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电路/充能与供电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credstonesim icon.png
此条目利用红石模拟器(MCRedstoneSim)格式的图表以求表述紧凑明晰。
有些设计的高度超过了两格,此处使用GIF动态图像逐帧或者多幅图表并列展示。完整图例请见红石图例页面。

日常生活中,要想让电动机械工作,必须要有电源。“充能理论”在Minecraft中对应电源,“供电理论”在Minecraft中对应电动机械。

充能理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Minecraft中的所有非透明方块(这里一定要注意!)都能够被“充能”。如果说一个方块被“充能”了,则这个方块就可以作为电源,具有向毗邻的“电器”方块供电以使其工作的潜力。(“毗邻”是这样定义的:一个方块是正方体,正方体有6个面。也就是说与一个方块的任意一个面接触的方块最多可能有6个,称之为“与该方块毗邻的方块”)

在以下的任意一种情况中,所描述的方块都是被“强充能”了:

  • 一个正常工作的电源本身 (即一个亮着的红石火把),
  • 一个电源开关所附着的方块(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组件可以作为开关。“开关附着的方块”可以指一个压力板下面的方块。或者一个拉杆绊线钩或者按钮所依附的方块,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红石块虽然是永久电源但不能对旁边的方块充能),
  • 一个电源开关所在的方块(也就是这个开关本身),
  • 位于亮着的红石火把上方的那个非透明方块(关于“透明"定义,详见透明性条目),
  • 红石中继器和红石比较器所指向的方块。

在以下的任意一种情况中,所描述的方块都是被“弱充能”了:

  • 一个被激活的导线本身(即直接接触被强充能的方块的红石线),或是说其本身所在的方块,
  • 被激活的导线下方的方块,
  • 导线在其形状上所指向的非固体方块。

Minecraft中的“开关”与现实生活中的不同。Minecraft中的开关是可以依据外在条件选择是否发出电能的(可作为电源),而现实生活中的开关只能对电流传输路径进行接通与切断的切换,自己并不会成为电源。

有一点值得您注意:比如一个红石火把被放置在了一个泥土方块的侧面,这个红石火把实际上是泥土方块“旁边的那个方块”的一部分,而不是泥土方块的一部分。同样地,位于一个泥土方块上方的红石线是泥土方块“上方的那个方块”的一部分。但正如上面条件中的最后一条所述,红石线毗邻的任意一个方块以任何方式被充能(除了被其他的红石线充能。详见“信号强弱”章节),红石线本身也会被充能,这是红石线的特性。

每个被充能的方块都可以传导能量到某些毗邻方块。但传递过程可能因方块本身不同而出现以下特定规则:

  • 一个红石火把只能使其自身与在它正上方的方块(除非是空气)强充能(可以举个例子:一个附着在一个泥土方块侧面的红石火把能够使其自身与在它正上方的方块充能,但并不能使红石火把正下方方块,与附着的侧面方块充能——但如果红石火把所附着的方块被以其他方式充能,由于红石火把的性质,红石火把自己会被充能——带来的结果是红石火把的“本身充能”+“被充能”=释能(看起来像熄灭了一样))。但有一个例外是由于红石线的性质,红石火把能够使侧面的红石线充能。
  • 一个压力板只能使其自身与在它正下方的方块(也就是压力板附着的方块)强充能。
  • 一个探测铁轨与压力板的充能特性完全相同,但激活条件不同——矿车经过才可以。
  • 一个拉杆、按钮或绊线钩只能使它本身以及它所附着的方块强充能。
  • 红石线能够使其本身,其下方的方块,其“看上去”所指向的方块(例如十字形的就指向四个方向,一字型的只有两个方向)弱充能。
  • 上面所有的规则在遇到充能目标是红石线的时候都会出现例外:只要与红石线直接接触的六个方块被“强”充能,红石线自己就会被充能。

供电理论[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一个像是铁轨TNT活塞活板门红石灯发射器或是栅栏门在与其毗邻的方块被充能时自己会被激活。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门旁边放置一个红石火把会把门的状态改为“开启”。类似地,站在一个与门直接相邻的压力板也会让门开启。然而,站在一个与门相距达两个方格的压力板上并不会让门开启,这是因为电能并未传递到与门毗邻或者门正下方的方块中。为设备供电的方块的充能强度并不会影响激活结果。活塞自己还有一些奇特的激活特性,这也就是方块更新感应器(BUD)的原理。

上述规则唯一的例外仍然是红石线。红石线在呈点状的时候,其性能表现与普通弱充能方块无异,即能够向毗邻方块供电;但如果红石线呈有一定指向的线状,如果激活的红石线未指向待供电方块,虽然红石线本身弱充能,待供电方块即使与红石线相邻也无法激活。

为了透过一定距离对设备供电,电能必须从活动的电源传导到设备——这就是红石线的最大用途。正如上面所述,红石线事实上是“它所在的方块”的一部分,而不是“它所附着的方块”的一部分。红石线本身也有两种状态:激活(充能)与未激活(释能)。

激活红石线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在其毗邻处放置红石火把或开关。即使红石线上方是附着在墙壁侧面的红石火把或开关,红石线也能被激活。

一个红石火把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被充能的设备;其默认状态为“开”,但当红石火把所附着的方块被以其他方式充能时,红石火把会熄灭。红石火把的这个特性,当与红石线配合使用时,成为多种进阶红石机构与电路的基础。

您必须时刻注意遵循充能规则,不然会带来您不希望的结果。比如说,一个压力板被激活时,压力板所在的方块与压力板正下方的方块被充能。您也应当注意到再下面一层的红石线也会被激活,因为与红石线毗邻的方块(红石线上方,压力板下方)被强充能了。然而,如果红石线被红石火把代替,红石火把并不会熄灭——事实上,放置在压力板下方方块再下方的红石火把会持续地使方块充能,这样相当于使压力板的功能成了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