年动物[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小羊的毛色为双亲毛色混合的示例。

幼年动物是其双亲的缩小版,身体较小、头部较大、叫声更尖、移动更快。小羊无法剪毛,小鸡无法下蛋,牛犊和小哞菇无法挤奶。幼年动物在成年前会跟随其双亲。(若父母双亡或不存在双亲,则会选择周围一个同物种的成年动物跟随。)小狗(狼)和小猫在其双亲不在附近或被命令坐下时跟随主人;小狗会像成年狗一样攻击敌对生物。幼年动物不会掉落物品经验值(小僵尸和小僵尸猪人除外)。

在相应的成年动物上使用刷怪蛋可以生成幼年动物。此方法对僵尸及其变种无效。

使用/summon命令生成Age标签对应值为负数的生物也可得到幼年动物。例如,/summon sheep ~ ~ ~ {Age:-100}命令会在命令执行者的位置生成一只小羊,并会在100后成年。对僵尸而言,应使用IsBaby:1标签。

成就[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点数
奖杯
(PS)
Xbox PS BE

种群恢复小麦来繁殖出1头牛让两头哞菇繁殖。15G铜杯

进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我从哪儿来?繁殖一对动物农牧业使这11种生物中的一种进行繁殖。其他生物被此进度忽略。‌[失效:JE 1.14]
使这12种生物中的一种进行繁殖。其他生物被此进度忽略。‌‌[新增: JE 1.14]
minecraft:husbandry/breed_an_animal

Java版
1.0.0 2011年9月9日Jeb发推称繁殖机制推迟至1.9发布。
2011年9月25日Dinnerbone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全是牛的图片,暗示正在测试繁殖机制。
Notch也发了一张羊挤在一起的图片,说道:“它们繁殖到停不下来!!![2]
Beta 1.9-pre2 繁殖机制加入。动物的繁殖过程瞬间完成,没有任何冷却机制。
还未加入幼年生物;所有生物生来就是成年状态。
繁殖出的羊羊毛都是白色的,与其双亲无关。
Beta 1.9-pre3 猪、羊、鸡、牛和哞菇有了它们的幼年版本。
它们在被喂食了小麦后会进入“求爱模式”。
有趣的是,在此更新前雪傀儡也可以进入求爱模式。
Beta 1.9-pre6 小羊遗传父母中其中一只的颜色,即使双亲的颜色是染色而来的。
1.2.1 12w03a 可以通过喂食任何种类的肉来繁殖了。
12w04a (驯服的豹猫)能通过生鱼繁殖了。
12w08a 只有村民小孩和小猫有着正确匹配身体尺寸的头。
1.3.1 12w22a 繁殖会获得经验。
1.4.2 12w32a 被僵尸感染的村民小孩会变成小僵尸村民,比普通僵尸快、不会成年、且可在阳光下幸存。
12w36a 需要胡萝卜繁殖,则需要种子,而依然通过小麦繁殖。
1.6.1 13w16a 马、驴、骡加入,均可繁殖产生小驹。
1.6.2 1.6.2-pre 小僵尸和小僵尸猪人会如成年个体一般自然生成。
1.8 14w02a 喂食会使小动物更快成长。每次喂食会减少10%的成熟时间,只剩9秒成熟将没有效果。28次喂食会使成熟时间缩短到将近1分钟(在原本需要20分钟的情况下)。此外,小羊每吃一口草会减少1分钟的成熟时间。
14w26c 小麦对马驹的成长加速效果被削弱。
14w27a 加入了兔子,并且可以通过胡萝卜金胡萝卜蒲公英繁殖。
1.8-pre1 鸡不能再使用西瓜种子、南瓜种子或地狱疣繁殖。
1.9 15w31a 鸡除了小麦种子外,现在还使用西瓜种子、南瓜种子和甜菜种子繁殖。
15w35a 小僵尸村民现在会保留他们之前的职业。
15w46a 小兔子现在更加小了。
1.10 16w20a 加入北极熊及其幼崽。不像其他生物,只要北极熊附近有幼崽,就会攻击靠近的玩家。
加入尸壳变种,包括其幼年形式。
1.11 16w39a 加入羊驼及其幼崽。
携带版(Alpha)
0.6.0 加入了小动物。繁殖机制仍未加入。小动物会自然生成。
0.8.0 加入了繁殖机制。
0.11.0 build 11 生物必须互相接触才能繁殖(之前只要两者距离为8方格之内都可以繁殖,并且无视障碍物)。
加入小僵尸
0.12.1 build 1 村民现在可以繁殖。
繁殖现在可以通过“喂养”按钮完成。
原主机版
TU7CU11.0Patch 1加入了繁殖机制。
TU11在达到动物生成上限后,玩家试图繁殖动物时会收到提示信息。
TU12加入小村民。
TU141.04手持相应的刷怪蛋对相应成年生物使用Left trigger键可以生成幼年个体。

关于“繁殖”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那里使用英文汇报漏洞。

  • 只要是同种成年动物就可以繁殖,无论亲属关系如何。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