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砧机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铁砧

本页面将阐述铁砧机制(Anvil machanics)。铁砧主要用来修复工具、盔甲和武器,同时保留附魔。铁砧还用来合并两件物品的魔咒、给物品命名、甚至用来砸死下落铁砧之下的生物。铁砧除了砸人外的所有功能都需要耗费经验等级,有的还需要消耗原材料。

铁砧具有五种基本功能:

  • 重命名任何物品,包括普通的方块。注意方块被放置后会失去其名称。
  • 使用其合成原料来修复受损的物品。例如,可以使用铁锭修复铁质工具盔甲。可修复物品的默认名称应具有与修复材料相对应的材质前缀;例外情况为铁锭修复链甲幻翼膜修复鞘翅
  • 合并两个相同类型和材质、且都有耐久度机制的物品,例如剪刀等。耐久度的合并与使用工作台合并相似,物品上的魔咒则遵循后文所述的规律结合。
  • 将工具与附魔书结合,将魔咒转移到工具上。相比于合并两个相似物品上的魔咒,使用附魔书花费更少,且能让物品获得在附魔台上无法得到的魔咒。
  • 砸伤经过或站在下落的铁砧下方的任何玩家或生物。

重命名物品在修理或合并物品的同一步骤进行,只要经验花费不太高。在生存模式中,铁砧单次只能进行耗费最高39级经验等级的操作。如果要消耗40级或更多经验等级时,铁砧将提示“过于昂贵!”并拒绝进行操作。创造模式中没有这个限制。

累积惩罚[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无论是重命名、修复、还是合并操作,其经验花费都会因其物品先前在铁砧上的操作而增加,这些额外增加的花费被称作“累积惩罚”。对于一件从未放上铁砧的物品,累积惩罚为0。

一个物品每次在铁砧上操作过后(不包括重命名),其累积惩罚都会先乘2再加1。如此一来,一个物品在操作过N次后累积惩罚是2^N-1。6次操作之后,累积惩罚是63级,此时生存模式下无法再作进一步的修复和附魔工作。31次操作后,惩罚等级是2147483647级,此时在任何模式下都不能再进行操作。

当合并两个物品时,玩家会同时受到两件物品的累积惩罚。合并后物品的累积惩罚根据先前两个物品中较高者计算。例如,合并两个累积惩罚分别是3级和15级的物品会额外花费18级的惩罚经验,而合并后的物品惩罚是31级(15*2+1)。

累积惩罚甚至会作用在不会磨损的物品上,譬如附魔书。因此,合并4本时运 I 的附魔书,会得到一本累积惩罚为3的时运 III 附魔书。

累计操作数 惩罚
0 0
1 1
2 3
3 7
4 15
5 31

使用合成方格进行的物品修复操作会移除所有累积惩罚,但也会丢失所有的魔咒。

重命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重命名永远只花费1级经验等级,与累积惩罚叠加。重命名不会增加累积惩罚。

如果仅重命名物品,不作修复和附魔,则最大等级花费会维持在39级,即使累积惩罚超过39级。然而,一旦累积惩罚达到或超过2147483647,就无法再重命名。

可堆叠物品可以成组重命名,且只花费1级经验等级和一次累积惩罚。注意重命名的物品无法和普通物品堆叠在一组,且重命名过的方块在放置后会丢失其名称。

原材料修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用其合成原料来修复一个损耗的目标物品时,每使用1份材料能恢复25%的总耐久度,同时花费1级经验等级;再加上累积惩罚带来的额外花费。

  • 修复使用的材料是物品默认名称中写明的材料,除了链甲使用铁锭修复、鞘翅使用幻翼膜修复。
  • 原料包括皮革木板圆石铁锭金锭钻石
  • 无法以这种方式修复的常见工具包括打火石剪刀钓鱼竿胡萝卜钓竿
  • 如果修复用材料的堆叠被重命名过,则无论使用几份材料来修复,其累积惩罚只算一次。
  • 由于每次修复造成的累积惩罚的快速增加,通常来讲每次将物品使用到几乎损坏的程度再用4个原材料一次修满耐久度(或是通过合并一个新合成的相同的物品)会更经济。

合并物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铁砧可以合并相同种类、相同材质的两个物品,或一个物品与一本附魔书。合并物品仅针对有耐久度的物品:剑、工具、盔甲,再加上附魔书。铁砧界面中第一格/左边的物品称为目标物品;第二格/右边的物品称为牺牲物品——合并后会消失。合并物品的操作会进行下述两个操作的至少其中之一。这两个操作都将耗费经验等级,但如果在一次操作中同时完成,可以节省一部分共享耗费:

  • 目标物品将被修复,获得牺牲物的耐久度并额外获得12%的最大耐久度,以该物品的耐久度为上限。如果目标物品没有损耗,则不会产生花费;花费为2级经验等级。
  • 如果牺牲物品附有魔咒,铁砧会同时试图将牺牲物品的附魔合并至目标物品上。无论目标物品上的魔咒是否产生实际变化,铁砧都将根据目标物品与牺牲物品上的魔咒收取玩家的等级耗费。对于牺牲物品上的每个魔咒来说:
    • 如果目标物品也拥有相同的魔咒:
      • 当牺牲物品的魔咒等级较高时,目标物品魔咒的等级将上升至牺牲物品上的等级。
      • 当牺牲物品的魔咒等级相同时,目标物品上魔咒的等级将提升1级,除非其等级已为最高。
      • 当牺牲物品的魔咒等级较低时,目标物品上该魔咒的等级不变。
    • 如果目标物品没有该魔咒,则将获得与牺牲物品上等级相同的魔咒,除非目标物品已经拥有一个与之互斥的魔咒。下列各组中的魔咒皆为互斥:
      • 剑:锋利、亡灵杀手、节肢杀手
      • 工具:时运、精准采集
      • 盔甲:保护、火焰保护、弹射物保护、爆炸保护
      • 鞋子:冰霜行者、深海探索者
      • 弓:无限、经验修补

合并物品的总花费将是下列费用之和:

  • 目标物品和牺牲物品的累积惩罚之和
  • 如果同时进行重命名,则额外产生重命名的费用。
  • 如果目标物品耐久度未满,则耗费2级用于维修。
  • 如果牺牲物品拥有魔咒,则产生附魔费用

如果牺牲物品是一本附魔书,则不会产生维修费用,铁砧会尝试将书本上的魔咒合并至目标物品上。亦可同时对目标物品进行重命名。此时的附魔花费一般会少于合并两个类似物品的费用。

合并魔咒的花费[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里仅展示附魔的花费。花费总和请见合并物品。)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每一个魔咒来说:
    • 忽略无法适用于目标物品的魔咒(例如:保护魔咒之于剑)。
    • 目标物品中的每有一个互斥魔咒,附魔花费增加1级。
    • 若待附魔咒与目标物品的现有魔咒相容,则花费再根据下表增加。

附魔花费乘数表
ID 魔咒 最高等级 应用于 来自物品的乘数 来自书的乘数
0 保护[注 1] IV

1 1
1 火焰保护[注 1] IV

2 1
2 摔落保护 IV
2 1
3 爆炸保护[注 1] IV

4 2
4 弹射物保护[注 1] IV

2 1
5 水下呼吸 III
4 2
6 水下速掘 I
4 2
7 荆棘 III

8 4
8 深海探索者[注 2] III
4 2
9 冰霜行者[注 2] II
4 2
10 绑定诅咒 I

8 4
16 锋利[注 3] V

1 1
17 亡灵杀手[注 3] V

2 1
18 节肢杀手[注 3] V

2 1
19 击退 II
2 1
20 火焰附加 II
4 2
21 抢夺 III
4 2
22 横扫之刃 III
4 2
32 效率 V

1 1
33 精准采集[注 4] I

8 4
34 耐久 III

2 1
35 时运[注 4] III

4 2
48 力量 V
1 1
49 冲击 II
4 2
50 火矢 I
4 2
51 无限 I
8 4
61 海之眷顾 III
4 2
62 饵钓 III
4 2
70 经验修补 I

4 2
71 消失诅咒 I

8 4

例子:

  • 处理相同等级的魔咒时:
    • 第一格内的目标物品是一把剑,附有锋利 III、击退 II 和抢夺 III。
    • 第二格内的牺牲物品是一把剑,附有锋利 III 和抢夺 III。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锋利 III 魔咒:由于目标物品具拥相同等级的魔咒,因此目标物品中的锋利魔咒将增加一级,成为锋利 IV。附魔花费由于锋利 IV 而增加4(乘数1乘以等级4)。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抢夺 III 魔咒:由于抢夺魔咒的最大等级是 III,因此目标物品维持抢夺 III。但是附魔花费仍将增加12(乘数4乘以等级3)。
    • 因此,附魔花费总共为16等级。而该次使用铁砧的总费用还会包括累积惩罚、维修费用和重命名费用。
    • 如果采用另一种顺序合并(将拥有3个魔咒的剑作为牺牲物品),则击退 II 魔咒会再花费4(等级2乘以乘数2),附魔的总费用变为20等级。
  • 处理不同等级的魔咒时:
    • 第一格内的目标物品是一把剑,附有锋利 III、击退 II 和抢夺 I。
    • 第二格内的牺牲物品是一把剑,附有锋利 I 和抢夺 III。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锋利 I 魔咒:由于目标物品中的等级较高,因此目标物品保留锋利 III。但是附魔花费仍将增加3(乘数1乘以等级3)。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抢夺 III 魔咒:由于目标物品中的等级较低,因此该魔咒将升级至抢夺 III。在附魔花费增加12(乘数4乘以等级3)。
    • 因此,附魔花费总共为15。而该次使用铁砧的总费用还会包括累积惩罚、维修费用和重命名费用。
    • 如果采用另一种顺序合并(将拥有3个魔咒的剑作为牺牲物品),由于增加了击退 II 魔咒,因此将再花费4(等级2乘以乘数2),附魔的总费用变为19等级。
  • 处理互相排斥的魔咒时:
    • 第一格内的目标物品是一把剑,附有锋利 II 和抢夺 II。
    • 第二格内的牺牲物品是一把剑,附有亡灵杀手 V 和抢夺 II。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亡灵杀手 V 魔咒:由于亡灵杀手与锋利互相排斥,所以花费增加1。目标物品保留锋利 II。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抢夺 II 魔咒:由于目标物品具有相同等级的魔咒,因此目标物品中的抢夺魔咒将提升1级,成为抢夺 III。附魔花费由于抢夺 III 而增加12(乘数4乘以等级3)。
    • 如果采用另一种顺序合并(锋利魔咒的剑作为牺牲物品),附魔的花费仍然是13级,但魔咒合并的结果是亡灵杀手 V 和抢夺 III。
  • 使用附魔书:
    • 第一格内的目标物品是一把剑,附有抢夺 II。
    • 第二格内的牺牲物品是一本附魔书,附有保护 III,锋利 I,和抢夺 II。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保护 III 魔咒:由于保护魔咒不是剑所能够拥有的魔咒,因此直接忽略。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锋利 I 魔咒:由于目标物品没有锋利魔咒,所以目标物品获得锋利 I,附魔花费增加1(等级1乘以乘数1)。
    • 对于牺牲物品中的抢夺 II 魔咒:由于目标物品中有着相同等级的抢夺魔咒,该魔咒等级增加1级,变为抢夺 III。附魔花费增加6(等级3乘以乘数2)。
    • 因此,附魔的花费总共为7。而该次使用铁砧的总费用还会包括累积惩罚和重命名费用。

  • 原材料上的魔咒(例如附有锋利 III 的铁锭)在进行原材料修复的时候会被忽略,不会添加到目标物品上。
  • 由于每次重命名操作都会花费累计惩罚,最经济的重命名时机是进行进一步修复和附魔操作之前,如此可以将重命名的花费降至最低。

注释[编辑 | 编辑源代码]

  1. 1.0 1.1 1.2 1.3 这些不同类型的保护类魔咒相互排斥。
  2. 2.0 2.1 深海探索者与冰霜行者互斥。
  3. 3.0 3.1 3.2 锋利、节肢杀手和亡灵杀手之间互相排斥。
  4. 4.0 4.1 精准采集与时运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