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石電路/充能與供電

出自 Minecraft 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Mcredstonesim icon.png
此條目利用紅石模擬器(MCRedstoneSim)格式的圖表以求表述緊湊明晰。
有些設計的高度超過了兩格,此處使用GIF動態圖像逐幀或者多幅圖表並列展示。完整圖例請見紅石圖例頁面。

日常生活中,要想讓電動機械工作,必須要有電源。「充能理論」在Minecraft中對應電源,「供電理論」在Minecraft中對應電動機械。

充能理論[編輯 | 編輯原始碼]

Minecraft中的所有非透明方塊(這裡一定要注意!)都能夠被「充能」。如果說一個方塊被「充能」了,則這個方塊就可以作為電源,具有向毗鄰的「電器」方塊供電以使其工作的潛力。(「毗鄰」是這樣定義的:一個方塊是正方體,正方體有6個面。也就是說與一個方塊的任意一個面接觸的方塊最多可能有6個,稱之為「與該方塊毗鄰的方塊」)

在以下的任意一種情況中,所描述的方塊都是被「強充能」了:

  • 一個正常工作的電源本身 (即一個亮著的紅石火把),
  • 一個電源開關所附著的方塊(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組件可以作為開關。「開關附著的方塊」可以指一個壓力板下面的方塊。或者一個控制桿絆線鉤或者按鈕所依附的方塊,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紅石磚雖然是永久電源但不能對旁邊的方塊充能),
  • 一個電源開關所在的方塊(也就是這個開關本身),
  • 位於亮著的紅石火把上方的那個非透明方塊(關於「透明"定義,詳見透明性條目),
  • 紅石中繼器和紅石比較器所指向的方塊。

在以下的任意一種情況中,所描述的方塊都是被「弱充能」了:

  • 一個被激活的導線本身(即直接接觸被強充能的方塊的紅石線),或是說其本身所在的方塊,
  • 被激活的導線下方的方塊,
  • 導線在其形狀上所指向的非固體方塊。

Minecraft中的「開關」與現實生活中的不同。Minecraft中的開關是可以依據外在條件選擇是否發出電能的(可作為電源),而現實生活中的開關只能對電流傳輸路徑進行接通與切斷的切換,自己並不會成為電源。

有一點值得您注意:比如一個紅石火把被放置在了一個泥土方塊的側面,這個紅石火把實際上是泥土方塊「旁邊的那個方塊」的一部分,而不是泥土方塊的一部分。同樣地,位於一個泥土方塊上方的紅石線是泥土方塊「上方的那個方塊」的一部分。但正如上麵條件中的最後一條所述,紅石線毗鄰的任意一個方塊以任何方式被充能(除了被其他的紅石線充能。詳見「信號強弱」章節),紅石線本身也會被充能,這是紅石線的特性。

每個被充能的方塊都可以傳導能量到某些毗鄰方塊。但傳遞過程可能因方塊本身不同而出現以下特定規則:

  • 一個紅石火把只能使其自身與在它正上方的方塊(除非是空氣)強充能(可以舉個例子:一個附著在一個泥土方塊側面的紅石火把能夠使其自身與在它正上方的方塊充能,但並不能使紅石火把正下方方塊,與附著的側面方塊充能——但如果紅石火把所附著的方塊被以其他方式充能,由於紅石火把的性質,紅石火把自己會被充能——帶來的結果是紅石火把的「本身充能」+「被充能」=釋能(看起來像熄滅了一樣))。但有一個例外是由於紅石線的性質,紅石火把能夠使側面的紅石線充能。
  • 一個壓力板只能使其自身與在它正下方的方塊(也就是壓力板附著的方塊)強充能。
  • 一個感測鐵軌與壓力板的充能特性完全相同,但激活條件不同——礦車經過才可以。
  • 一個控制桿、按鈕或絆線鉤只能使它本身以及它所附著的方塊強充能。
  • 紅石線能夠使其本身,其下方的方塊,其「看上去」所指向的方塊(例如十字形的就指向四個方向,一字型的只有兩個方向)弱充能。
  • 上面所有的規則在遇到充能目標是紅石線的時候都會出現例外:只要與紅石線直接接觸的六個方塊被「強」充能,紅石線自己就會被充能。

供電理論[編輯 | 編輯原始碼]

一個像是鐵軌TNT活塞地板門紅石燈發射器或是柵欄門在與其毗鄰的方塊被充能時自己會被激活。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門旁邊放置一個紅石火把會把門的狀態改為「開啟」。類似地,站在一個與門直接相鄰的壓力板也會讓門開啟。然而,站在一個與門相距達兩個方格的壓力板上並不會讓門開啟,這是因為電能並未傳遞到與門毗鄰或者門正下方的方塊中。為設備供電的方塊的充能強度並不會影響激活結果。活塞自己還有一些奇特的激活特性,這也就是方塊更新感應器(BUD)的原理。

上述規則唯一的例外仍然是紅石線。紅石線在呈點狀的時候,其性能表現與普通弱充能方塊無異,即能夠向毗鄰方塊供電;但如果紅石線呈有一定指向的線狀,如果激活的紅石線未指向待供電方塊,雖然紅石線本身弱充能,待供電方塊即使與紅石線相鄰也無法激活。

為了透過一定距離對設備供電,電能必須從活動的電源傳導到設備——這就是紅石線的最大用途。正如上面所述,紅石線事實上是「它所在的方塊」的一部分,而不是「它所附著的方塊」的一部分。紅石線本身也有兩種狀態:激活(充能)與未激活(釋能)。

激活紅石線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在其毗鄰處放置紅石火把或開關。即使紅石線上方是附著在牆壁側面的紅石火把或開關,紅石線也能被激活。

一個紅石火把本身實際上就是一個被充能的設備;其預設狀態為「開」,但當紅石火把所附著的方塊被以其他方式充能時,紅石火把會熄滅。紅石火把的這個特性,當與紅石線配合使用時,成為多種進階紅石機構與電路的基礎。

您必須時刻注意遵循充能規則,不然會帶來您不希望的結果。比如說,一個壓力板被激活時,壓力板所在的方塊與壓力板正下方的方塊被充能。您也應當注意到再下面一層的紅石線也會被激活,因為與紅石線毗鄰的方塊(紅石線上方,壓力板下方)被強充能了。然而,如果紅石線被紅石火把代替,紅石火把並不會熄滅——事實上,放置在壓力板下方方塊再下方的紅石火把會持續地使方塊充能,這樣相當於使壓力板的功能成了擺設。

參考[編輯 | 編輯原始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