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版提及特性/天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早期版本的天域截图。

天域(Sky Dimension)是一个曾经的计划加入Minecraft的空间,与下界相对。

Indev中的飘浮地图。

Indev版本,曾出现一个叫做“飘浮”(floating)的世界类型,会生成以空中岛屿为主要地形的地图主题。

至于目前的天域版本,则首次公开于Notch在推特上发布的一张图片。与地狱般的下界相对,天域以天堂为蓝本,而末路之地则象是地狱边缘。直到Notch在推特上释出天域截图前,天域从未被正式证实存在。“由于PC玩家相当期待天域出现,我猜我将会完成它,并证实它的存在[1]。”

Notch在瑞典网络实况网站“feber.se”某次实况转播中,曾泄露天域将“可能是个梦中世界”,在玩家睡觉时,有机会选择是否被传送到天域进行游戏。

天域最初被计划放进Beta 1.8的冒险元素更新中,但被Notch搁置,而先集中精力于下界可玩性的完善[2]

Jeb说:“由于亮度计算问题,这个维度工作得不太理想。天域原来是有主世界正下方的亮度,就像你在洞穴里的阴影一样。但由于性能问题,它没有奏效——非常缓慢。所以我们删除了太阳,现在在这个维度里一切亮度都是均匀的,除非你有一个火把。”[3]

因此,原始的天域概念后来被应用在末路之地,最后成为一个黑暗、适合作为游戏结尾的地带[4]。那里是末影人末影龙的家乡,与原始的天域概念完全不同。

Notch之后在推特上推文指出,与末路之地不同的“天域”空间仍持续在制作中[5]。然而,Jeb随后解释说天域已经不在计划之列,而且很可能永远不会完成。[6][7]

使用Mod编辑的版本[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单人游戏中的地形漏洞。

Notch在Beta 1.6、1.7中加入了天域的原型,使用数种Mod建构天域的未完成版本。

在这个版本中,天域的方块组成与主世界十分接近,不同的是它永远保持在中午,而且不会降雨或降雪(因为天域在云层上方)。在天域里偶尔能发现甘蔗红石矿石青金石钻石矿石,但都非常少见。其他如地牢铁矿石煤炭金矿石则仍会生成。由于它是空中岛屿,天域里最多的生物是则非常少见。天域之下是一层云和虚空;换句话说,玩家若从天域掉下来,就会因进入虚空而死。

后来,天域的代码被隐藏在了0地区内(主世界)。但自从Beta 1.9-pre3开始,它有了独立的地区:2地区,1地区则是下界。然而,天域区块会在多人游戏服务器里的主世界中生成,而不是在自己的地区内生成。这很可能是由于地图生成和保存的问题,导致天域区块可以节省主世界区块而不是像下界那样生成独有的区块。如果将天空区块的世界从多人游戏带入单人游戏,区块会总是为平原生物群系甚至雪会在地表自然生成。

第一批天域的截图:[8]