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透明度

(重定向自透明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不透明度Opacity,及其相反值透明度)为方块的一种属性,会对游戏世界产生广泛影响。

属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不透明度主要的意图是告诉游戏引擎是否需要渲染后面的方块:一个不透明的方块会完全遮住后面的方块,但是一个透明方块不会。因此,透明的概念并不只限于“完整”的固体方块(像玻璃),还可以应用于仙人掌楼梯和单个台阶之类“不完整”的方块。

不透明度也被用来修正光在世界中的传播效果。不透明方块完全阻挡光的穿过;光线每穿过一个透明方块,光线亮度就降低1级(不过这个值可以被覆写,而且也有一些例外情况)。

效果[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非透明方块会令你窒息,一些透明方块不会。
  • 生物不能生成在一些透明方块上,也不能生成在一些不透明方块里。但是它们可以生成在透明方块里面,例如
  • 某些方块不能放置在一些透明方块上。
  • 被不透明方块或其他的水围起来时不会出现水流。但是如果旁边有一个透明方块,水会出现瀑布一样向下的水流,使水中上浮更为困难。
  • 红石的行为(详见红石电路及其附属页面):
    • 一些不透明方块可以阻断红石线在向上折角处的连接。
    • 一些不透明方块可以被电源元件或传输元件充能。
    • 如果一个透明方块上放有红石线,它会成为一个二极管,可以向上传输红石信号但会阻挡向下传输的红石信号。
  • 树叶在生长时可以覆盖掉一些透明方块,但不能覆盖掉不透明方块。
  • 当放置一个门时,默认门把手在玩家的右手边(门逆时针开启)。若放置门时左边有一堵某些不透明方块做成的墙,门则会连接此门框,门把手在玩家的左手边(门顺时针开启)。
  • 恶魂火球的爆炸只会在某些不透明方块上燃起火焰。
  • 仅能在床头底部方块为不透明方块的情况下重设玩家的出生点。
    • 床头底部方块为某些透明方块时,玩家可以在床上睡觉,但在死亡后,玩家会重生在原始重生点,有一条消息将显示“你的床已遗失或被阻挡”。
  • 被重力影响的颗粒(如史莱姆的颗粒)将会穿过某些透明方块,但会在不透明方块上停下。
  • 蝙蝠不能栖息在某些透明方块上。

遮挡光线[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某些透明方块可以减少或者完全阻挡,例如:

    • 玻璃

      地毯
      不会削弱穿过的光,光穿过它们就像穿过空气

    • 树叶

      蜘蛛网
      没有特别的挡光效果,但会“散射”天空的亮光。
      • 天空光照射到一个方块之前,这束光向下传播时在经过的各个空气方块中亮度等级是相同的,不会有衰减;如果这束光被树叶或蜘蛛网阻挡,则开始逐格衰减。
    • 一些不透明方块会完全阻挡亮光。
  • 草方块的生长与它正上方的方块的亮度有关。利用不透明方块、部分透明方块或足够多的透明方块将这个亮度减小到一定程度,会阻止草传播到邻近的泥土方块上。

透明方块列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全体积固体
非全体积固体
非固体机械
非固体
液体
仅视觉上

关于“不透明度”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在此汇报漏洞。

  • 下界,你的出生点永远在非透明方块上。由于在下界死亡会重生在主世界上,所以这个特性很难观察。
  • 如果将一个不透明方块的材质修改成透明的,那么材质的透明部分不会显示后面的景象,而只会显示为一片白色。

另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